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别再胡乱进补了,这些中药喝得不对反伤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4
核心提示:日前,媒体报道,河南一名11岁的小姑娘,放学后因为口渴,一口气喝下了妈妈泡的一碗山豆根水(约50克山豆根),随后出现口角紧闭、头晕、呕吐等症状,后被医院诊断为中毒性脑病,手脚变形、身体抽搐,活动无法控制。
   日前,媒体报道,河南一名11岁的小姑娘,放学后因为口渴,一口气喝下了妈妈泡的一碗山豆根水(约50克山豆根),随后出现口角紧闭、头晕、呕吐等症状,后被医院诊断为中毒性脑病,手脚变形、身体抽搐,活动无法控制。“我居然自己亲手毒坏了我的女儿……”女孩的母亲痛苦不堪,“我真的不知道山豆根有毒,原来我自己也煮水喝过,想着它可以治嗓子疼,谁知道女儿喝了会中毒这么深。是我的疏忽毁了我的孩子,毁了我的家,我宁愿现在受折磨的是我,而不是孩子。”医生表示正常人饮用含有6克以上的山豆根水就会出现中毒的症状。
 
  最新消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生,尤其是喜欢中药、中医养生。其中不少中药都是大家生活中常常能接触到的品种,而且吃了这些,还挺有效果,有的人精气神提上来了,血压也稳定了,血糖也不那么紊乱了。不少人认为,常见的中药既然可以食疗,应该吃不好也吃不坏。有人还会买些人参、黄芪之类的中药,平时泡药茶喝,调理身体。其实,再常见的中药也不能乱吃。中药如果不对症、不适量,那就麻烦大了,不仅不能养生,还有可能致病!哪些常见的中药不能乱吃?哪些食物不能与中药同吃呢?别急,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哪些常见的中药不能乱吃?
 
  1.   玫瑰 灵芝泡水适可而止
 
  临床研究表明,灵芝孢子粉是灵芝的有效成分,但其外壳难打破,直接泡水的溶出率很低。玫瑰和灵芝性温,夏季或者体质偏热的人并不适合长期饮用玫瑰 灵芝茶。不少人喜欢用中药泡茶,长期盲目饮用对健康不利。
 
  2.   石斛养生看体质
 
  近年来,常有人宣传石斛的养生功效,但用石斛泡茶养生需要依据个人体质。因石斛偏凉性,能滋阴,阴虚火旺型的人可以尝试,比如偏瘦,有上火、大便干燥症状,但无其他疾病的人。需要提醒,不要“神话”石斛的功效,调理也不用一味求贵,苦瓜拌凉菜也是一道养生好菜。
 
  3.   黄芪不要长期喝
 
  黄芪可补气,有上气不接下气症状的人可以喝,但有副作用,如高血压、食欲不振等。长期饮用对脾胃有影响。积食腹满、舌苔白腻及阴虚阳亢者,更不适合用黄芪,否则加重病情。
 
  4.   银杏叶泡水喝有毒性
 
  银杏叶制品是全世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时使用最多的天然药物,但直接用鲜银杏叶泡水喝很危险。银杏叶中的内酯类和黄酮类等脂溶性有效成分,用水很难泡出来。其中的银杏酸和银杏酚毒性很强、可溶于水,有超敏毒性、免疫毒性、细胞毒性,危害人体健康。曾有位母亲用银杏叶煮水给孩子泡脚治皮癣,导致孩子整个脚部皮肤过敏。
 
  哪些食物不能与中药同吃?
 
  1.   养胃中药“怕”糯米
 
  糯米、肉类、豆类等食物不易消化,正在服用健脾养胃类中药的人最好少吃,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影响病人康复。胃肠功能已经减退的老年人,如果多吃这类食物,往往会导致肠胃不堪重负。
 
  2.   温补中药忌白萝卜
 
  人参是补气的,而萝卜是行气、降气、破气的,如果萝卜和人参同时吃,可能会削弱人参的补气功效。其他的温补类药物,如西洋参、党参、黄芪、何首乌、熟地等,都与人参具有类似的功效,不适合与萝卜同服。无论生的还是熟的,萝卜都有行气的作用,要注意避免与补药合用。此外,具有清热解毒的绿豆,也会“抵消”人参等药物的补益作用。
 
  3.   清热药躲开辣椒
 
  如果你正在服用大黄、黄连、黄芩等苦寒药物,或者牡丹皮、黄柏、金银花、桔梗、桑叶、连翘等寒凉药物,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咖喱、酒类等,否则会减弱清热凉血类中药的疗效。
 
  4.   温热药最怕冷饮
 
  室外虽然冰天雪地,可在屋内,暖气、空调已经营造了一个温暖如春的环境。很多人因此在大冬天还喜欢喝冷饮。这可能使人们的胃肠在不知不觉中变虚。吃太多冰冷食物会让胃的温度下降,不利于消化食物。
 
  5.   治过敏别吃芒果
 
  除了海产类、花生等,芒果、荔枝也属于“发物”,正在服用治疗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中药的人,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