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花生+“它”,胜吃无数补品!长寿果要这样吃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核心提示:花生被称之为“长寿果”,而对于花生的吃法圈友人生如茶给我们发来了他的困惑:“我们家都爱吃花生,有事没事抓一把,但是花生怎么吃既健康又有营养呢?我是觉得炒的含油多,生吃能好点,也不知道对不对?
   花生被称之为“长寿果”,而对于花生的吃法圈友人生如茶给我们发来了他的困惑:“我们家都爱吃花生,有事没事抓一把,但是花生怎么吃既健康又有营养呢?我是觉得炒的含油多,生吃能好点,也不知道对不对?
 
  王勃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
 
  花生其实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类种子类食材,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脂肪、蛋白质,还有一些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吃花生有很多吃法,优选水煮花生或者生吃花生也行,尽量避免油炸,油炸之后它的脂肪含量会更高,对于肥胖、慢性病的一些人群是很容易加重肥胖和慢性病的。
 
  红衣花生和白衣花生在营养上有区别吗?花生衣有哪些营养成分?
 
  从营养成分的角度来说,红衣花生和白衣花生基本上可以看作是相同的,每天食用量建议约30颗。
 
  花生衣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膳食纤维,然后有少量的B族维生素。正常消化功能的人可以直接连皮吃,但是有一些消化功能比较差的老年人或者小孩,尽量把这层皮去掉,减少对于胃肠道的刺激。
 
  血脂升高与吃花生是否有关?
 
  花生脂肪里20%是饱和脂肪酸,80%是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是有益的。
 
  但15克花生的热量相当于一勺油(10克)的热量,过量吃花生易导致血脂升高,加重血脂代谢异常。
 
  注意:食物过敏史人群,婴幼儿(容易误吸导致窒息),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或是有溃疡的人群),尽量选择煮得比较烂的花生吃,不要生吃花生。如果肾功能不全,对于花生这一类的坚果尽量少吃。
 
  养胃:随身带一把生花生米
 
  胃不好的人,随身带一把生花生米。在餐前空腹吃,一天2~3次,一次三五粒即可,吃生花生一定要充分咀嚼,减轻胃的消化负担。
 
  花生米中含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能够帮助中和胃酸,而适量的脂肪则能够刺激小肠粘膜分泌肠抑胃液素,从而抑制胃酸分泌。此外,花生中还富含磷脂成分,对胃黏膜可以起到保护效果。
 
  营养效果最好:花生大枣汤
 
  准备花生米60克、大枣(干枣最好)60克。先把花生米煮好,再放大枣一起煮烂,每天一次,相当于每天的一顿饭,连汤汁一起吃。
 
  花生米大枣汤具有降血压、降血糖、补肾、预防老花眼等功效。经常食用还可以补血活血、提高免疫力。
 
  健脾消脂:花生红枣薏仁粥
 
  带衣花生、红枣、赤小豆、薏苡仁各40克,红米30克,一起熬粥喝。
 
  养肝:花生豆浆
 
  花生、大豆一起榨汁喝,有较好的降血脂、延年益寿的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此外,豆浆也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之功效,两者一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软化血管:老醋花生
 
  花生米下有点儿温热的油锅,慢慢炸熟,皮儿变色,锅里发出叭叭爆的声音就可。
 
  炸好的花生米晾凉,放冰箱里冷藏一下。
 
  陈醋2勺,生抽1勺,糖大半勺混合均匀做成调味汁。
 
  小葱切碎,洋葱切碎,也可加点香菜和花生米拌匀,调味汁浇上即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