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的屠宰性能、肉品质、脂肪酸和挥发性风味物质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30
核心提示:苏尼特羊肉有高蛋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等特点,肉品质较佳,属于优质的肉类资源,但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的生产性能、肉品质、脂肪酸、挥发性成分的比较分析尚鲜有系统、全面的研究。
   苏尼特羊肉有高蛋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等特点,肉品质较佳,属于优质的肉类资源,但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的生产性能、肉品质、脂肪酸、挥发性成分的比较分析尚鲜有系统、全面的研究。
 
  因此,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罗玉龙、王柏辉和赵丽华等人通过系统对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的屠宰性能、肉品质指标、肌肉脂肪酸含量以及挥发性成分的测定和对比,旨在客观评价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肉,并促进其肉类资源的开发,为实现肉羊的改良育种提供理论基础。
 
  1.屠宰性能分析
 
  2 种羊的活体质量均在35 kg左右,胴体质量可达到14 kg,净肉质量均在10 kg左右。小尾寒羊的骨质量(4.09 kg)显着高于苏尼特羊(3.20 kg)(P<0.05),苏尼特羊的净肉率和肉骨比均显着高于小尾寒羊(P<0.05)。因此,5 月龄苏尼特羊与小尾寒羊相比,在屠宰性能上有一定的优势。
 
  2.羊肉品质分析
 
  由于糖酵解,屠宰后羊肉中乳酸堆积,使得pH值从0 h到24 h下降到6以下。0 h和24 h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的pH值差异均不显着(P>0.05)。肉色是用来衡量肉品品质和新鲜度的重要指标,并且色泽的变化能反映肉的抗氧化能力;苏尼特羊的a*值和b*值均显着高于小尾寒羊(P<0.05),其肉色较红,色泽优于小尾寒羊。剪切力值的大小可反映羊肉的嫩度,当剪切力超过52.72 N时,肉较韧;当剪切力小于42.72 N时,肉较嫩;苏尼特羊的剪切力值显着小于小尾寒羊(P<0.05),可知苏尼特羊的肉较嫩。熟肉率主要反映肌肉在蒸煮过程中的损失,与肉的系水力有很大关系;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的熟肉率差异不显着(P>0.05),但均能达到65%以上。
 
  3.肉中脂肪酸分析
 
  苏尼特羊和小尾寒羊分别检测出21、20 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SFA)均为8 种,主要包括棕榈酸(C16:0)和硬脂酸(C18:0);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分别为7 种和6 种,以油酸(C18:1)为主,其含量达到4000 mg/kg以上;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均检出6 种,以亚油酸(C18:2n6c)和花生四烯酸(C20:4n6)为主,其总量占总脂肪酸含量的90%左右,是羊肌肉脂肪酸的主要组成。
 
  在SFA中,苏尼特羊的C16:0和C18:0含量显着高于小尾寒羊(P<0.05),但C17:0含量显着低于小尾寒羊(P<0.05)。研究表明,C16:0和C18:0可能参与羊体内脂肪酸代谢,与羊肉的膻味形成有关。在MUFA中,小尾寒羊肉银杏酸(C17:1)的含量显着高于苏尼特羊(P<0.05),但油酸(C18:1n9c)的含量没有显着差异,其含量分别可达到4667.58 mg/kg和4863.04 mg/kg。在PUFA中,C18:2n6c和C20:4n6在羊肉中含量较高,其具有降血脂、血压,防止动脉硬化等保健作用。2 种羊中C20:4n6和C18:2n6c的含量均没有显着差异(P>0.05),但苏尼特羊肉中亚麻酸(C18:3n3)的含量显着大于小尾寒羊(P<0.05)。
 
  4.肉中挥发性风味物质分析
 
  羊肉中检出醛类化合物种类、含量最多,可达到15 种。其中,苏尼特羊肉中己醛、辛醛和壬醛含量显着高于小尾寒羊(P<0.05),而庚醛含量显着低于小尾寒羊(P<0.05)。羊肉中的主要芳香醛为苯甲醛,苏尼特羊与小尾寒羊中的苯甲醛含量无显着性差异(P>0.05)。
 
  羊肉中检出醇类化合物共有9 种,1-辛烯-3-醇、辛醇、戊醇的含量较高。醇类具有较高的阈值,但在羊肉的香味中有加和作用。饱和醇中,戊醇具有油脂气味,而辛醇则带有柑橘、玫瑰气味,小尾寒羊肉中辛醇和戊醇的含量均显着高于苏尼特羊(P<0.05)。在不饱和醇中,1-辛烯-3-醇阈值较低,其具有蘑菇香,是花生四烯酸经脂肪氧化酶氧化的产物,对羊肉风味的形成有一定作用。小尾寒羊中1-辛烯-3-醇和反-2-辛烯醇的含量均显着高于苏尼特羊(P<0.05)。由此可知,小尾寒羊的醇类挥发性成分高于苏尼特羊。
 
  酸类在羊肉在含量较低,阈值较高对羊肉的香气贡献较小,仅检测出了2 种酸,分别为丁酸和己酸,这2 种酸是羊肉中典型的致膻物质,但在苏尼特羊中未检测到丁酸。
 
  羊肉中共检测出3 种烃,在苏尼特羊中未检测到对二甲苯,小尾寒羊中乙苯和十三烷的含量均显着高于苏尼特羊(P<0.05)。
 
  结 论
 
  苏尼特羊的净肉率和肉骨比显着大于小尾寒羊(P<0.05)。苏尼特羊的色泽(a*、b*)、嫩度优于小尾寒羊(P<0.05),熟肉率和pH值没有显着差异;从脂肪酸含量分析发现,苏尼特羊肉中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均高于小尾寒羊,其中C16:0和C18:0含量显着高于小尾寒羊(P<0.05),但含量比较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C18:1、C18:2n6c和C20:4n6)在2 种羊之间没有显着差异(P>0.05)。羊肉的挥发性成分主要由羰基化合物和醇类化合物组成,不同品种对挥发性成分的相对含量和构成影响很大,苏尼特羊的醛类和酮类化合物含量高于小尾寒羊,但醇类化合物含量低于小尾寒羊,筛选主要风味化合物为己醛、辛醛、壬醛、1-辛烯-3-醇和2,3-辛二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