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药食同源蒲公英的开发利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蒲公英属于菊科蒲公英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黄花地丁、黄花三七、婆婆丁,属于2014年国家卫计委公布的药食同源名单中的一员。
   蒲公英属于菊科蒲公英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黄花地丁、黄花三七、婆婆丁,属于2014年国家卫计委公布的药食同源名单中的一员。蒲公英富含维生素 A、维生素 C 和钾,也含有铁、钙、镁、维生素 B1、维生素 B2、维生素 B6及叶酸。蒲公英含有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蒲公英中的蒲公英甾醇、胆碱、叶黄素等营养物质对人体的健康也非常有益。在中药利用中,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热解毒和散滞气的功效,是治疗女性乳腺增生、乳腺炎的良药,同时还具有通乳的作用。另外,由于蒲公英其性清凉,对于肝火旺盛,目赤肿痛,咽喉发炎,同样适用。
 
  现代研究表明,蒲公英中含有丰富生物活性物质,包括黄酮类物质、多糖、酚类化合物、甾醇、生物碱、萜类、糖蛋白、低聚糖等,具有抑菌、抗氧化、抗肿瘤、调节激素水平、降血糖血脂、保护肝 脏和前列腺等功能,在保健品领域广受欢迎。
 
  1、抗氧化作用
 
  蒲公英具有抗氧化作用,蒲公英中抗氧化的活性物质主要是黄酮类成分,蒲公英中的黄酮类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和清除活性氧,从而减少对机体损伤的作用。研究报道,从蒲公英叶、花、根和梗中分离出了10 余种酚类和黄酮类成分,其中叶中酚类和黄酮类成分含量最高,能够清除活性氧(ROS ),并阻止活性氧诱导的DNA损害,对自由基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抗菌、抗病毒作用
 
  蒲公英具有广谱的抑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阴性菌和真菌均有效果,且不产生耐药性。蒲公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卡他球菌均有显着抑制作用。研究发现蒲公英煎剂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葡萄球菌、费弗氏痢疾杆菌、副伤寒杆菌、白色念珠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蒲公英浸出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甲型链球菌、乙型链球菌也有抑制作用。此外,蒲公英煎剂或水提物能延缓疱疹病毒引起的病变。
 
  3、抗炎作用
 
  蒲公英对人体或动物体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都有抗炎作用。蒲公英含有阿魏酸,阿魏酸可以有效阻止嗜中性白细胞聚集,从而起到抑制细菌和病毒的作用。临床研究发现,将新鲜蒲公英捣碎成泥并外敷在乳腺红肿患处,急性乳腺炎患者红、肿、热、痛等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具有良好治疗乳腺炎作用。
 
  4、抗肿瘤作用
 
  蒲公英提取物具有抑制肿瘤细胞体内生长和体外增殖的作用。蒲公英根中的蒲公英甾醇和蒲公英赛醇2种三萜类化合物对 EB 病毒(人类疱疹病毒四型)早期抗原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蒲公英甾醇还具有抑制乳房肿瘤的作用。研究发现,采用HepG2肝癌移植瘤模型及肝癌细胞MMC-7721体外培养,蒲公英提取物能明显抑制体内瘤块的生长,随着蒲公英提取物作用浓度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对肝癌细胞生长的抑制效应逐渐增强。
 
  蒲公英作为一种药食同源植物,资源丰富,安全无毒副作用,功能作用明确,日渐受到人们的重视。黄酮和多酚类物质抗氧化作用显着,低聚糖对常见致病菌有一定的抵抗作用,阿魏酸和甾醇具有明显的消炎作用。
 
  近年来,蒲公英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临床应用可以减少或避免抗生素的滥用,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在化妆品和功能食品开发应用中也倍受青睐。蒲公英功能特性明显,在食疗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功能食品的开发,可以提供多样性健康食品,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另外,蒲公英作为一种天然的抑菌剂可以有效减少和避免食品保鲜抑菌过程中的化学保鲜抑菌剂的过量使用,提高食品质量,避免化学保鲜抑菌剂的残留。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