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还在用保鲜膜包裹香蕉、西红柿吗?薄薄保鲜膜,有厚厚的“学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2
核心提示:保鲜膜以其方便、经济、美观的特点受到了人们的青睐。目前主要用于微波炉食品加热、冰箱食物保存、生鲜及熟食包装等方面。
   保鲜膜以其方便、经济、美观的特点受到了人们的青睐。目前主要用于微波炉食品加热、冰箱食物保存、生鲜及熟食包装等方面。
 
  但我们天天用的保鲜膜,就真的安全吗?
 
  一
 
  常用的几种保鲜膜材质
 
  保鲜膜是为了保持被包装物品质、食物原味,延长食物存放时间的一类塑料薄膜。按其材质分一般可以分为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偏聚氯乙烯(PVDC)以及其他材质的保鲜膜。具体如下:
  PE类材料主要用于食品的包装,包括日常水果、蔬菜的包装膜;
 
  PVDC类材料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产品的包装;
 
  PVC类材料的保鲜膜因为透明度高、粘度和弹性较好,而且价格低廉,也经常被用于食品包装,但是这种材料因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增塑剂、稳定剂等加工助剂,因而可能对人的健康会有一定的影响。PVC保鲜膜一般不能用于接触脂肪含量高及温度较高的食品。
 
  二
 
  塑化剂的危害
 
  增塑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塑化剂,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助剂,具有高沸点、难挥发,与聚合物有良好混溶性的特点,因而在PVC制品中被广泛采用。
 
  PVC保鲜膜中常用的增塑剂有: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己二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A)等。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是一种潜在在致癌物[1],能影响人体内分泌系统的正常功能,对新生儿和发育期的幼童影响尤其显着。而另一种塑化剂己二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A)在高温高油脂的条件下容易从PVC保鲜膜中缓慢释放,误食后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甚至引发神经系统疾病[2]。
 
  根据GB31604.3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与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定量限为5.00mg/kg。GB31604.28-2016《食品安全国家  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己二酸二(2-乙基)己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中规定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中己二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A)的定量限为0.25%。
 
  三
 
  PVC保鲜膜中塑化剂的测定方法
 
  GC法。用正己烷萃取瓶盖密封膜中的DEHA,检出限为0.1mg/L;
 
  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以己二酸二(1-丁基戊基)酯(BBPA)为内标,顶空取样,单离子检测法定量,测定塑料浸泡液中DEHA的含量;
 
  气质外标法。采用超声波提取技术,提取PVC塑料中的DEHP和DBP,以气相色谱/质谱单离子监测法定量测定,外标法定量;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IR-ATR);
 
  索氏抽提液相色谱法。
 
  四
 
  如何选购保鲜膜
 
  不要选购标签上未标注材质或“食品接触用”字眼的产品;
  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包装油脂含量高或需要加热食品时,不要选用PVC保鲜膜。
 
  五
 
  日常使用保鲜膜误区
 
  热食、高油脂食物不宜用PVC保鲜膜。因为在高温、油脂条件下PVC保鲜膜中的化学成分易溶解到食物中,影响健康。按实际需求选择不同材质的保鲜膜,热食建议摊凉再封存;
 
  散发催熟剂类的食物不宜使用保鲜膜。有些食物如香蕉、芒果、西红柿等自身就会释放催熟剂,如果用保鲜膜包裹,反而会加速食物腐败,滋生细菌。
 
 
  参考文献:
 
  王波、王克智、巩翼龙. 环保增塑剂的研究进展. 塑料工业,2013,41(5):12-14.
 
  刘国信.含DEHA保鲜膜的安全性受关注.包装与食品机械,2005(4):58-58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