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喝绿豆汤吗?什么人不能喝绿豆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4
核心提示:糖尿病人能喝绿豆汤吗?糖尿病人是可以喝绿豆汤的,但是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糖尿病人是应该注意的。糖尿病人要多喝汤,少吃豆,因为绿豆和黄豆都属于含糖量相对较高的豆类,它......

绿豆汤是夏季非常受欢迎的清暑饮品,清热解毒,老少皆宜。但是糖尿病人可以喝绿豆汤吗?



糖尿病人能喝绿豆汤吗?


糖尿病人是可以喝绿豆汤的,但是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糖尿病人是应该注意的。


糖尿病人要多喝汤,少吃豆,因为绿豆和黄豆都属于含糖量相对较高的豆类,它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容易转化成糖分。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喝汤,少吃豆。如果是吃绿豆的话,需要根据患者本人每日饮食控制的总热量算入主食量之内。还有一些人喜欢在喝绿豆汤时加入一些白糖调节口味,这更是增加了热量。糖尿病人是万万不能这么做的,会引起血糖大的波动!


糖尿病人喝绿豆汤的小贴士:


1、快


是指绿豆不要事先浸泡,直接放入凉水锅中,大火烧开煮10分钟即可,煮的时候要盖上锅盖少留点空隙排气即可,这样煮出的绿豆汤才能呈现黄绿色的汤汁,煮好后晾凉时也不要揭开锅盖,不然汤汁接触了空气就会被氧化而变为红色。



2、硬


是指煮好的绿豆汤中的绿豆还是硬的,一定不要煮开花,且水和绿豆的比例掌握在10:1,绿豆不要过多。喝的时候只喝汤而不要吃豆,避免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造成血糖的升高。


什么人不宜喝绿豆汤?


偏寒偏冷体质的人


易四肢冰凉或乏力、腹泻便稀等属于寒凉体质的人,这些人群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会加重症状。还有,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


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由于绿豆对部分药物或毒物「有解毒或解除功效」的作用,故:如果患者患有脾胃虚寒、身体阳虚如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 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则应禁食绿豆,以防寒上加寒或减弱温补类中药的疗效。


体质虚弱的人


老人、儿童以及肠胃消化功能较差的人,在短时间内很难消化掉绿豆所含的绿豆蛋白,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


经期女性


处于经期的女性,体质下降,如果再喝绿豆汤,容易伤脾胃,引起腹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