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立冬饮食上要注意什么?立冬饮食养身的原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8
核心提示:立冬,是进入冬季后的第一个节气,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的季节。天冷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质、脂肪......

立冬,是进入冬季后的第一个节气,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的季节。天冷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同时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所以,立冬后要适当进补对御寒很有好处。



多吃温补的食物


天冷的时候就要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这样才能给身体提供热量,让身体暖起来。其中,温补的食物常见的有大枣、糯米、核桃仁、羊肉、狗肉等等。因此,平日里女人们要多利用它们烹饪成佳肴食用,比如说羊肉姜汤、大枣糯米粥,黄豆炖狗肉等等。


少咸增苦


《四时调摄笺》中曾说过,“冬日肾水味咸,恐水克火,故宜养心。”


咸入肾,苦入心,冬季肾水旺,咸多则助长水克火,使心阳力量减弱。因此冬季饮食,建议大家少咸增苦。一些苦味食物可助心阳。另外,饮食也要注意以温热为主,少食燥热、生冷、黏硬食物。


多喝热粥


冬季天冷,很多女人都不愿意外出活动,因此,很容易感到四肢冰凉。这个时候建议女人们多喝热粥,因为喝热粥既有营养又能暖身,这是相当不错的保健方法。而且粥的热量不高,就算吃多了,也不会导致女人们变肥胖,不用担心身材走形问题。其中,立冬养生适合吃的粥还挺多的,比如说红豆粥、山药粥、南瓜小米粥、黑米枣粥等等。



补充维生素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


少辛增酸


此时节的养生饮食进补应遵循“少辛增酸”,滋阴润肺以防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注意食物多样、营养均衡、细嚼慢咽等四个方面。


人体往往在一个冬季过后,会出现很多身体不适的情况。比如口腔溃疡、牙根肿痛出血、大便秘结等。所以在立冬以后,人们应适当吃些薯类,如红薯、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还有维生素A,红心甘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可起到清内热的作用。


另外,人们在此时还可以适当用柠檬泡水喝,因为它所含的有机酸非常高,有利于预防皮肤干燥和上火。酸梅属于碱性食物,干吃、煮汤、炖肉都可以,适合肝火旺的人吃,有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提高抵抗力。


进补前先引补


立冬后进补,要给肠胃一个适应过程。


所以要做好引补,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以调整脾胃功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