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气相色谱分析中为什么要净化载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5
核心提示:2020年08月04日 14:12人气:0【仪器网 使用手册】气相色谱仪是一种多组份混合物的分离、分析工具,其原理主要是利用物质的沸点、极性及吸附性的差异实现......
  【仪器网 使用手册】气相色谱仪是一种多组份混合物的分离、分析工具,其原理主要是利用物质的沸点、极性及吸附性的差异实现混合物的分离。载气作为气相色谱的流动相,主要用于载送样品进行分离,通常情况下,用作载气的气体均为惰性气体。在分析过程中,载气的纯度、流速等都会影响色谱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载气净化:
 
  不纯净的载气可能会导致柱失效、样品变化,氢焰色谱可导致基流噪音增大,热导色谱可导致鉴定器线性变劣等,所以载气必须经过净化。而如果载气中含有杂质,可能会污染系统,或在系统中沉积从而影响仪器使用寿命,同时还可能产生鬼峰等。
 
  载气净化就是除去载气中的一些有机物、微量氧、水分等杂质以提高载气的纯度。常见的载气净化方法主要有化学处理方法如用活性铜除氧;采用分子筛、活性碳等吸附剂除有机杂质;采用矽胶、分子筛等吸附剂除水分。
 
  载气流速选择:
 
  色谱分析中,选择zui佳的载气流速可获得塔板高度的最小值。因此,从速率理论关于峰形扩张公式可求出zui佳流速值。通常色谱柱内径4mm,可用流速为30ml/min。
 
  1、载气的性质对柱效和分析时间有影响;
 
  2、用相对分子质量小的载气时,zui佳流速和最小塔板高度比相对分子质量大的载气优越;
 
  3、用轻载气有利于提高分析速度,但柱效较低;
 
  4、低速时既能提高柱效又能减小噪声;
 
  5、选择载气时要从检测器的灵敏度考虑。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