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教你搞定有机质谱谱图解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6
核心提示:在解析谱图之前,我们需要首先明确,由谱图推导未知物结构确实是有相当难度,但并非无法企及。
   在解析谱图之前,我们需要首先明确,由谱图推导未知物结构确实是有相当难度,但并非无法企及。
 
  1
 
  首先要尽可能收集样品信息,诸如样品的来源、处理方式等,实验员可以参考样品信息,确定操作条件,从而提高获得正确谱图的几率。另外,我们要知道,通常对未知样品的分析,不会用单一手段,可能还会有其他手段(如NMR、IR等)综合考量其他分析手段提供的线索,为结构解析提供佐证。
 
  2
 
  想要获得一个合理的谱图,还要掌握必要的数据,比如离子的亲缘关系。用不同电离方式所获得的信息、分子反应等。还有一些问题,质谱本身解决不了,我们可以通过衍生化提供更多信息。
 
  3
 
  收集足够的谱图解释基本数据,比如天然同位素丰度及精确质量表、分子离子与化合物类别及分子量关系表、常见低质量端碎片离子表、常见低质量端碎片离子系列(偶电子离子)表、常见中性碎片丢失表等。有了这些资料才有利于下一步谱图分析。
 
  准备工作做好了,如何做好谱图分析?六步法完美解析谱图,安利给你!
 
  NO.1
 
  核对质谱图
 
  首先要核对质谱图是否合理,比如基峰,一张谱图只能有一个基峰,如果检测器调整的不合适或者样品浓度过大,则会有很多基峰。另外要观察同位素峰是否存在,有的同位素丰度的含量很低,则可以通过数据列表看是否有同位素峰。
 
  要注意,丰度值和m/z同样重要,它不仅体现了同位素丰度,同时也反映了碎裂的难易程度,离子结构的稳定程度,通常碎裂之后的越稳定的离子,丰度值越高。
 
  NO.2
 
  浏览谱图概貌
 
  从谱图概貌里首先要典型结构的特征峰。看高端、低端的特征峰,高端主要观察是否出现分子离子和中性丢失,而低端主要观察特征离子和不同的离子系列。
 
  其次依据氮规则,判断分子离子是否存在,有无分子离子质量数奇偶性、丰度分布。根据以上可初步判断是否含氮、而通过同位素峰值的特征可进一步初步判断是否还有某些元素。浏览谱图概貌主要是利用最基本的概念,做出初步的判断。
 
  NO.3
 
  确定分子量
 
  质谱解析首先要需要确定分子量,推导元素式并计算环加双键值(R+DB值)。
 
  通过谱图信息,找到分子离子即可确定。如果找不到分子离子,则可通过改变电离方式等进一步查看,有了分子量之后推导元素式,随后即可计算R+DB值
 
  NO.4
 
  筛选候选化合物
 
  综合所有的结构信息,搭建可能的结构式,从不同的结构式中筛选,从而得到候选化合物
 
  NO.5
 
  排除与谱图不相符的结构
 
  分析筛选候选化合物重要离子来源,通过对照m/z和丰度与样品的谱图,从而排除与谱图不相符的结构。
 
  NO.6
 
  验证结果是否正确
 
  将NMR、IR等其他仪器分析、结构表征方式所获得的结果,进一步验证、核对、待测化合物质谱。
 
  关于谱图解析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知化合物结构,查找样品里是否含有,可以在库里查找,相对简单;另一种是天然产物或者合成中的中间产物,结构完全未知,在库里不存在,这种就一定要验证,相对困难。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