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美国靠可乐打赢二战?(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7  来源:正北方网
核心提示:食物奇谈:美国靠可乐打赢二战?
   03 高级菜肴是某个阶级表达自己特权的方式之一?
 
  我们还得留些篇幅来谈谈社会里另一种饮食行为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在起源与性质上都与地方性无关,而是不同群体之间的标志。就美国而言,我们想到的当然是阶级:有人吃腓力嫩牛腰肉,有人则吃廉价的颈肩部位;有人吃鱼子酱,有人则吃狗鳕;有人喝几美元一瓶的红酒,有人则喝拉斐豪杰(Lafite Rothschild)的名贵酒品;甚至还可以区分出速食店族与法国餐厅族呢!玛丽?麦卡锡(Mary McCarthy)曾经把美国人的饮食行为与欧洲人进行对照,发现有一个惊人的差异,那就是在欧洲人中不分阶层大家都吃的一样。她说,在欧洲,不同阶级的人钟爱的食物数目虽有不同,不过不分贵贱,食物本身也大致相同。反观美国的情况,她认为不同阶级的人,真的吃不同的食物。
 
  可乐4
宋代宴会
 
  有时候大家会用“菜肴”来指“高级菜肴”,就像我下面要提的中国菜专家:麦克?弗瑞曼(Michael Freeman)。弗瑞曼列举了菜肴的四项要件。不过只要读读他的文章,你就会立刻明白他谈的是“高级菜肴”:
 
  (高级)“菜肴”的出现,包括下列因素:原料取得容易、许多挑嘴的消费者、不受约定俗成与宗教仪式束缚的厨师与下馆子的人。赵氏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公元960—1279年),农业与商业天凑其巧地一起蓬勃发展,这与政治事件有关,伴随而来的是对食物态度的转变。
 
  在宋朝,中国烹饪发展中有个重要(也许是决定性)的因素,那就是当时发生的农业改变。这样的改变之所以重要,首先是因为这些改变增加了整体的食物供应。
 
  弗瑞曼提到(1)原料;(2)及(3)两项则是消费者与厨师——这两个相异的群体与当地的食物次系统并无关联;以及(4)人民对于食物抱持的态度有了根本上的转变,弗氏把这四项视为一种高级菜肴出现的四个基本因素。
 
  如果某一种饮食方式被视为比另一个“层次较低”,那么阶级系统便产生了。因此,当我们把高级菜肴或者豪华菜肴,拿来跟那个社会里人们平时吃的食物相比,我们便是认为那是属于某个阶级或特权团体吃的东西。大家谈论北美洲的食物,不会认为德州墨西哥料理高级而波士顿菜低俗,反之亦然。不过他们一定清楚什么是精致,什么是普通。我们也可能会把同一个社会的不同时期拿来相比,包括什么时候产生或失去高级菜肴。我们可以说中国曾经有过高级菜肴(许多人认为如今大半只存留在其台湾与香港地区)。不过,如果我们要说中国现在还有高级菜肴,显然不是指每个中国人都吃的那种菜肴。
 
  某个阶级或者特权团体,经由什么方式表现他们的身份地位?“经由所烹调与呈现的菜色”——夜莺舌与鱼子酱——有时则经由限定消费权力来巩固(只有国王、王室成员及贵族才能食用,还有天鹅与鲟鱼也一样)。“经由供应时令产物”——最早摘下的水果、当季最优质的一批、最后仅存的一批——有时再加工以增美味,如盐腌、风干、糖渍、蒸馏等[因此梨子可制成糖浆渍梨子,称为梨子露或梨子甜酒(eau de poire or Poire William);糖霜梨子、梨子露、梨子果酱——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提高了食品的价值]。“经由烹煮方式”——每一口食物在送进嘴里以前,要花多少工时与多少技术的累积(两者通常是彼此的相关函数)。以及“经由使用特殊的原料”——只有某地生产而且无法完全替代。与绵鳚(lotte)同类却又绝不相同;养殖鲑鱼与野生鲑鱼也不同;没有比目鱼比得上多佛的比目鱼,诸如此类的情况。地方产物一再被吸收到高级菜肴里头,不过总是所费不赀。
 
  尽管弗瑞曼相信丰饶与多样是维持(高级)菜肴的要素,不过光靠量,仍不足以产生(高级)菜肴。那不只是量的问题。菜肴也不是只说说“怎么烹煮”,却不再多作说明就可以:“一道菜当然不只是字典里定义的‘烹煮的方式或风格’而已;我们实在没办法想象会有‘快餐菜’这种东西”。高级菜肴也不只是桌巾、瓷器、全套餐具、上菜顺序、用每道菜或整顿饭的时间长度、摆设、排座、礼节——虽然这些元素或类似事物,都常常是菜肴的特色。
 
  在人类的天性里,也许没有食物多样化的需求,不过这种欲望总让人觉得相当普遍。在弗瑞曼的主张里,有一则似乎特别有意思:“菜肴是对待食物的态度的产物,是把进食所得到的乐趣放第一位,而不是为了其中纯属仪式目的的意义。”这个看法发人深省,因为弗瑞曼在这一点上,似乎又退回到了高级菜肴最初兴起的那个层面。这样的看法,似乎未必要考虑层次高低,也未必要考虑哪些社会对食物的态度如何,而哪些社会不然等。换言之,这表示高级菜肴(某个特权阶级的食物)是来自更广博的食物价值观,是整个社会里许多人(甚至可能是大部分的人)所抱持的态度。
 
  弗瑞曼注意到一点,中国宋代在农业上的技术成就,增加了当时某些食物的绝对总供应量,提高了食物的差异性,也显着增加了平民可获得的食物种类:米的新品种、荔枝、鲜鱼等。茶与糖也普遍被食用。这些成就其实未必与精英菜肴的精进有关,也未必与整个文明的食物来源普遍增广有关。它们跟高级菜肴的发展,既非同一件事,亦非相互排斥。在法国,“平民”的态度与烹煮习惯才是地道的菜肴,中国的情况也类似,你可以看得到一种特有的文化,一方面食物受到所有的人重视,而另一方面却又出现只有精英阶级才享受得到的高级菜肴。举个例子,中国宴会不吃白饭,这点明白表示这是宴会。不过关于约定俗成的食物供应方式,与有关食物间制式化的关系、上菜顺序、客人之间等,却从上层到底层有不可思议的一致性。这样的约定俗成,似乎超越了地域、社会阶级,并且表示其发生可能早于高级菜肴的兴起。我认为只有经由这个方法,某一国家特有菜肴的社会基础才有办法成立。
 
  我要再回头谈弗瑞曼的看法,“菜肴是对待食物的态度的产物,是把进食所得到的乐趣放第一位,而不是为了其中纯属仪式目的的意义”。把进食的真正乐趣摆在第一位,我想等于是换一个说法说,人们广泛认为“进食的真正乐趣”是所有菜肴的基础,不只属于高级菜肴。假如进食的真正乐趣是食客们最重视的事,那么至少部分关于食物的普遍看法,必然在高级菜肴产生之前就要先存在才行。无可否认,这个看法对于菜肴与高级菜肴的关系如何,是避而不答的。不过我怀疑弗瑞曼的主要看法,也就是中国案例里的“决定性”因素,是食物的供应与变化有重大的增长,这点必然要配合一个同样具决定性的普遍“价值观”才行,亦即“视食物为感官乐趣的来源”。我们是否敢说,意大利、法国、土耳其、中国等地的广大平民,若未先把“首要地位”给了进食的真正乐趣,这些地区仍然会有高级菜肴?我想我们不敢。
 
  这里只需做三至四点结论。“国家特有菜肴”是个矛盾的说法;因为可能有地方菜肴却不会有全国性的菜肴。我认为,大体而言,所谓国家特有菜肴是概括性的巧辞,把一群住在某个政治系统内的人所吃的食物都一网打尽。“菜肴”若要更确切地加以定义,必须牵涉到某地区代代相传的饮食习惯,在那个地区的人民会积极交换食物方面的意见,让共有的烹饪观与主题食物的稳定生产能延续下去。高级菜肴,虽然这么叫,内容却是某一些地区的食物、风格、菜色的集合体,再经过精纯化以后的结果,选取各地最有特色的菜肴及广泛的代表特色,创造出一个国家特有的菜肴。高级菜肴与菜肴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代表了不止一个地区,在于以昂贵材料来代替原来的材料,有时甚至在于获得国际地位。不管你喜不喜欢,那是“餐厅食物”,只出现在国外或者大城市里的餐厅里。
 
  在重视食物的文化里,对于食物味道的强烈兴趣,大概会比地方菜肴早出现。在地方的层面上,这样的兴趣,不但超越了面包、通心粉、蔬菜等这类平常食物,更是忠于地方代表菜肴所广泛抱持和了解的概念。这点,在我看来,才是菜肴的真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