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免疫系统如果失衡 看看乳酸菌能做些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2
核心提示:人体免疫系统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里面有很多被大家统称为“白细胞”的组成,包括科普时常说的NK细胞、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等等。
   人体免疫系统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里面有很多被大家统称为“白细胞”的组成,包括科普时常说的NK细胞、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等等。
 
  人体免疫主要分为两种,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是人一生下来就具有,它通过黏膜的机械阻挡、黏膜分泌物的杀菌、存在于人体的微生物丛的拮抗作用等进行阻挡。经过这些阻挡还能继续侵入的病毒、微生物将被淋巴系统中的巨噬细胞等直接消灭。
 
  特异性免疫一般是机体在受到抗原物质的刺激后获得的抵抗能力,它能够产生免疫记忆效应,在彻底消灭病原体以及防止再感染方面起着关键作用。简单的说,病毒或微生物等抗原进入人体后,机体内部会对它们产生认知,并储备相应的抗体,等到该抗原再次进入体内时,可以进行快速反应抵抗入侵,也就是俗称的“抗原抗体反应”。
 
  那么免疫系统平衡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T淋巴细胞中的辅助T细胞(包括Th1和Th2等)和调节性T细胞(简称Treg细胞)。 辅助T细胞作为特异性免疫反应的主要参与者,在免疫反应中扮演“中间人”的角色,通过增生扩散来激活其他类型的免疫细胞产生直接免疫反应。例如,辅助T细胞可以通过刺激和调节B淋巴细胞产生抗体lgE(是过敏反应的主要介质免疫致敏因子)。而Treg细胞,则是具有过剩免疫抑制作用,通过抑制其他细胞的过剩免疫反应来维持机体免疫平衡。
 
  Th1 、Th2以及Treg细胞在体内存在着相互制约的作用。 关于Th1/Th2平衡与疾病的免疫学研究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比如幼儿特发性关节炎、肺结核和体外循环术后创伤反映及并发症等都与机体内Th1/Th2是否平衡有关。
 
  不只如此,困扰越来越多人的过敏反应,如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肤炎、食物过敏等也被证实与Th1/Th2平衡有关。
 
  过敏是由侵入体内的原本对身体无害的物质激发免疫机能作用导致的。来自口鼻的过敏源侵入体内,无法保持Th1/Th2平衡的情况下,Th2处于优势地位,为了排除过敏源过剩运作,促使B淋巴细胞活跃,从而产生过量IgE抗体。 当过敏源在此侵入人体时,早与参与免疫反应的肥大细胞结合的抗体lgE,将会启动免疫反应促使肥大细胞释放大量组织胺等炎症因子,近而诱发打喷嚏、流鼻水、鼻塞等过敏性症状。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利用抑制Th2活性来实现减少或治疗过敏性疾病呢?
 
  在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刘新旗博士看来,答案是肯定的。学术界很早就有研究证明,肠胃道中菌群的改变,可以影响免疫反应。近年来,国内外很多科研机构都在做肠道和乳酸菌方面的研究,甚至于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学校和科研院所都有针对这个领域的研究。
 
  不过,刘博士也强调,乳酸菌实际也会有很多种类不同的菌株,有些是变异的也有些是通过定向筛选产生的。由于每个菌株的生物特点不同,产生的代谢物质和在肠道中起到的作用就会不太一样。哪一种菌对什么样的健康作用是最好的,还要看一下针对这个菌种的研究。比如有的乳酸菌侧重点是调节肠道功能, 有的是预防便秘、有的是免调节,甚至于有些乳酸菌被发现可以减肥或者改善大肠癌等等。
 
  在日本工作20年的刘博士向我们介绍到,在日本几乎有一半的人患有过敏,主要是由于日本大量种植的杉树产出的花粉造成。早在十几年前,就流行通过喝乳酸菌饮料来应对过敏症状的做法。花粉症和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炎等等有着相似的的反应机理,而近年学术界对乳酸菌研究的不断深入,乳酸菌在调节人体免疫平衡,针对过敏性疾病的改善作用方面也有了更多实质性的证据。
 
  比如在2003年,日本科学家通过对小鼠投喂各种乳酸菌类发酵乳的方式,发现了能够抑制lgE抗体产生的“L-92乳酸菌?”。
 
  通过进一步的人体试验验证发现,“L-92乳酸菌?”对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成人及儿童过敏性皮肤炎、缓解花粉症症状等方面都有作用,能够缓解鼻部和眼部的过敏症状。
 
  例如,通过对49名过敏性鼻炎患者试验发现,“L-92乳酸菌?”可证实能够缓解常年过敏性鼻炎症状。
 
  通过对23名过敏人群试验发现,摄入含“L-92乳酸菌?”食品6周的人群与摄入安慰剂6周的人群相比医药品的使用频率有所降低,并且眼部症状得到改善。
 
  数据来源:Y  Ishida  et al : Biosci. Biotechnol. Biochem.,  69(9), 1652-1660(2005); 勘里裕树:Medical Science Digest,  35,  27-30(.   2009)
 
  以及通过对80名有过敏症状的受验者分别摄取8周的含“L-92乳酸菌?”的食品(乳酸菌量20mg、60mg、180mg)或安慰剂,并通过敏物暴露调查,发现同安慰剂组相比,摄取了“L-92乳酸菌?”组的眼部和鼻的评分得到了改善。
 
  刘博士解释道,过敏往往是由于某类特殊的蛋白质的密度增加造成的,例如房屋粉尘、螨虫、以及季节性的植物花粉或飘絮等过敏源浓度的增加,此外还会与饮食生活和环境变化有关。虽然过敏源有所不同,但是在身体中的过敏反应机制是类似的。
 
  如此看来,通过调节体内Th1/Th2免疫平衡来预防和缓解过敏症比简单的筛查过敏源要更具备操作性。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