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制作熟卤制品常用的26种工具和设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7
核心提示:制作熟卤制品常用的26种工具和设备
   一、炉灶
 
  1、灶具
 
  现多使用以天然气、液化气作为燃料的不锈钢灶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买用于煮、炸、炒适用于熬汤、卤制或是炒菜的专用灶具,这比炒菜灶价格稍低一些。如要使用天然气、液化气为燃料的灶具时,应把灶具说明书先仔细阅读,核对燃气种类与灶具是否相符,进气管不得使用劣质或有接口的胶管,先将进气口清洗干净,再用专用卡夹紧管道。如使用柴油、煤油作燃料的灶具,先把点火种放在点火之处,再打开油门开关,确认点燃之后再将调至所需要的火力位置。
 
  2、熏炉
 
  多为密闭式,将木炭点燃后,放上树枝、锯末、花茶叶、花生壳等熏料点燃,但不能用明火,要冒青烟时,架一铁制算子,将要熏的原料放在铁算上,加盖熏制一定程度时取出。
 
  二、锅具和冰箱
 
  1、炒锅
 
  多为铁、不锈钢材质制成,口径多为 30   40 厘米左右,深约 12 厘米,用于炒制糖色,炸制少量鸡、鸭等。
 
  2、汤捅
 
  多为不锈钢、搪瓷、陶器等材质制成,口大底平。汤桶的型号很多,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用于熬汤和制作卤品时使用。
 
  3、冰箱
 
  目前用于冷冻食品的设备多为电冰箱。厨用冰箱分立式、柜式、卧式等。柜式和卧式冰箱又称冷柜、冰柜。一般来讲,每 10 升容积能存放 1500 克食物。电冰箱应安装在离炉、灶等热源较远,阴凉、通风处。冰箱背部应离墙 20-50厘米,以保证空气流通,利于压缩机散热。安装电源时,应与冰箱铭牌上的电压和相数相符,并独立使用三项电插座或闸刀。电冰箱外壳还应接电阻不得大于 5 欧姆的地线,以保证安全。
 
  冰箱内的冰霜若超过1厘米时,应切断电源,用冷水冲去冰霜,不能用刀、棍等硬物去清除,(以免损坏制冷管),然后用沾有少许中性洗涤剂的软布擦洗,最后用清水擦洗干净。
 
  三、其它厨具
 
  1、案板
 
  多用木质材质制成。有脚架,上铺铝皮或不锈钢作案面,要求结实、稳固。主要用于摆放器皿、切配菜品等使用。
 
  2、菜墩
 
  以锻树、杨树、皂角树等不起屑、不裂缝的优质木质材质制成。新菜墩在使用前需用浓盐水浸泡数天,捞出,晾干水分,再用植物油反复涂抹,并在菜墩的中部用’铁丝箍紧,这样可使菜墩保持湿润、不裂、耐用。销售凉卤菜品现场操作的菜墩还应用高为 20-30厘米的半圆形白铁皮,在菜墩1/3处的边缘围一圈,并用钢钉固定,以便剁猪蹄菜墩主要用于切、配、剁菜品时使用、鸡、鸭时不散落于菜墩用后要先刮洗再用沸水稍烫,竖立晾干。
 
  3、瓦缸
 
  土陶制品,口大底平。它具有传热稳定、持久、保温、卤水不易坏等优点,在使用新的瓦缸时’先用铁丝将缸的中部箍紧,再用米汤或浓盐水浸泡,以防止破损,使之耐用。用于盛装卤水等使用。
 
  4 、保鲜盒
 
  多为塑料制品。用于盛装原料使用。
 
  5 、大盆
 
  多为不锈钢、铝合金、铜、塑料等材质制成。四周成直面,底部平坦。常用于浸泡、洗涤、盛装原料使用。
 
  6 、平盘
 
  多为不锈钢、铝合金、铜等材质制成。用于盛装、摆放凉卤菜品。
 
  7 、圆盘
 
  多为陶瓷、不锈钢等材质制成。用于盛装凉卤菜品。
 
  8 、攒盒
 
  多为木质、瓷器等制成。用于盛装凉卤菜品。
 
  9 、片刀
 
  体轻、口薄、刀身窄而长。用于片鸡片、腰片、鱼片等使用。
 
  10 、切刀
 
  刀身比片刀略宽、刀口比片刀略厚。用于切、配菜品使用。
 
  11、砍刀
 
  刀背较厚,刀口比切刀略厚,用于剁猪蹄、羊蹄等使川。
 
  12、镊子
 
  多为铝质材质制成。川于清除禽、畜残毛之用。
 
  13、炒瓢
 
  选体轻、质好、传热快的熟铁材质制成。用于炒制菜品、糖色等使用。
 
  14、漏瓢
 
  多为熟铁或铝质材质制成。形如炒瓢,瓢中钻有若干个小孔,用于在卤锅或是卤桶及卤水中捞取原料。
 
  15、抄瓢
 
  大多是铁或铝质材料制成。口比较大,瓢中钻有若干个小孔,用于在油锅或是卤桶、卤水中捞取食品。
 
  16、漏勺
 
  用铁丝或是钢丝编织而成,形如瓢形的网勺。用于过滤铲渣、捞取原料之用。
 
  17、抓钩
 
  多为熟铁制成。顶端有尖形弯钩,用于在锅中捞取鸡、鸭等用。
 
  18、烙刀
 
  熟铁材质制成。烫烙猪蹄、羊蹄、肉皮之用。
 
  19、调料桶
 
  多为不锈钢、铝制品、土陶等材质制成。用于盛装调料之用。
 
  20、食品夹
 
  不锈钢或铝质材质制成。夹取食物之用。
 
  21、调料袋
 
  用纱布织成小口袋,用于盛装香料。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