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连打出8个双黄蛋,是巧合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0  来源:山西晚报

平日里,人们将好事成双比喻成“双黄蛋”。按照这样的说法,家住阳泉城区晋东家园小区的李女士可谓运气爆棚——连打8个鸡蛋全是双黄蛋。然而,李女士在惊喜之余,也多了一丝担忧:这么多鸡蛋都是双黄蛋,会不会有质量问题?是否能放心食用?


连打8个鸡蛋均为双黄蛋


1月6日,李女士到离家不远的一家超市买了两斤散称鸡蛋。回家后,她磕开一个鸡蛋,是双黄蛋。她又连磕开5个鸡蛋,竟然全部是双黄蛋。


“我连续打了6个鸡蛋都是双黄蛋。我让孩子上网查询了解到,有人说因为母鸡吃了太多人工激素,导致接连下了双黄蛋,也可能是人造蛋。”她说,因为担心双黄蛋对人体有害,她把这些鸡蛋都倒掉了。


第二天一早,李女士煎鸡蛋时,又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打了两个鸡蛋,还是双黄的,这次她特意用手机拍了下来。她说:“这些双黄蛋和普通鸡蛋相比,除了个头稍大外,其他的没什么区别。”


根据李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到这家超市进行了解。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超市是从正规渠道进的货。随后,记者购买了一些鸡蛋,到家后磕开发现并不是双黄蛋。


养鸡大户:与饲料、产蛋母鸡有关


李女士购买的鸡蛋是不是“激素蛋”或者“人造蛋”?哪些因素会产出双黄蛋?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阳泉蛋鸡养殖大户陈龙江。


陈龙江是阳泉一家禽业公司的总经理,有30年的蛋鸡养殖经验。他说,双黄蛋是一个蛋壳中含有两个卵黄的蛋,它比普通鸡蛋大一些。双黄蛋是由于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脱离滤泡被纳入输卵管,在输卵管中依次被蛋白、壳膜和蛋壳等物质包裹而形成的。有时候多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纳入输卵管,还会成为多黄蛋。


“双黄蛋较为少见。”陈龙江说,产生双黄蛋的原因,可能是鸡吃的饲料质量好,导致母鸡营养充足,促使两个卵泡同时成熟并进入输卵管。此外,还与母鸡的产龄有关,母鸡刚开始产蛋时,“年轻力壮,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产双黄蛋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


畜牧专家:可放心食用


针对李女士的担忧,记者还采访了阳泉市农委畜牧专家翟鹏林。他介绍说,目前,通过打激素刺激母鸡卵巢发育产双黄蛋还不大可能。激素分为蛋白类激素和固醇类激素,前者会被鸡消化,对鸡蛋不起作用,后者属于非法添加,相关部门会依规查处。


此外,固醇类激素价格较高。如果添加,鸡蛋需卖至40多元一公斤才能维持成本,商家也不会这么做。至于人造鸡蛋,市民可以通过鸡蛋大小、长度、圆度等外貌特征,肉眼很容易就能辨别,且相关部门目前为止没有接到阳泉有人造鸡蛋的举报。


“双黄蛋可以安全食用,大家不必担忧。”翟鹏林说,理论上一个鸡蛋的多数营养物质集中在蛋黄之中,双黄蛋有两个蛋黄,营养价值比普通鸡蛋更高一些。


翟鹏林进一步介绍,随着养殖科技的发展,鸡鸭中专门有一种是高产双黄蛋的,这是由家禽的遗传原因造成,高双黄率成为稳定的遗传基因之一,代代相传。因此,即便出现多个连续双黄蛋,市民也无需恐慌,可放心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