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一查就是癌晚期?6大高发癌筛查方法全在这里了,赶紧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4
核心提示:提一个问题:说出一种你最害怕的疾病。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癌症。几乎所有人都有过“认识的人因癌症去世”的经历。
   提一个问题:说出一种你最害怕的疾病。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癌症。几乎所有人都有过“认识的人因癌症去世”的经历。
 
  《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预计有1810万癌症新发病例,960万癌症死亡病例。
 
  数据显示:全球每新增的100个癌症患者中,就有21个中国人。也就是说,我国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确诊癌症,每分钟就有将近5人死于癌症。
 
  6大癌症早筛方法提早预防
 
  让很多人费解的是:年年体检,为啥一查出癌就是晚期?
 
  事实上,“抽个血”、“拍个胸片”这样的常规体检,关注的多为基础病、慢性病,和癌症筛查有着很大区别。
 
  目前,对国人威胁最大的癌症分别是:肺癌、胃癌、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肝癌等。
 
  肺  癌
 
  最常见的癌
 
  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预防肺癌的首要一步就是戒烟、避免暴露在污染环境,其次是早期筛查。
 
  预警信号:痰中带血
 
  二附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魏益平提醒,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无其他不适的咳血丝痰。如果说长时间地咳嗽,且没有感冐、发烧等常见呼吸道感染症状,并间断有咳血丝痰,这个时候你要高度警惕,必须到医院去检查了。
 
  早期筛查方法:CT检查
 
  推荐40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有人疑惑,体检中拍了X光片,应该可以筛查出肺癌。其实,当X光片都能诊断出是肺癌时,很多已经是中晚期了。
 
  肝  癌
 
  最隐匿的癌
 
  我国是“肝癌大国”,乙肝、丙肝病毒长期携带者,有肝癌家族病史的人,长期酗酒抽烟者,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患者等容易被盯上。
 
  预警信号:乏力腹胀、肤色发黄
 
  乏力腹胀、肤色发黄、出现蜘蛛痣、肝掌,应尽快去医院。
 
  ● 蜘蛛痣,是皮肤上的小动脉及其周围分支,呈辐射状扩张、充血的一种表现,多出现在人的面部、颈部、胸部和后背。
 
  ● 肝掌,即小、大鱼际的皮肤发红,按压后变成苍白色。
 
  早期筛查方法:B超+抽血
 
  只做B超容易漏诊,B超结合甲胎蛋白检测才能有效筛查癌症。
 
  高危人群,年龄40岁以上者建议每半年筛查一次。如果发现异常,可进一步考虑CT或磁共振检查。
 
  结直肠癌
 
  “恶性程度”较高的癌
 
  结直肠癌已在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第三位,死亡率排第四位。肥胖、糖尿病、习惯性便血、有癌症家族史或肠息肉史者,容易被结直肠癌盯上。
 
  预警信号:长期便秘、腹泻,便血
 
  二附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杨刚提醒,40岁以上人群若出现以下4个情况,请及时就医
 
  ● 稀便、黏液便、脓血便,或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
 
  ● 长期下腹部不适:如腹胀、腹痛。
 
  ● 排便次数改变:从一天一次到一天三四次。
 
  ● 排便性状改变:出现血便,排便疼痛。
 
  早期筛查方法:肠镜
 
  高危人群建议每2~3年做一次肠镜检测。
 
  胃  癌
 
  早发现治愈率高的癌
 
  “十人九胃病”,相比欧美人,中国人更受胃癌“青睐”。
 
  预警信号:胃痛、食欲减退、口臭、身体莫名消瘦
 
  食欲不振、胃部不适或疼痛,经常恶心、呕吐,排出黑亮的柏油便,尽快去消化科进一步检查。
 
  早期筛查方法:胃镜
 
  只要是高危人群,都建议定期检查,根据《胃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符合下列第1条和2~6中任一条者均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作为筛查对象:
 
  1、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2、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4、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5、胃癌病人一级亲属;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食管癌
 
  “吃”出来的癌
 
  除了环境和遗传因素,吃太咸、爱“趁热吃”、爱喝酒、主食硬等饮食习惯也是导致食管癌的常见原因。
 
  食管癌容易盯上40岁以上,且有消化道癌家族史或上消化道病史或症状。
 
  预警信号:特异性吞咽困难
 
  会有明显的哽噎感、咽喉异物感、胸背部疼痛、食物停滞感或反胃等胃部症状。
 
  建议:一旦出现吞咽障碍,尽早到医院检查。
 
  早期筛查方法:内镜检查
 
  食管癌高危人群先做普通内镜检查,并进行食管黏膜碘染色或电子染色内镜等精查,如果内镜下没有发现可疑病灶,应定期随访。反之,应及时就诊。
 
  乳腺癌
 
  最伤女性的癌
 
  乳腺癌已成为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未婚或高龄(35岁及以上)初产、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小于12岁或行经超过42年等,为高危人群。
 
  预警信号:乳房、乳腺有肿块
 
  乳房左右不对称、乳房肿块、乳头糜烂、乳头有分泌物、皮肤像橘子皮,乳头内陷也是一种乳腺的一种表现,要引起重视的是突然最近乳头内陷了,以前没有这现象。若有以上表现,且年龄为40岁以上的女性,应考虑有乳腺癌的可能。
 
  医生推荐一种自查的方法:
 
  对着镜子两手叉腰,一只左手置于脑后,用右手来查左侧乳腺,首先从向心性往外扩展,一定要平压乳腺不要捏,顺时针也行逆时针也行,一圈一圈一直到腋下,到腋下以后再查一下腋窝淋巴结有没有肿大。
 
  对侧的查法也一样,把右手置于脑后,用左手来查。
 
  乳腺自查可以在每个月月经过后的7至10天进行,这时候乳腺腺体比较松软,不胀痛,绝经妇女和男士每月可固定一天做乳腺自查,一旦发现异常,就应去医院检查。
 
  早期筛查方法:乳腺B超
 
  初步筛查发现问题建议再做钼靶,更加精准判断乳腺是否健康。
 
  远离癌症
 
  20-60岁这样保健
 
  恐癌之心不可有,防癌之心不可无。总有人感叹癌症“防不胜防”,其实研究认为,约6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越早开始重视健康,健康也就离你越近。20岁到60岁,是人的一生中生命最旺盛的阶段,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没啥“感觉”就忽略健康。
 
  20岁
 
  1.  20岁开始每年体检一次,以指导自己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2.  保持合理体重,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不迷恋垃圾食品。
 
  3.  开始补钙,人体90%的骨质都是在20多岁时获得的。
 
  4.  充分了解生理健康知识,重视自己的私生活,定期检查私处的健康状况。
 
  30岁
 
  1.  为防止发胖,每天坚持运动20-30分钟。
 
  2.  注意监测血压,调整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
 
  3.  注意睡眠,只有顺应自己的生物钟和生理变化,青春才会延长。
 
  4.  女性要关注经期状态,一旦出现月经异常、严重痛经等问题,应及早就医。
 
  40岁
 
  1.  筛查糖尿病。
 
  2.  女性做乳房X光检查。
 
  3.  严格控制体重,少食多餐,饮食多样化,将运动时间延长至1小时,增加负重锻炼和力量训练。
 
  50岁
 
  1.  注意呵护心脏健康。
 
  2.  定期筛查结肠癌。
 
  3.  女性要留意更年期症状。
 
  4.  注射流感疫苗,防止流感并发症引起的风险。
 
  60岁
 
  1.  日常补钙依然不能忽视,最晚65岁时要开始检查骨密度,尤其是女性。
 
  2.  补充维生素B12,防止记忆减退。
 
  3.  注射预防肺炎和带状疱疹的疫苗。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