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水质对高效液相色谱法的影响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0
核心提示:2019年03月20日 09:17人气:12【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高效液相色谱法即HPLC属于液相色谱法中的一种,是目前各个涉及液相色谱法行业中一种较为重要......
  【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高效液相色谱法即HPLC属于液相色谱法中的一种,是目前各个涉及液相色谱法行业中一种较为重要的色谱法。HPLC目前在科研中有着重要作用,一般在化工行业学科、农业学科、医学类学科和法检等各个专业领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目前部分HPLC分析中,一般使用的是瓶装纯净水和蒸馏水,但是目前这两类水并不是超纯水,因而水中还是有少量的杂质,这类杂质混合入配置液相和洗脱液不仅会影响HPLC的分析分析结果,还会对设备产生损坏。而在一般使用的水中又会又哪些物质对水质产生影响呢?而这类物质对分析结果的影响又有哪些呢?一般情况下颗粒、有机物、离子、胶体、微生物等会对水质有影响并影响HPLC的分离分析结果。
 
  1. 水中的固体杂质对HPLC的影响。在水质较差的条件下,水中可能会有细微的颗粒物存在。水中的这类细微颗粒物会对仪器造成损害,不仅会损坏泵和注射器,还会堵塞色谱柱并且熔化它,这会使仪器回压变大。除此之外,细微颗粒物会表现成另一种固定相,会对样品的组成部分造成影响。
 
  2. 水中的有机物对HPLC的影响。一般的水质中都会含有一些有机物存在,而在水中的有机物不仅会影响固定相的选测性以及色谱本身的基线,还会对色谱峰的分离度和积分产生影响,并且可能会导致鬼峰。
 
  3. 水中的微生物对HPLC的影响。在一般的水中,大部分都有微生物的存在,而微生物的存在会堵塞色谱柱,并且微生物存活的代谢产物会增加有机物,颗粒等垃圾,这对HPLC的影响上述两点已经说明。
 
  4. 水中的一些离子对HPLC的影响。在水中存在大量的阴阳离子,其中有一些会吸收UV(紫外线)的离子会对峰产生影响,而另一些有腐蚀性离子会损坏高压输液泵等配件,降低其使用寿命,并且离子浓度的改变会影响HPLC的分离分析结果。
 
  5. 水中的胶体对HPLC的影响。在水中存在的各类物质容易形成胶体,而胶体会不可逆的吸附在固定相上面,从而对色谱柱的分离分析结果产生影响。
 
  那么使用什么水才能尽可能排除掉这些影响呢?超纯水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超纯水的制作过程综合了反渗透、离子交换、活性炭吸附、膜过滤、超滤及紫外光氧化等多种纯化工艺,从而使超纯水的水质尽可能达到无杂质,所以超纯水可以尽可能排除上述影响因素,是HPLC的合适选择。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