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老人如何健康饮食?注意8个原则合理饮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1
核心提示:老人由于年龄的原因,身体脏腑各个方面也是相对比较弱。所以老人在饮食这块要格外的注意。那么老人要如何饮食呢?老人饮食应做到八个“宜” 1、宜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

老人由于年龄的原因,身体脏腑各个方面也是相对比较弱。所以老人在饮食这块要格外的注意。那么老人要如何饮食呢?



老人饮食应做到八个“宜”


1、宜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对饮食越来越要求高、精。细,而忽视了对“粗”食的摄入,这不能不说是饮食中的一个误区。粗食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素、食物纤维素,它们被营养学家誉为神奇的营养素,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因醇、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防胆结石、健美减肥等生理功能,它们大量存在于五谷杂粮,麦麸,豆类,淀粉,瓜果,蔬菜的叶、茎、根以及薯类之中。



2、宜少


节制进食量,每餐只吃七分饱,是一个很有效的延年措施,每餐少吃一口,正是为了保持自身的“进出口平衡”。


有关专家认为,吃得越多,就需要越多的能量去消化,并化,使人老得快,同时因为堆积过多脂肪而影响健康。我国历来有“冬补”和节日“大吃大喝”的习惯,这对身体极为不利,更谈不上益寿。国内外的调查资料表明,凡是活到9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77%以上都有着长期节食的良好饮食习惯。需要指出的是,少食的原则主要是减少主食的摄入,至于蔬菜和水果,不仅不能少吃,还应多吃一点,以满足人体对养分及水分的需求。


3、易淡


吃淡食可延长血管的“青春期”,推迟其硬化。从生理角度讲,每餐吃1克食盐就够了,每天三餐吃盐量应限制在6克以下。无数事实证明少吃食盐能长寿。


4、宜温


老年人饮食宜温不宜烫,因热食易损害口腔、食管和胃。老年人如果长期服用烫食热刺激,还易罹患胃癌、食道癌。



5、宜慢


老年人因牙齿脱落不全,饮食若贪快,咀嚼不烂,就会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同时,还易发生鱼刺或肉骨头鲠喉的意外事故。


6、宜软


老年人的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如果贪吃坚硬或煮得不熟烂的食物,久而久之易得消化不良或胃病。


7、宜淡


菜品要清淡,口味忌重。建议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建议老人一日的食物组成:谷类150—250克,鱼虾类及瘦肉100克,豆类及其制品50克,新鲜蔬菜300克左右,新鲜水果250克左右,牛奶250克,烹调用油<30克,食盐<6克,食糖<25克,少饮酒,喝足够的水分。


8、宜鲜


新鲜、有色的蔬果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刺激食欲增加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