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滴酒未沾却被查出酒驾,罪魁祸首竟然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吃货研究所
核心提示:今天,“3盆小龙虾坑惨女司机”的新闻悄悄爬上了微博热搜。原来,一位女子滴酒未沾,却在饭后开车时被交警测出了酒驾,扣12分,扣驾照,还被罚款2000元。
   今天,“3盆小龙虾坑惨女司机”的新闻悄悄爬上了微博热搜。原来,一位女子滴酒未沾,却在饭后开车时被交警测出了酒驾,扣12分,扣驾照,还被罚款2000元。

  其实,这种事情并不罕见,早在几年前,就有司机因为吃蛋黄派、吃荔枝被测出“酒驾”的例子。作为遵纪守法的好司机,我瑟瑟发抖,不禁想问还有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被酒驾”,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中招了。
 
  01
 
  3 盆 小 龙 虾
 
  / 为什么能造成酒驾?/
 
  原来这个女子吃的油焖小龙虾,在制作过程中,会使用啤酒进行烹煮,每盆用2瓶,3盆就是6瓶,也难怪最终血液里酒精浓度超标了。很多朋友可能会问,酒精不是会挥发吗?其实,把酒加入食材里,若持续沸腾时间低于1小时,大约 25%~75% 的酒精仍然会残余在食物中,除非连续沸腾3小时以上,酒精是不会完全挥发干净的,平时做菜时调味放的红酒白酒啤酒,都会有酒精残留。
 
  虽说不是所有的油焖小龙虾都要放啤酒,但有那么几道菜,放酒调味还是很普遍的做法。比如做鱼、腌制生肉、广式肠、佛跳墙,或以酒香为名的各种菜。所以在吃这些菜时,一定要适量,大量地吃可能就不知不觉地“醉了”。
 
  02
 
  小 心!
 
  / 这些隐藏酒精的食品 /
 
  除了醪糟、醉虾、醉蟹、啤酒鸭等大家都能知道含有酒精的食物外,生活中还隐藏着很多含有酒精的食品,比如腐乳、蛋黄派、瑞士卷、巧克力派、提拉米苏等。在它们的配料中,含有平时谁也没注意到的“食用酒精”。吃了这样的食物,口腔内酒精浓度会短时间升高,甚至能达到酒驾标准。之前山东济南一位公交车司机,就是因为在上班路上吃了几块含有“食用酒精”的蛋黄派,在出车前例行检查时,被查出酒驾。
 
  其实,食品中是可以添加食用酒精的。根据我国添加剂标准GB2760-2011,食用酒精即乙醇是可以作为加工助剂在各类食品中使用,且残留量不需要做限定。根据国标里面的定义: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是指保证食品加工能顺利进行的各种物质,与食品本身无关。也就是说,加工助剂主要是为了方便食品生产加工的。
 
  因此在开车前或开车期间吃了这些东西,很有可能会在呼气检测中测出酒驾。因为呼气检测是测量呼出气体中的还原性气体,虽然简便但误差比较大,口腔残留的酒精很容易造成假阳性结果。不过酒驾的判定主要还是依据血液酒精浓度,这些食品少量吃的话,胃里实际没有多少酒精,血液里酒精浓度自然不会很高。所以如果只吃了个蛋黄派就不幸被抓了,可以漱漱口,喝点水,等待5分钟后再复检。当然,下次开车前想吃这样的东西,也可以先看看配料表,选择不含食用酒精的零食,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03
 
  容 易“中 招”
 
  / 糖分高的水果 /
 
  为啥我只是吃了几口水果,呼出的气体里就能含酒精呢?原来是像荔枝、龙眼、葡萄、葡萄干等水果/果干,它们糖分高,在无氧呼吸的作用下产生了酒精,所以会短暂让口腔内酒精浓度升高。但只要是正常的、没腐烂的水果,它们含有的酒精量很低,在人体内存在的时间也很短,不用担心会造成酒驾。
 
  水果可以吃
 
  04
 
  容 易“踩 雷”
 
  / 药品、口腔护理产品 /
 
  含酒精的药品,最着名的就是藿香正气水了,它的酒精浓度普遍达到40%,这浓度完胜啤酒红酒和一些低度数白酒,多喝两只,就不是“被酒驾”那么简单了,很有可能血液中酒精浓度超标,就是真正的酒驾了。
 
  有些漱口水里也含有酒精。不过好在漱口水并不会咽下去,只是会让口腔内酒精浓度升高,所以喝点水漱漱口,等一段时间,酒精就挥发干净了,也不用担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