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色谱检测器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核心提示:检测器是利用样品的某一物理或化学性质与流动相有差异的原理,当样品随流动相从色谱柱流出经过检测器时,会导致流动相背景值发生变化,通过将变化的光学或其他信号转换成电信号,从而在色谱图上以色谱峰的形式记录下来。
   检测器是利用样品的某一物理或化学性质与流动相有差异的原理,当样品随流动相从色谱柱流出经过检测器时,会导致流动相背景值发生变化,通过将变化的光学或其他信号转换成电信号,从而在色谱图上以色谱峰的形式记录下来。
 
  液相色谱中常用到的检测器有紫外-可见光检测器,荧光检测器,示差折光检测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质谱检测器等。
 
  1. 紫外-可见光检测器(UV-VIS),用来检测带有发色基团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往往带有不饱和键或未共用电子对。
 
  2. 荧光检测器(FLD),有些化合物被紫外光照射后会发出比紫外光波长更长的光,即荧光,其灵敏度比UV更高。
 
  3. 示差折光检测器(RID),是通过连续测定色谱柱流出液折射率的变化而对样品浓度进行检测的。通用型检测器,对没有紫外吸收的物质(如高分子化合物、糖类、脂肪烷烃等)。在制备色谱中也常用到,因为其不会改变通过其检测的样品性质。
 
  由于介质的折光率会随温度升高为降低,因此RI的信号响应对环境温度很敏感;流动相的比例变化也会影响折光率,因此RI只能走等度洗脱。
 
  4. 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是基于溶质的光散射性质的检测器,色谱柱流出液导入雾化器,被载气雾化成小液滴,液滴通过加热漂移管时,流动相中的溶剂被蒸发掉,只留下溶质,激光束照在溶质颗粒上产生光散射,光收集器收集散射光并通过光电倍增管转变成电信号。
 
  ELSD属通用型和质量型检测器,适合于无紫外吸收、无电活性和不发荧光的样品的检测。与RI类似,相比RI,ELSD对环境温度不敏感,流动相可以走梯度,而用于制备色谱时需要分流,因为进入ELSD的样品大部分会发生变质且无法回收。
 
  5. 质谱检测器(MSD),是通过对样品的离子的质荷比的分析而实现对样品进行定性和定量的一种方法。因此,质谱仪都必须有电离装置把样品电离为离子,有质量分析装置把不同质荷比的离子分开,经检测器检测之后可以得到样品的质谱图。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