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别以为感冒不在意!真菌已经侵袭到他的颅底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0
核心提示:还有11天,冻哭人的“三九天”就要抵达战场。俗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在这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我们的器官极易“崩溃”!尤其是脑血管、心脏、鼻子、耳朵、肺、胃,还有被男性忽视的前列腺。
   三九天
 
  还有11天,冻哭人的“三九天”就要抵达战场。俗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在这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我们的器官极易“崩溃”!尤其是脑血管、心脏、鼻子、耳朵、肺、胃,还有被男性忽视的前列腺。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三九天打响温暖战》系列节目,四大知名三甲医院、六位权威专家,教您如何在三九天善待七大器官。
 
  现在打开电视,把频道调到央视一套综合频道,8点36分《生活圈》给你穿上温暖“小棉袄”,平安过冬。
 
  三九天温暖保卫战第一期来啦
 
  明明头晕头痛,为什么让我看鼻子?
 
  跟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耳鼻喉科主任闫占峰
 
  一起揪出善于伪装的鼻窦炎!
 
  今日案例
 
  闫占峰主任的一个同事,每年到冬天都会出现剧烈的头痛、头晕、恶心,但一直以为是头痛,就去了神经科就诊。
 
  但是有一次来找闫占峰主任看病的时候,闫占峰主任发现他其实是一个鼻窦炎的患者,做了检查后发现,他的整个鼻窦都被一些脓性的分泌物阻塞,而且里面有真菌的团块,真菌已经侵袭到颅底了,也就是说大脑和鼻窦之间的隔板已经被侵蚀掉了,只剩一层薄薄的黏膜,到了冬天鼻窦炎的症状就会加重,所以会出现剧烈的头痛头晕。
 
  闫占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鼻窦炎在冬季高发,伴随着感冒而来,却又比普通感冒破坏性强。鼻子作为上呼吸道里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它是首先受累的,在冬天它的压力会非常大,三九天天气特别冷的时候,鼻子的机能也在下降。这个时候我们的鼻腔疾病和我们整个上气道的疾病,都是呈现一个多发的状态,而在三九天鼻子最容易出现的疾病就是鼻窦炎,而且三九天的时候,鼻窦炎患者的症状也会比较重。
 
  鼻窦炎大部分都是混合性的感染,早期可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个鼻炎,导致了鼻窦的一个斗口的阻塞,进而时间久了它就会由于细菌的堆积造成了一个细菌性的感染,所以鼻窦炎它是一个混合性的,又有细菌又有病毒,那么这些细菌和病毒和它们分泌的这些毒素就会造成相应的症状。
 
  同时这些细菌也会沿着鼻腔和鼻窦周围的孔道和腔隙,侵袭到周围重要的组织和结构里去。
 
  发现鼻窦炎别不在意
 
  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鼻窦炎可以激发于很多的因素,比如说感冒、鼻炎,这些都可以导致鼻窦炎的发生。而鼻窦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流鼻涕、鼻子堵、发烧,症状和感冒类似,也因此往往被忽视。但如果你真的不当回事儿,潜伏的危险可能即将开始。
 
  特别严重时
 
  鼻窦炎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颅内感染:因为鼻窦周围有重要的脏器,比如说在鼻窦的上方就是我们的颅脑,鼻窦炎特别严重的话,可能会沿着我们的颅脑的某些薄弱的地方进入到颅内,引起了脑膜炎、脑脓肿等等这些颅内感染的情况。
 
  眼部感染:同时它还可以引起周围眼球的一些症状,会导致眼部的感染。
 
  中耳炎:鼻子和耳朵之间是有管道相通的,鼻窦炎非常容易引起中耳炎,尤其是儿童,会导致听力下降。
 
  注意:老人和孩子是鼻窦炎高危人群。
 
  按压三个部位教你巧识别
 
  如果感冒症状出现了变化,比如眼眶中间位置的头疼,或者发热比较重,或者是鼻塞情况比较严重了,鼻涕出现了黄浓的鼻涕,或者感冒的症状持续比较长,如果超过了一个星期,感冒还是没有好,这时需要到医院去就诊。
 
  我们可以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去识别要不要去耳鼻喉科就诊。
 
  ① 可以按压我们的腮部,也就是鼻唇沟稍微靠上的地方,如果按压有疼痛感,往往是上颌窦炎的表现。
 
  ② 可以按压我们的两个眼眶中间的地方,按压时如果出现了疼痛,可能是筛窦炎,筛窦也是鼻窦的一个。
 
  ③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眉弓,如果我们感冒几天以后出现了眉弓或者额头的疼痛,我们可以自己这样按压,按压时如果疼痛加重,我们可以粗略的判断可能是额窦炎,它也是我们鼻窦的一种。
 
  这几个区域在临床中都是鼻窦的体表投影,早期的鼻窦炎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来进行识别,感冒时按一下这几个位置,如果伴随着疼痛就有可能是鼻窦炎。
 
  在寒冷的三九天,我们应该如何保护鼻腔健康呢?
 
  我们将两个手比划成“棒”,然后对着搓揉我们的大指外侧(大鱼际)。
 
  搓热之后,顺着鼻翼两侧,连贯迎香穴进行搓揉五到十下,感觉到鼻翼两侧微微发热感为宜,可以有效改善鼻子不通气以及鼻堵现象。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