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8个理由让你爱上西兰花,防癌只是第一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8
核心提示:最近西兰花上了《科学》杂志,哈佛的科研团队发现,西兰花等十字花科植物中一种天然分子可以抑制肿瘤生长。
        提到防癌蔬菜,懂养生的人都能想到西兰花的大名。它跨越了大洲大洋,用了千百年的时间爬上你的餐桌,只为在你的唇齿间留下美味与健康。
 
  最近西兰花上了《科学》杂志,哈佛的科研团队发现,西兰花等十字花科植物中一种天然分子可以抑制肿瘤生长。
 
  西兰花中真的有抗癌成分吗
 
  有,是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以下简称I3C)。
 
  西兰花含有硫代葡萄糖苷,该物质可以被分解为I3C,同属于十字花科的蔬菜如卷心菜、羽衣甘蓝等也含有该成分。
 
  I3C是通过重新启动抑癌基因,恢复基因组自身对原癌基因的监视功能来实现抗癌。
 
  说得通俗一点是这样的:人的细胞里都有抑癌基因专门防止癌变,但癌细胞内有这么一种很不好的酶专门压制抑癌基因;西兰花里的抗癌成分可以把这个很不好的酶给干掉,然后抑癌基因能重新起作用,这癌细胞就没法再嚣张了!
 
  注意:吃防癌食物还是以预防为主,常吃西兰花、羽衣甘蓝这类十字花科蔬菜还是值得提倡的。需要摄入540kg才能达到治疗剂量,要达到治疗剂量仅靠通过食物摄入还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在吃的同时还要保证营养均衡,完全没必要狂吃含有抗癌成分的食物。
 
  这些食物同样具有抗癌作用
 
  含有抗癌成分的食物还包括香菇(香菇多糖)、竹荪(竹荪多糖)、苦瓜(粗提物)、枸杞(枸杞多糖)、大蒜(二烯丙基二硫),也包括生姜(姜黄素)、丁香、肉豆蔻(丁香酚)、肉桂(肉桂醛)等佐料。
 
  小贴士:大蒜的大蒜素还有杀菌抗炎的功效,要想获得最大的大蒜素的含量,生吃大蒜的营养是最好的,因为生吃大蒜时大蒜素保留的最多。在生吃的各种方式里,把它捣成蒜泥来吃效果是最棒的。如果直接在口腔里咀嚼后咽下,相对来说它产生的大蒜素的量没有把它变成蒜泥蒜蓉或者切片,在空气中氧化一段时间的大蒜素会更多一些。
 
  西蓝花不只是餐桌上的防癌高手
 
  还是一座“营养宝库”
 
  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含量高达4.1%,是普通蔬菜的2~4倍;
 
  “维C大户”:维生素C含量高于番茄、辣椒等;
 
  含有大量”奇迹元素“ - 硒:抗老化、增强免疫力。
 
  西兰花的营养价值位居同类蔬菜之首
 
  这让它还有7个让人无法拒绝的理由
 
  西兰花的最佳吃法
 
  1 最抗癌吃法:隔水煮
 
  西兰花隔水蒸5分钟,当颜色变成亮绿色时,其抗癌作用最强。蒸菜时,温度控制在100℃内能最大限度保留营养;较难熟的根茎,可提前2分钟入锅。
 
  2 最营养吃法:凉拌
 
  凉拌西蓝花避免了高温加热中的营养损失,口感也更为爽脆。凉拌时,可先用水焯一下,再放入适量醋或橄榄油,也可加入少量番茄,拌匀即可。
 
  3 最日常吃法:烹炒
 
  烹炒西蓝花,应先水焯再快速爆炒,可在热油中加入大蒜苗或肉片同炒。烹炒时注意控制油温和时长,研究显示,120~140℃的热油中炒3分钟,可保留西蓝花三分之二的有益物质。
 
  小贴士
 
  食用量:西兰花的食用量和食用频率与其保健功效有一定关系。英国食品研究所认为,每周吃2~3次西兰花能够帮助人较好地保持健康。
 
  建议每次摄入约300克西兰花;若选择每天都吃,可将每日摄入量控制在70~80克。
 
  择菜方法:西蓝花宜剪不宜切,可用剪刀从根部连接处剪下一个个小花簇,或者直接用手掰下,尽可能保证花蕾的完整性。
 
  清洗方法:使用流动的冷水冲洗,掰断的西蓝花应尽快下锅,粗大的茎部可单独切片。
 
  黄金搭档:西蓝花配水萝卜、番茄可加倍防癌。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