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节后去油腻,药茶来帮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会给肠胃造成负担,这种情况下可喝点去油解腻的茶。洛神花茶,健胃解渴。洛神花,又名玫瑰茄,性味酸凉,相对其他花茶而言......

春节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会给肠胃造成负担,这种情况下可喝点去油解腻的茶。


洛神花茶,健胃解渴。洛神花,又名玫瑰茄,性味酸凉,相对其他花茶而言,洛神花含有较丰富的有机酸,能促进胃液分泌,可助消化。不过,由于洛神花茶偏酸,因此切忌空腹饮用;胃酸多的人不宜喝;洛神花茶有利尿作用,肾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多饮。


陈皮茶,理气促消化。陈皮又名广陈皮、橘皮、桔皮。中医认为,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服用。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能温和刺激肠道,有助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需要注意的是,陈皮偏温燥,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及内有实热者要慎用。


茉莉花茶,和中下气驱寒积。《本草再新》中记载:“茉莉花茶能清虚火、去寒积,治疮毒、消疽瘤。”中医认为,茉莉花茶具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等功效。临床上,对于因寒邪导致的消化不良,饮用茉莉花茶有辅助治疗的效果。但茉莉花性味偏温,不适合多饮。


焦山楂茶,消食导滞。中医认为,山楂炒焦后的酸性减弱,苦味增强,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泄痢腹痛等症有很好的缓解效果,并可治疗高脂血症等。焦山楂泡茶的口感不如新鲜山楂,食用时可加入一点红糖或焦麦芽,既可改善口味,又可加强效果。需要提醒,不是所有食积都适用焦山楂。由于焦山楂只消不补,所以脾胃虚弱、胃酸过多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及服用滋补药品期间不太适合饮用。另外,山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含有有机酸,能收敛和收缩子宫,妊娠妇女或先兆流产者勿食。


鸡内金茶,消酒积、健脾。鸡内金,俗称鸡肫皮。市面上,我们能见到的鸡内金有三种:一是生鸡内金,通过洗净,干燥制得;二是炒鸡内金,取净鸡内金,清炒至鼓起,本品表面暗黄褐色至焦黄色;三是醋鸡内金,取净鸡内金,清炒至鼓起,喷醋,取出,干燥制得。生鸡内金善消症、消石;醋鸡内金疏肝助脾;炒鸡内金则可消食健脾并举。《本草纲目》记载其能治“小儿食疟,疗大人淋漓反胃,消酒积”。适合因饮酒不适导致的消化不良。(胡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