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点紫甘蓝会有6个好处,爱吃的人有福了,但要这样吃才最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30
核心提示:吃点紫甘蓝会有6个好处,爱吃的人有福了,但要这样吃才最好时间:2020-7-30 9:39:00 来源:食品科技网紫甘蓝,俗称紫包菜,由于外叶和叶球呈紫红色,故......

紫甘蓝,俗称紫包菜,由于外叶和叶球呈紫红色,故而称为紫甘蓝,是近几年吃得比较多的一种蔬菜。紫甘蓝叶片色泽鲜艳亮丽,带有特殊的香气和风味,常用来做成沙拉,拌着酱汁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凉拌,口感脆嫩,很受大众欢迎。紫甘蓝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是全球公认的健康蔬菜之一。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紫甘蓝这种蔬菜吧。



紫甘蓝的营养价值


紫甘蓝虽然是一种常见蔬菜,价格亲民,但是营养十分丰富。除了能给身体补充常见的维生素C、维生素E、膳食纤维、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植物化合物。据测定,每100g紫甘蓝含蛋白质1.4g、脂肪0.3g、粗纤维2.5g、碳水化合物3.7g、胡萝卜素0.11mg、维生素B1 0.04mg、维生素B2 0.04mg、维生素C55mg、烟酸0.3mg、维生素A3ug、维生素E0.20mg、叶酸39ug、钙57mg、磷42mg、铁0.7mg、锰0.20mg、碘2.00ug、硒2.0ug、锌0.10mg。除此之外,紫甘蓝中还含有半胱氨酸、维生素U、花青素、硫化物及酚类化合物等。



吃紫甘蓝的好处


1、延缓衰老


紫甘蓝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类黄酮化合物——花青素。多项研究成果表明,花青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它可以有效对抗自由基的侵袭,防止皮肤过早的衰老。除了花青素外,紫甘蓝中还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它们可以改善肤色,减少色素沉着,有助于抵御皮肤的衰老,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


2、预防心血管疾病


营养学研究发现,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作用,它可以抑制脂质过氧化物、减少炎症反应、抗血小板凝集,从多个方面降低了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紫甘蓝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其中的果胶可与胆固醇结合,木质素可结合胆酸,并促使其随粪便排出,从而降低了胆固醇,同样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3、保持皮肤健康


紫甘蓝中含有硫元素,这种元素有很好的杀虫止痒功效,对皮肤瘙痒、湿疹等皮肤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对于维持肌肤健康十分有益,还可以帮助预防皮肤过敏。


4、润肠通便


紫甘蓝中含有大量水分和纤维素,水分能够润滑肠道,纤维素可以让胃肠道蠕动加快,并促进体内有害物质和代谢物的排泄,有助于预防和缓解便秘,同时也能让需要减肥瘦身的朋友身材变得越来越好。



5、预防癌症


研究发现,紫甘蓝中含有能有效对抗癌症的异硫代氰酸盐、吲哚-3-乙醛等,这些物质对乳腺癌、膀胱癌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6、养护胃部


紫甘蓝中的维生素U被称为“溃疡愈合因子”,它能够保护并修复胃粘膜组织,加速溃疡创面愈合,有利于缓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早期疼痛。所以,紫甘蓝也被称为“天然养胃菜”。



紫甘蓝怎么吃好?


紫甘蓝中的多种营养素如花青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等,都极易溶于水,并且加热也会损失这些营养物质。所以,生吃紫甘蓝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其中的营养素,起到更好的保健效果。


但是从安全角度来说,紫甘蓝应该烹饪后食用,这样可以去除部分农残和杀灭细菌及寄生虫。另外,紫甘蓝口感偏硬,且纤维素含量丰富,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生吃不利于消化,所以也应该熟吃。


看到这里就有人会问了,熟吃会损失营养,生吃又不安全,那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大家不必担心,花青素、维生素等易溶于水,我们只要在烹饪过程避开水煮的方式就可以了,这里推荐大家采用隔水蒸的烹饪方法。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须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