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喝茶能够防治糖尿病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8
核心提示:自古以来,茶叶就被推崇为养生的保健饮料,唐代医书《本草拾遗》中有“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的论述。茶叶具有抗氧化、抗癌症、降胆固醇、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
   自古以来,茶叶就被推崇为养生的保健饮料,唐代医书《本草拾遗》中有“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的论述。茶叶具有抗氧化、抗癌症、降胆固醇、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
 
  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的代谢疾病,表现为慢性高血糖伴随因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典型病例,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变,且无法治愈。
 
  喝茶能防治糖尿病
 
  古代中医《本草》记载:粗老茶能够治“消渴”。消渴即是现代医学认为的糖尿病。在我国以及日本的民间常有饮用粗老绿茶治疗糖尿病的偏方。日本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每人连续5 年每天饮用6 杯绿茶,II 型糖尿病发病率会降低 66.7%。经过三十多年的研究与调查,茶对于糖尿病的防治已经从民间的偏方提升到研究治疗效果及机理的高度。
 
  说到茶对糖尿病的防治就不得不说茶多酚与茶多糖了。茶多酚又名茶单宁、茶鞣质等,存在于茶叶水浸出物中能与亚铁离子产生综合反应的多酚类化合物。茶多糖是茶中提取的活性多糖。近年来有大量研究表明,茶多酚与茶多糖对糖尿病的防治都有积极的作用,其中茶多酚能有效提高糖耐量,而茶多糖被证实是茶叶中降低血糖的主要物质,并且茶多糖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并能有效预防延缓Ⅰ型糖尿病的发生,此外茶多酚与茶多糖共同作用对降低血糖有更好的效果。因此喝茶是能有效防治糖尿病的。
 
  研究发现相比于嫩茶,粗老茶中茶多糖含量升高二倍,茶叶原料愈粗老,茶多糖含量愈高,这也印证了《本草》中的粗老茶能治“消渴”。在不同季节的茶叶中,秋茶的茶多糖含量最高,降血糖作用最强,在不同种类的茶中,普洱的茶多糖最能有效降低糖尿病的血糖值。
 
  自古以来,茶叶就被推崇为养生的保健饮料,日本静冈县茶叶会议所的福岛敬一先生称:“茶叶是长生不老的仙药。”无论是从养生保健还是防治糖尿病的方面,每天一壶绿茶,用茶香护佑我们的健康。
 
  参考文献
 
  【1】李星亚.茶多糖和茶多酚对糖尿病大鼠血糖血脂及肾脏的保护作用. 中国海洋大学硕士论文
 
  【2】李星亚.茶多糖和茶多酚对糖尿病的协同防治作用. 食品研究与开发.2013.6.34(11)
 
  【3】丁仁凤,何普明,揭国良.茶多糖和茶多酚的降血糖作用研究.茶叶科学,2005,25(3)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