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开怀畅吃小心肠道问题盯上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编者的话:“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对于崇尚冬补的中国人来说,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机。在很多人眼中,进补就是不加限制地开怀畅吃。然而,这虽然满足了一时的口腹之......

编者的话:“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对于崇尚冬补的中国人来说,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机。在很多人眼中,进补就是不加限制地开怀畅吃。然而,这虽然满足了一时的口腹之欲,却给肠道带来了不小的伤害。快来一起看看冬季应该怎么护肠道吧!


辛辣油腻,害苦肠道


麻辣火锅、红烧肉、滋补汤……冬季来临,这些食物出现在餐桌上的频率越来越高,同时升高的还有肠道问题的发病率。这些辛辣油腻的食物是如何摧毁肠道的?


过浓的辣味物质会导致消化道过度充血,带来便秘、咽喉肿痛等问题。高脂肪食物一方面会刺激消化道收缩,极可能减慢胃排空和加重便秘,也可能加速肠胃蠕动,导致或加重腹泻;另一方面,吃大量高脂肪食物,会减少体内有益菌的数量,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产生“内讧”,致病菌分泌出的大量毒素被人体吸收后,容易让人没精神、脸上长痘、肤色变差。


除此之外,以下几种饮食习惯也会给肠道带来伤害。第一,吃太咸。吃盐过多,容易使胃肠道内形成高渗透压环境,使肠道内水分无法被吸收,从而引起腹泻等肠道问题。第二,吃得太精细。现代人吃得越来越精细,膳食纤维摄入普遍不足。长期缺乏纤维易导致食物残渣、脂肪等堆积,致使肠道内膜脱落,发生器官性病变,形成习惯性便秘。第三,喝水少。大便的70%都是水分,若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导致大便干燥,排便不畅。第四,节食。有些人为了减肥,进食量锐减,大便量自然也会减少。只有摄入足够的食物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


肠道喜欢五个字


食物的消化吸收,离不开肠道的“辛苦工作”。鲜为人知的是,其实肠道对食物很挑剔。要想从饮食方面保护肠道,建议大家做到“温、软、素、淡、鲜”五个字。


温。过烫或过冷的食物进入肠道后,会刺激肠道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肠道疾病。饮食的温度应“不烫不凉”,热腾腾的饭菜,要等到不烫时再放进嘴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饮,应该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


软。保护肠道应以柔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肠道负担最小的食物是富含淀粉、各种抗营养因素又比较少的细腻食物,如山药泥、芋头泥、土豆泥、小米粥等。对于质地坚硬的食物,可以用打浆、打粉、煮烂等方式减少胃肠负担。


素。饮食中,应该以五谷杂粮、果蔬、豆制品等素食为主,猪肉、牛肉等动物性食物为辅。


淡。清淡是肠道对食物的要求之一,不仅要少吃高脂肪食物,还需适当控制盐摄入。在外就餐,不要吃煎炸熏烤和油腻的炒菜,自己烹调,尽量采用蒸、煮、炖等方法。


鲜。购买新鲜的食材,尽量做到现做现吃,吃不完尽快放入冰箱,以免感染细菌,引起急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菌群,肠道里的健康卫士


提到肠道菌群,很多人都不陌生,然而,你真的了解它们吗?肠道菌群在人体内的总重量达2~3斤,种类达1000多种。它们长期植根于肠道中,维持我们的健康,所以,我们也把肠道菌群称为“人体的第二器官”。


肠道内的庞大菌群分为有益菌、中性菌和有害菌。有益菌就是我们常说的益生菌,是有益活性微生物的简称,常见的有副干酪乳杆菌、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等。它们可以产生一些特有的酶类,帮助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并能抑制有害菌生长,维护肠道菌群的平衡,增强免疫力。中性菌是指具有双重作用的细菌,如大肠杆菌、肠球菌等,在正常情况下对健康有益,一旦增殖失控或从肠道转移到其他部位可能会引起健康问题。有害菌是健康的大敌,比如沙门氏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肠道菌群失衡,健康就会出问题。有益菌敌不过有害菌或条件致病菌时,表现为细菌感染,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胃肠道疾病症状。比如,肠道菌群失衡产生的内毒素,加重肝脏解毒的负担,引起肝脏的损伤,这些毒素也会进入我们的大脑,使得大脑发育异常。此外,肠道菌群失衡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冬季护肠道,从调整肠道菌群开始


肠道菌群就像人体内的原始森林,可很多人体内的“微生物森林”已经被破坏得面目全非。研究表明,补充益生菌食品是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健康的有效途径,其中,乳酸菌饮料是补充益生菌的有效方式之一。在肠道易闹情绪的冬季,常喝乳酸菌饮料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不适,但挑选时有“四看”。


一看活性。益生菌必须是“活的”,才能起到健康作用,这是益生菌产生功效的基础。为延长保质期,有些乳酸菌饮料在出厂前经过杀菌,所含益生菌已被杀死。挑选含有活性乳酸菌的饮料。


二看菌株。益生菌活性会随着环境温度变化,很多菌株进入人体后,由于无法适应37℃环境而活性大大降低。因此,补充益生菌,选对菌株很重要。优益C和丹麦已有140余年历史的专业菌种研究中心科汉森合作,最终在近万菌株中甄选出活力C菌(菌株L.casei-01),其能在37℃人体体温环境下发挥强活性,活着到达肠道。


三看数量。由于益生菌在到达肠道的过程中要经历胃酸、胆汁的破坏,因此,对于活性乳酸菌饮品来说,即使活菌能够达到数以亿计的水平,也仅有一小部分能够到达肠道繁衍生息。所以,活菌数量越多,到达肠道发挥作用的几率就越大。众多产品中,优益C每100毫升富含300亿的活力C菌,经过胃酸和胆汁的消耗之后,还有足够数量的C菌能到达肠道重新定植下来。


四看日期。活性乳酸菌饮料要看一个“活”字。一般来说,产品一旦走下生产线,活性乳酸菌就会逐步衰减,低温冷藏可有效延缓其死亡速度,但不能完全阻止,放置时间越长,活菌数量越少。因此,尽量选购冷柜内保存的产品,且生产日期越近越好。值得一提的是,优益C采用先进的工艺,使得产品在保质期内均能维持300亿活菌数。▲ (陈 晨)


专家提醒,含超强活性益生菌的乳酸菌饮料,对于肠道菌群平衡更加有利,有助加快肠道蠕动,保持身体常年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