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HPLC测定番荔枝果实中酚类成分及抗氧化相关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9
核心提示:番荔枝具有极高食用药用价值,果实可治恶疮肿疡,补脾。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具有免疫抑制、抗菌、抗病毒、杀虫、抗疟、抗肿瘤等功效,其根治急性赤痢、精神抑郁、抗惊厥。番荔枝富含多种化学成分,包括生物碱、萜、多酚、黄酮、糖、蛋白质、氨基酸和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等。
   番荔枝具有极高食用药用价值,果实可治恶疮肿疡,补脾。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具有免疫抑制、抗菌、抗病毒、杀虫、抗疟、抗肿瘤等功效,其根治急性赤痢、精神抑郁、抗惊厥。番荔枝富含多种化学成分,包括生物碱、萜、多酚、黄酮、糖、蛋白质、氨基酸和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等。
 
  目前人们对番荔枝果实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较多,但对果实各部位中酚类化合物的含量及抗氧化活性研究较少。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韩 锐、陈亚运、李 祥*等人以6 个产地番荔枝果实为研究对象,分别对果皮、果肉、种子及抗氧化活性进行对比研究,揭示不同部位中酚类物质分布、含量及抗氧化活性差异,为番荔枝果实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番荔枝果实总酚含量
 
  根据没食子酸制作的回归方程y=0.012 3x-0.086 5,R2 =0.999 9。在质量浓度10~50 μg/mL呈良好线性关系。果实中果皮部位总酚含量均显着高于果肉和种子部位。果皮部位中GX含量最高;果肉部位YN和HN总酚含量相对较高;种子部位总酚含量均较低。
 
  2、番荔枝果实单酚含量
 
  单酚标准曲线
 
  13 种单酚均呈现良好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在0.999 1~0.999 9之间,检出限范围为0.20~0.41 μg/mL。
 
  单酚含量测定结果
 
  6 个样品中番荔枝果实中果皮、果肉、种子部位中所含单酚含量及种类差异显着。果皮中儿茶素与表儿茶素含量相对较高,GX儿茶素含量最高,对羟基苯甲酸、表儿茶素与新橙皮苷相对高于其他单酚。
 
  3、抗氧化实验结果
 
  清除DPPH自由基
 
  果皮部位中,GX果皮抗氧化活性最好,其次是YX,FJ抗氧化能力最差。果皮在质量浓度为1.56 mg/mL时均达到最大清除率,而GX与YX果皮质量浓度仅为0.39 mg/mL达到最大。而在果肉部位中GX果肉抗氧化能力较差,YN效果最好且显着优于其他5 个样品。
 
  清除ABTS阳离子自由基
 
  番荔枝果实各部位清除ABTS阳离子自由基能力明显优于DPPH自由基。果实各部位间抗氧化能力差异显着,果皮抗氧化效果最佳,种子部位最差。GX果皮清除ABTS阳离子自由基能力最强,其次是YX,FJ和GD均较差。在果皮质量浓度为0.20 mg/mL时,除FJ和GD均达到最大清除率约85.00%。
 
  4、番荔枝果实酚类物质抗氧化能力与酚类物质含量相关性分析
 
  植物酚类提取液的抗氧化作用不是由一种物质单独作用的结果,而是多种物质之间的协同作用,既与总酚相关又与单酚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果皮中总酚含量与清除ABTS阳离子自由基、DPPH自由基均达到极显着相关。果肉部位中表儿茶素、总酚含量与抗氧化能力达到显着相关。种子部位抗氧化能力与总酚含量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柚皮素与山柰素对抗氧化能力的贡献较大。
 
  结 论
 
  本实验通过对番荔枝果实果皮、果肉和种子中总酚、单酚的含量测定,建立同时测定番荔枝果实中13 种酚类物质的方法,且操作简便,重复性好,可用于三者之间酚类物质的含量测定。又对番荔枝果实各部位酚类提取液抗氧化活性进行对比,果皮酚类含量最高,且抗氧化活性显着高于果肉和种子部位。研究发现番荔枝果皮多酚显着的抗氧化活性,可能是其发挥抗II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肝保护的作用机制之一。而果皮作为食用废弃物,且毒副作用小,可作为天然抗氧化剂,此研究为番荔枝果皮的开发利用提供可能。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