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至一天养好 来年整年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2
核心提示:俗话说,“冬至一天养好,来年整年健康”。冬至后,阳气缓缓回升,白天慢慢变长,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最好时机。所以古时冬至也喻意为新生命的开始。
   俗话说,“冬至一天养好,来年整年健康”。冬至后,阳气缓缓回升,白天慢慢变长,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最好时机。所以古时冬至也喻意为新生命的开始。
 
  冬至养生重点
 
  一、冬季养生要藏阳气,重点在“躲”。躲暴饮暴食、躲寒凉、躲是非等。
 
  二、冬至补阳,太阳是天下第一大补品!要晒后背阳气。
 
  三、冬至养生饮食不可过咸,咸伤肾。
 
  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应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冬至习俗
 
  每年冬至,关于吃饺子还是吃汤圆总是争论地络绎不绝。但其实,饺子和汤圆都具有很好的补阳防寒作用!
 
  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这种说法来源于医圣张仲景,他看到严寒中百姓耳朵被冻坏,故用面包了驱寒药材,煮熟做成“娇耳汤”治好了百姓的耳朵。——出自《伤寒杂病论》。如今冬至吃饺子不再是为了治冻耳朵,不过其面、菜、肉的合理搭配使饺子成为了一种营养全面且易消化吸收的美食。冬至吃饺子可以用羊肉、白菜、大葱、韭菜、萝卜等做馅,这些菜均偏温热性,对身体能起到一定的温阳作用。
 
  冬至吃汤圆在江南较为盛行。做汤圆常用的材料如糯米、芝麻、红豆等亦是温热性味,有较好的健脾作用。脾胃和健,饮食营养才会被身体吸收利用,提高机体的抗寒防病能力,最适合在冬天食用。
 
  冬至养生——防病
 
  预防冻疮首先是要进行耐寒锻炼,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用冷水洗脸和洗手、经常搓手、按摩脚、耳等部位,促进这些器官血液循环;还应坚持适当的锻炼,进一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作好居室防寒、保暖和防潮,室内温度最好能保持15℃以上,相对湿度50%左右。凡手套、鞋袜等保暖用品,要宽大、松软、干燥。鞋袜不能太紧,以避免局部长期受压,影响血液循环。
 
  预防冻疮还可以通过食物温补和药物预防:适当吃些牛肉、羊肉等温性食品,改善营养供给情况,增强身体的耐寒力;有冻疮体质者,可在寒冷前服用温补肾阳的药物,另外还要增加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
 
  呼吸道疾病——注意通风
 
  冬至日四招对抗呼吸道疾病:注意居室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自我防护,尽量少去“高危场所”。
 
  防心血管疾病——御寒保暖
 
  冷锋过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其中,心血管病患者对此最为敏感,每当冷锋来临,在气温由高变低、风力由小变大的转换期内,心脏疾病发作频繁,约有一半左右的心肌梗塞和冠心病患者,病情不同程度地加重。另外,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咯血等病症都随着冷锋的逼近而加剧。
 
  下雪需防雪盲症
 
  雪盲症,一般发生在雪后天晴、气温较低的白天,形成此病的主要原因是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经雪地反射到人眼的角膜,从而引起角膜损伤,其症状是畏光、流泪、奇痒、刺痛、水肿、异物感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