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硫酸化羊肚菌多糖调控胆固醇代谢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7
核心提示:高脂血症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其主要特征是血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甘油三酯(TG)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on-HDL-C)水平升高。
  高脂血症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其主要特征是血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甘油三酯(TG)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on-HDL-C)水平升高。研究表明,他汀类、贝特类等降胆固醇药物会带来不良反应或禁忌症。因此,近年来开发治疗高脂血症的天然脂质调节剂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黑脉羊肚菌(Morchella angusticeps Peck)就是其中之一。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唐瑜婉、张月巧、明 建*等人旨在对SPMEP和PMEP进行结构表征,并研究其在高胆固醇血症大鼠体内的降胆固醇活性。同时,研究SPMEP和PMEP对血浆脂蛋白、短链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SCFA)水平和胆汁酸排泄的影响。为探讨其潜在机制,进一步测定参与胆固醇代谢的酶和受体(包括3-羟基-3-甲基戊二酰CoA还原酶(HMG-CoA)、7α-羟化酶(CYP7A1)、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和肝清除细胞B1受体(SR-B1))的表达。
 
  1、PMEP及SPMEP的取代度及FT-IR分析结果
 
  结果可知,PMEP和SPMEP的FT-IR均显示在3 200~3 250 cm-1附近有典型的吸收峰,为O—H的伸缩振动。硫酸化后,在2 960 cm-1附近出现新的吸收峰,为—CH2—(亚甲基)的对称伸缩振动,在2 850.07 cm-1处增加的峰是—CH2—的对称伸缩振动。在1 046.77 cm-1处是O—SO2—O(硫酸基团)中S=O的对称伸缩振动,748.68 cm-1处是C—O—SO2中C—O—S的伸缩振动,这一组峰是硫酸化多糖的特征吸收峰,说明PMEP硫酸化修饰成功。
 
  2、PMEP及SPMEP的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果
 
  PMEP呈不对称棒状聚集态,由许多分子或基团聚集而成的,表面粗糙不平,有许多小孔。SPEMP呈光滑碎片状,表面积增大,多个片层紧密堆积,层次感强,说明经过硫酸化修饰后,PMEP的分子间作用力增大,形成了更大的分子聚集体。
 
  3、PMEP及SPMEP的圆二色光谱和原子力显微镜分析结果
 
  和PMEP相比,SPMEP的振幅参数均较低,有更多不同尺寸的球形颗粒,其表面高峰变少,突起的陡峭度下降,高度分布差异变小,说明引入呈强电负性的硫酸基团后,糖环构象发生了扭曲或转变,其排斥作用使多糖的卷曲构象伸展,糖链伸长,突起的陡峭度和高度下降。
 
  4、PMEP及SPMEP对大鼠体质量、采食量及饲料效率的影响
 
  与MC组相比,PMEP-L组、PMEP-H组、SPMEP-L组、SPMEP-H组大鼠体质量增加量差异不显着,PC组显着升高(P<0.05)。与MC组相比,PMEP-L组和PMEP-H组的饲料效率差异不显着,SPMEP-H组的饲料效率上升。
 
  5、PMEP及SPMEP对大鼠血清和肝脏指标的影响
 
  4?周后MC组大鼠血清TC、TG质量浓度分别为92.85、117.75 mg/dL,而PC组(辛伐他汀)能显着阻止血清TC质量浓度(下降约22%)和TG质量浓度(下降约23%)的升高(P<0.05)。SPMEP在阻止血清TC质量浓度(71.26~78.50 mg/dL)和TG质量浓度(86.44~91.72 mg/dL)升高方面比PMEP(TC质量浓度(79.13~82.75 mg/dL)、TG质量浓度(90.77~97.45 mg/dL))更有效(P<0.05)。与MC组相比,PC、PMEP、SPMEP组血清HDL-C、ApoAI、LCAT质量浓度显着升高(P<0.05),ApoB质量浓度显着降低。
 
  6、PMEP及SPMEP对大鼠粪便和肠道中SCFA和TBA含量的影响
 
  PC、SPMEP和PMEP组中乙酸、丙酸、异丁酸和丁酸含量均显着低于MC组(P<0.05)。此外,SPMEP-H组中丙酸、异丁酸和丁酸含量显着高于PMEP-H组(P<0.05)。与MC组相比,PC、PMEP和SPMEP组粪便TBA的排泄量增加(P<0.05),然而,只有PC和SPMEP组肠道TBA含量显着增加(P<0.05)。
 
  7、PMEP及SPMEP对大鼠CYP7A1、HMG-CoA、SR-B1、LDL-R蛋白表达及肝脏组织的影响
 
  与MC组相比,喂食辛伐他汀、PMEP和SPMEP可上调大鼠肝脏CYP7A1的表达;然而,除PMEP-L组之外,其他组大鼠肝脏HMG-CoA的表达均显着下调(P<0.05);仅PC组和SPMEP-H组肝脏LDL-R的表达显着增加(P<0.05)。在大鼠的染色肝组织中观察到白色液滴形式的细胞内脂质积累。与MC组相比,加入辛伐他汀、SPMEP和PMEP均可以预防肝脏脂质积聚的增加。
 
  结 论
 
  从黑脉羊肚菌中提取的PMEP经硫酸化修饰获得取代度为1.106 7的SPMEP,对SPMEP和PMEP进行结构表征,发现两者具有不同的光学活性和构象。通过动物实验证明:与PMEP相比,SPMEP降低血清TC、TG、non-HDL-C、ApoB水平和增加HDL-C、ApoAI、LCAT水平的效果更强,具有更好的降低大鼠血清胆固醇的能力。同时,SPMEP降低了粪便SCFA含量、提高了粪便和肠道TBA含量,其机制可能是通过下调肝脏HMG-CoA表达、上调肝脏CYP7A1、LDL-R表达介导。综上,PMEP 通过硫酸化修饰可以增强降低大鼠胆固醇含量的活性,这可能为SPMEP作为一种天然化合物应用于预防高脂血症提供思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