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川菜的秘密,99%的人都不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7
核心提示: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足以说明一切,所谓房子、车子、票子其实都不是中国人骨头里的血液,无论住豪宅还是陋屋,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僻静的乡村,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不影响他们对于“饮食”的热爱。
   01
 
  “好吃”意味着什么?
 
  有这么一个笑话,如果猎枪打下了一只鸟儿,浪漫的法国人会吟诗唱歌,严谨的德国人会解剖看它的构造,而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则是:
 
  “这能不能吃?”
 
  中华民族是最善于吃的民族,更确切地说,中国人是最热衷于吃的人。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足以说明一切,所谓房子、车子、票子其实都不是中国人骨头里的血液,无论住豪宅还是陋屋,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僻静的乡村,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不影响他们对于“饮食”的热爱。
 
  对“食物”的领悟,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但很少有人关心这么一个问题:中国人那么爱吃,研究吃,发明了那么多“吃”的方法,但却从没有问过,中国人对于吃,内心里到底遵循的是怎样的评价标准?
 
  有人会说,这算什么问题,爱吃还能有什么理由?好吃就行了呗。
 
  可问题是,什么是好吃?
 
  一百个人可能会有一百个答案,有人爱吃甜、有人爱吃辣、有人爱吃酸、有人爱吃原味,还有人兼而爱之,口味儿杂糅。
 
  我们意识到事情并非这么简单,一句“好吃”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对世界更深刻的体验。很多时候,“好吃”并非吃的是食物本身,热恋中的情侣,无论吃什么都津津有味,过年回乡的游子,只为吃一口熟悉的家常菜。每个人都会骄傲地说,自己父母做的菜是最好吃的。
 
  是这些食物真那么好吃么?并不见得,很多时候,我们混淆了食物、心情与记忆,与其说我们在评价食物,倒不如说是在如实记录自己的心情,并将心情转化为记忆。
 
  究竟该怎么评价“食物”本身,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但很时候,我们却对此视而不见。
 
  生活经验中,往往充斥着各种谬误,譬如大多数人都认为“辣”是川菜的底色,川菜无辣不欢,但却并不知晓,百分之七十的川菜并不以辣着称。
 
  究其原因,我们很容易将一个等同于一类,将个案理解为普遍,甚至理所应当地纳入自己的人生经验。但本质上,这样的经验是浑沌而残缺的。
 
  02
 
  你了解川菜吗?
 
  我们需要更加公平而全面地面对食物,譬如川菜。
 
  成都盆地是四川的中心,自古以来,入川出川都是一件难事,也正如此,形成了四川人独有的饮食文化。
 
  ▽ 为川菜正名:70%的川菜都是不辣的
 
  正如川菜掌门人兰明路所言: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在兰明路看来,食材本身才是川菜的根基,老一辈的川厨,对食材纯粹性的要求近乎苛刻。
 
  如果把川菜比作一个人的话,郫县豆瓣、中坝酱油、保宁的醋、桐川的豆豉就是川菜的四大味魂,所谓“味魂”,就是川菜“这个人”的精神气质。
 
  ▼郫县豆瓣
 
  ▼中坝酱油
 
  ▼保宁的醋
 
  ▼桐川的豆豉
 
  有了魂,还得有身体,流淌在川菜身体里的血,是红油;四川老坛泡菜,则是川菜的骨,每一道具体的菜式,共同构筑了川菜的肉身。
 
  ▼川菜之血红油
 
  ▼川菜之骨泡菜
 
  对待川菜,就仿佛对待一个具体的、活生生的、就站在你面前的人。
 
  川菜如人,但这个人却并不简单,她有着复杂而多变的情绪,要品鉴川菜,首先得有一颗细腻的心,不然就只能得出“川菜很辣”的泛泛结论。
 
  往细了说,以成都为主的蓉派川菜,重庆为主的渝派川菜,子贡为主的盐帮川菜,共同构成了四川菜系。蓉派川菜讲究传统,而渝派川菜则更具创新意识,在创新中保留传统,成了川菜勃勃生机的源泉。
 
  四川,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中,有着特殊的意味。一方面,四川的开垦较早,早在西汉时期,成都就是中国数得着的大城市。
 
  而另一方面,四川独特而封闭的地缘位置,又让它往往遭受毁灭性的战乱,所谓湖广填四川,不过是历史上诸多朝四川迁徙的反映,四川这片土地上,稳定与动乱始终处于交替之中。这一点,在川菜文化中同样被淋漓尽致地体现,一方面保有自身独有的文化传承,另一方面,川菜又始终在革新变化,形成前所未有的气质与人格。
 
  川菜,就是这么一个既传统又现代,既稳定又多变的人。
 
  川菜如此复杂,自然容易被人贴上一个好理解的标签,国人不了解川菜,情有可原。但也正因为国人热衷却不了解,同时也导致川菜的声名在传播中逐渐变得单调扁平,中国人都不懂,国外更不可能真的了解。
 
  仅川菜就有如此讲究,中餐博大精深,一城一色,难以一概而全。
 
  从中国菜的技法上说,就有诸多讲究,譬如蓑衣刀法,就有百年历史,淮扬菜中有一道水煮干丝,菜是平常菜,但讲究的是刀工和火候,刀工差了,火候再好也弥补不了,火候不准,则白白浪费了食材。
 
  如果说美食是台上接受喝彩的演员,那么技法的传承,就是明星光鲜背后,留在幕布后台的汗水。
 
  03
 
  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评判标准
 
  兰明路认为,中餐,得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与机制。中国人,得有自己的美食排行榜。
 
  这是一份全新的排行榜,不同于已有的任何排行榜。
 
  众所周知,国际上已经有一些深入人心的餐饮榜单,但可惜的是,这些榜单的中国化并不理想,换言之,对于中餐而言,尚未出现一家真正深得人心的餐饮榜单。
 
  可到底什么样的评价体系,才能真正摸透中餐的味魂呢?
 
  往简单说,中餐的评价构成并没有什么特殊,餐品、用餐的环境和氛围、品餐和评价的人,这三者构成了评价一次饮食活动的必备要素。
 
  但光有这些并不足够,对于中餐,我们需要有自己的评价标准:简而言之,厨师得有厨师做菜的准则,餐品得有餐品的准则,环境得有环境的准则,而评价,自然也得有评价的一套体系。
 
  中国人需要这么一套评价体系,一套公认的、权威的、全面的美食评价榜单。
 
  权威,不仅仅是一人一语的表达,也不是靠投票和粉丝流量左右的网络狂欢,榜单的制定,同样需要匠心精神。我们不仅需要老道的食客,更需要不偏不倚的美食评论家,见多识广的大厨,以及味蕾发达的品酒师。
 
  这就是《黑珍珠餐厅指南》正在追求的目的。在《黑珍珠餐厅指南》看来,有三个主要的中餐美食评价标准:烹饪水平、餐厅水准、传承创新。
 
  在《黑珍珠餐厅指南》的评价体系里,这三者各司其职,不可偏废。更是一种饮食心态的层次。
 
  对于吃而言,最基本的层次是对于味觉的追逐,即对烹饪水平的考量。
 
  但仅有味觉的满足并不足够,我们时常发现,我们吃的不仅是味觉,而是用餐的心情,而用餐的心情往往取决于用餐的环境和服务。
 
  满足了以上两点,文化传承与创新就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可以说,餐饮之所以能上升为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原因就在于文化性。博大精深包容创新的川菜文化,更值得我们关注。
 
  据统计,全中国餐饮菜式的统计中,川菜早已占据了第一把交椅,足以说明食客对于川菜口味和招牌的认可,川菜被国际美食榜单低估,只说明了一件事,中国真正的饮食文化尚未得到世界真正的倾听和尊重。
 
  这个现象有着复杂的原因,中国文化倘若要走向世界,就必须要世界真正地理解中国,而必须将既往的有色眼镜摘掉。让世界理解并尊重川菜文化,正是让世界真正去理解当下中国的饮食内涵与精神气质。在世界上打响了川菜,就是在某种程度上为真正的中国正名。
 
  川菜,应该成为每个中国食客内心的骄傲与自豪!
 
  吃不仅仅是为了吃,而是吃出我们的记忆,我们的灵魂,甚至我们能吃出祖先的记忆,祖先的魂。
 
  早在一百多年前,法国大文豪普鲁斯特就告诉我们,我们能从一道菜中,吃出童年的记忆,我们的记忆会随着一道食物,飞向来自过去的某个具体的时刻,甚至那个时刻的光线、温度、气味都栩栩如生。
 
  这才是美食带给人的魅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找到属于自己的美食,每一个食客的人生才能变得完整。
 
  这就是《黑珍珠餐厅指南》的最终目的。他们在每个城市都耐心细致地挑选了入围餐厅,每一位热衷于美食的人,都可以给自己中意的餐厅投票。
 
  目前,《黑珍珠餐厅指南》尚处于揭晓倒计时阶段,你可以去公示页面表明自己对中意餐厅的态度。这是每个味蕾充分表达自己态度的最好时机!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