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面粉水分快速测定仪快速判断面粉品质指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4
核心提示:2018年08月13日 16:15人气:23 面粉是食品工业的主要原料,面粉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面制品的生产及品质。市场上不同种类的面粉琳琅满目,面粉的质量一......

  面粉是食品工业的主要原料,面粉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面制品的生产及品质。市场上不同种类的面粉琳琅满目,面粉的质量一般是按照蛋白质含量来分类的。很多人都会通过面粉的颜色来判断面粉的品质,这样并不是很准确。那要如何判断面粉的各项指标呢?

面粉生产出来之后经过一定时间的生化反应和氧化反应面粉才能达到理想的烘焙特性。通常熟化时间和温度息息相关。温度越高熟化时间可以相应缩短反之则需要适当延长。而面粉的生产日期就是判断是否可以使用如何使用的首要指标。面粉中如果水分含量超过15%,面粉的保存期就会明显降低。通常面粉的含水量在12-14%之间。灰分就是面粉中的的矿物质。越靠近小麦表皮的成分灰分含量越高,颜色也越深,灰分的含量是面粉等级的一个重要指标,习惯上灰分通常会作为加工精度的参考。

那面粉品质的指标是如何快速判断出来的呢?

①视觉鉴别: a

在白天正常光线下观察,面粉呈白色或者微黄色、无杂色,属于正常品质面粉。如果面粉色泽不均匀,呈灰暗色、微红色,就是不正常的面粉。

②嗅觉鉴别:

好的面粉具有自然的麦香味,如果闻到强烈的尘土味,有可能是陈面或者添加了过多超标物质。也可以将面粉加热水后搅拌闻气味,如果闻到稻草、麦香的味道,说明面粉加工时间不长,质量较好,未加入过多的添加剂。如有苦味、霉味、哈喇味或其他异味,属不合格面粉。

③味觉鉴别:

 手捏一点干面粉放在嘴里,如果有牙碜现象,说明面粉含沙量高;将面粉做成熟食品尝,正常面粉制成熟食后品尝有淀粉的“回香味”,口感细腻,也可以把面粉煮成面粉糊糊,然后品尝,如果牙碜则含沙量超标,不能使用。

④触觉鉴别:

手抓一把面粉稍用劲捏,若面粉呈粉末状、无颗粒感,松手后面粉也随之散开不结块,可以判断面粉水分含量适中。若手捏后,易成团、结块、发粘,则可判断面粉含水分高,易发热、发霉变质

⑤快速检测设备-水分检测仪

 面粉水分测定是快速检测面粉水分含水率的一种仪器,可以随时监控生产,储藏,加工过程中控制面粉水分含量。从而达到国家质量标准。测量简单迅速,省时,省力,准确,无误。市场上销售有各式各样的电子水分速测仪,主要有红外线测量,但是该仪器价格高,测量时间长,操作复杂,得出结果的时候,往往已经失去结果的意义,不适合生产过程使用。国标法面粉水分检测仪具有简便、快速、准确、样品用样量少等优点,因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