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ISO22000认证相关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安骐认证核心提示:ISO22000认证相关要点 一
核心提示:保障消费者健康:通过实施这一结构严谨且成效显著的预防性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可以对食品形成和分销全过程的安全危害依据其显著程度实施分类控制,确保食品中潜在的显著危......
 一、认证作用
 
 
1、外部动机
 
       保障消费者健康:通过实施这一结构严谨且成效显著的预防性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可以对食品形成和分销全过程的安全危害依据其显著程度实施分类控制,确保食品中潜在的显著危害得到预防、消除或降低到可接受水平,从而使提供的食品满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要求。
 
       促进食品国际贸易:运行一个满足食品安全管理的国际标准的体系,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食品企业与国际食品安全管理通行规则对接的需要,也是我国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大趋势下企业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产品品质保证要求。食品出口企业则必须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证明企业已经满足食品安全管理的国际标准的要求,在产品市场准入审批和产品出口卫生注册时可以减少重复检查,降低企业成本。目前,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正日益成为与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同时也正成为发达国家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食品行业要跨越技术壁垒,就必须紧跟国际食品业的发展潮流。因此,积极采用国际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将有效减少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对国际贸易构成的不必要障碍,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
 
       招投标加分项:大部分企业对于食品方面选择供方时,招标方一般都会要求投标方具备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如学校食堂、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必须通过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学校不得从未通过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认证、未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制度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采购食品。
 
2、内部效益
 
       提高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企业建立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制度,有利于推动各种技术法规和标准的贯彻,促使企业按照技术法规之标准实施管理或组织生产,规范自身行为,从根本上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员工卫生安全意识,有效控制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根据食品安全危害的显著程度分别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可以恰当的配置资源,在有效控制危害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减少浪费,提高效益。
 
       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系统分析,明了产品、过程和环境中潜在的食品安全危害及其安全风险水平,有利于针对性的采取控制措施,避免控制失误,保证产品质量,建立和维护企业市场信誉并增强竞争力。
 
 
二 、认证背景
 
       近几年我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治理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谈到食品安全监管时提出过“四个最严”,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但是,保障食品安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生产的专业化和分工的逐步细化,食品从原材料生产、加工,再到储藏、运输,直至销售,每一环节都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企业可以引入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凡是通过认证的企业,在各项管理系统整合上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表明企业能持续稳定地向顾客提供预期和满意的合格产品,在食品安全领域也可以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有助于减少浪费和客户投诉以及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三、认证目标
 
       国家食品管理体系的目标是:
 
①减少食源性疾病,保护公众健康;
 
②防范不卫生的、有害健康的、误导的或假冒的食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
 
③通过建立一个完全依照规则的国际或国内食品贸易体系,保持消费者对食品管理体系的信心,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食品管理体系应覆盖一个国家所有食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也包括进口食品。食品管理体系必须建立在法律基础之上,还必须强制执行。
 
       大多数国家食品管理体系由5个单元构成:
 
①食品法规;
 
②食品管理;
 
③食品监管;
 
④实验室检测;
 
⑤信息、教育、交流和培训。
 
 
四、认证流程
 
1.咨询服务机构到企业进行调研、贯标;
 
2.由咨询师和企业管理层代表共同进行体系策划;
 
3.培训,包括标准培训和人员培训;
 
4.体系文件的建立;
 
5.体系运行;
 
6.内审;
 
7.管理评审;
 
8.认证前的准备工作;
 
9.现场审核;
 
10.对不合格项的整改;
 
11.等待颁发证书。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