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红外光谱仪操作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7
核心提示:2018年09月06日 14:31人气:46红外光谱仪是利用物质对不同波长的红外辐射吸收特性,进行分子结构和化学组成分析的仪器。作为实验室常见仪器之一,红外光......
  红外光谱仪是利用物质对不同波长的红外辐射吸收特性,进行分子结构和化学组成分析的仪器。作为实验室常见仪器之一,红外光谱仪与其他实验室科研仪器一样属于精密仪器,了解操作规范对于仪器保护,仪器仪器检测的准确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红外光谱仪的操作注意事项。
 
  一、开机阶段
 
  红外光谱仪开机阶段包括开机前和开机中。具体来说,仪器开机前应先检查实验室或其所在的科研场所的电源、温度、湿度等条件是否符合标准。一般来说,红外光谱仪工作环境应保证电压稳定,室温为21摄氏度左右(上下波动小于5摄氏度),湿度小于65%(不符合标准不能开机)。
 
  而仪器开机时,应先打开仪器电源,稳定运行一段时间(一般是半小时)后,待仪器能量达到合适状态,开启电脑,检查仪器稳定性。
 
  二、制样阶段
 
  制样阶段包括样品的研磨和压片处理。一般来说,样品的研磨要在红外灯下进行,防止样品吸水影响检测结果。而压片用的模具,使用后应立刻将各部分擦干净,必要时用水清洗干净并擦干,并放置干燥器中保存以免锈蚀。
 
  三、OMNI采样器使用
 
  OMNI采样器使用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样品与Ge晶体间必须紧密接触,不留缝隙。避免红外光射到空气层就发生衰减全反射,未能进入样品层;
 
  (2)对于热、烫、冰冷、强腐蚀性的样品不能直接置于晶体上进行测定,以免Ge晶体裂痕和腐蚀。
 
  (3)尖、硬且表面粗糙的样品极易刮伤晶片,甚至使其碎裂,故不适合用OMNI采样器采样。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