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晚上能不能吃生姜?哪些人不宜吃生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8

有一句古话叫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健康”,指的是夏季吃生姜的效果可能会更好,但是,不同的季节食用生姜有不同的功效,就像古语里面推荐的那样,夏季食用生姜,能够排汗,降温,提神,对于有中暑症状的人,可以吃点生姜。而冬季就不能吃生姜了么?



并不是这样的,冬季食用生姜则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驱寒的功效,所以生姜这种调料,是一种功效良多的调料,并且烹饪方式和食用方法也很多,煮汤的时候可以放,炒菜的时候可以放,蒸鱼的时候可以放,煮饭,煮面的时候都可以放,还可以做成调料,似乎不管做什么都可以放生姜,即使是甜品这种感觉两种味道凑不到的食物,也有了一种成品叫做姜撞奶。



那么这么好的生姜哪些人不宜多吃呢?


1.肝炎患者


肝炎患者最好不要食用生姜,因为生姜性温,会引起燥热,不利于炎症的消除,所以食用生姜可能会加重肝炎患者的症状。


2.口臭的人


一般会口臭的人都是因为胃热,而生姜性温,所以食用生姜的话会加重胃热的程度,从而导致口臭更加严重,甚至可能会导致牙龈肿痛。


3.便秘患者


生姜性温,而便秘患者一般都是由于上火导致的,如果食用生姜的话会加重便秘的程度。


4.咳浓痰的人


会咳出浓痰的人一般是因为肺部燥热,而生姜性温,食用生姜的话会加重肺部燥热的情况,从而加重病情。


5.手足心热的人


手足心热一般发生在阴虚内热的人身上,这种体质的人食用生姜的话,会加重阴虚内热的程度,甚至会导致失眠,心烦易怒等症状。


6.眩晕耳鸣的人


眩晕耳鸣一般是因为肝火旺盛而导致的并发症,肝火旺盛的人一般体质就是阳热亢盛,而生姜性温,食用生姜的话,就不是锦上添花而是火上浇油了,加重了肝火的程度。



除了不宜食用生姜的人之外,那么可以食用生姜的人食用生姜要注意些什么呢?


中国古代的医术中就有记载这么一句话“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说的就是秋季的时候不宜食用过多的生姜,晚上不要食用生姜。因为在中医看来,一日之中是有阴阳的分别的,以十二个小时为一个分界线,零点到午时十二点太阳升起,阳气也在逐步的上升,在中午的时候阳气最旺,而在阳气旺盛的时候食用温补的食物,例如生姜,有利于阳气的生发,而到了晚上阳气降低,阴气上升的时候,食用温补的食物则不利于夜间的休息。所以古人还有一句话是“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当然晚上吃少量的生姜,并不会像古话说的那么严重就相当于吃了砒霜那种毒药一样,只是作为调料炒菜什么的,是没有关系,影响不大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