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止痛、退热吃“消炎药”?!等等,你可能吃错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4
核心提示:头疼脑热、嗓子发炎、感冒发烧时,很多人都想吃点“消炎药”来“杀杀菌”“顶回去”,这样做当真有效吗?不同消炎药功能一样吗?消炎药到底能服用多久?
   头疼脑热、嗓子发炎、感冒发烧时,很多人都想吃点“消炎药”来“杀杀菌”“顶回去”,这样做当真有效吗?不同消炎药功能一样吗?消炎药到底能服用多久?
 
  徐国纲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消炎药并不是都是抗生素。
 
  我们老百姓讲的“消炎药”通常是指杀灭微生物的抗生素,例如常见的链霉素、头孢菌素和青霉素等。
 
  但实际在医学上消炎药有三类,除了抗生素以外还有阿斯匹林之类的非甾体类的抗炎药(通常用来退热,减轻炎症引起的反应);
 
  另一种是甾体类的抗炎药,像激素等等,我们仅在重症的感染患者使用。
 
  用法:在选用消炎药时,抑制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就需要用到阿莫西林、头孢等抗生素类消炎药。抗生素在临床上有很多类别,根据病情选择不同种类的抗生素,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医嘱来进行选择。
 
  如果只是感冒头疼、浑身酸痛、伴有发热、咽喉疼痛等症状,千万不要习惯性地吃头孢或阿莫西林等药品,这时候你需要的“消炎药”,实际上应当是消除炎症反应的药品,如芬必得、扶他林、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
 
  还有称为甾体抗炎药的地塞米松、醋酸泼尼松、可的松等,这些都属于激素类药物。这部分消炎药,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建议来使用。医生会综合你的体质、身体状况等多方面情况,判断你用哪种抗生素更合适。
 
  注意:康复后剩余的抗生素药品,不可以在下次患病时延用。
 
  虽然非甾体抗炎药属于非处方类药物,但仍需按照药物说明书,严格控制用量。
 
  抗生素类消炎药到底能服用多久?
 
  多数情况下,常见的抗生素类消炎药服用周期都在5-7天。医生会在这个范围内先开具3天的抗炎药做病情观察,再决定之后的用药情况。如遇特殊情况,医生会根据病人当下的状态做出诊断,予以适当延长用药。
 
  中成药的消炎药真的要比服用西药副作用更小吗?服用时长也没有限制吗?
 
  中成消炎药针对症状为主,抗生素以抑制和杀灭细菌为主。
 
  除此之外,中成药不能当作保健品一样无限期服用。中成药的消炎药,只在疾病初期可以起到缓解头疼、发热等炎症反应。
 
  但若是连续服用三天后,症状依然没有缓解,尤其是发热症状持续存在时,一定要去医院咨询医生,做相应检查。切莫觉得“中药只是见效慢”,或者是“吃中药比吃西药对身体好”等误区和偏见耽误疾病的治疗。
 
  5种食物可能跟消炎药一样靠谱
 
  鱼类
 
  欧米伽3脂肪酸可抑制炎症,三文鱼、沙丁鱼、鳕鱼等富含此类物质,有慢性炎症的人平时可适当吃一些。
 
  粗粮
 
  全谷物食品和未经过精加工的粗粮,消化速度慢,能防止血糖骤升,有助控制炎症。
 
  全谷物包括小米、糙米等。一些优质豆类,如红小豆、绿豆、豌豆等,富含B族维生素、镁、钾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升糖指数低,有益抗炎。
 
  果蔬
 
  所有绿叶菜都富含镁元素,有利于缓解炎症。苹果、柑橘、葡萄及深绿色叶菜中富含多酚类物质,胡萝卜、南瓜等黄橙色食物中富含类胡萝卜素,这两种物质都有利于降低炎症反应。
 
  建议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
 
  茶
 
  白茶、绿茶、乌龙茶等茶叶中富含儿茶素,具有抗氧化和消炎功效。
 
  一些调味品
 
  生姜、大蒜、辣椒、肉桂等配料中含有大量天然抗炎物质,如姜黄素,可以在做菜时适当放一些。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