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奶粉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超1亿!想要逆转得抓住这个黄金时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4
核心提示:糖尿病前期:往前一步,就是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往前一步,就是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
 
  糖尿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等,而在糖尿病前期阶段,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和临床表现,主要依靠检测血糖发现。
 
  糖尿病前期(糖调节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或)糖耐量异常(IGT)。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表示,如果空腹血糖≥6.1mmol/L并<7mmol/L称为空腹血糖受损(IFG),如果餐后两小时血糖≥7.8mmol/L并<11.1mmol/L则称为糖耐量异常(IGT)。比起单纯空腹血糖高或单纯餐后血糖高,二者兼有的患者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要更高。
 
  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转!
 
  糖尿病的帽子一旦戴上就摆脱不掉,而控制不好往往会造成心血管病变、脑血管病变、下肢血管病变等多种并发症。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表示,糖尿病前期是发展为糖尿病的必经之路,也是对患者干预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的人群生活方式干预非常重要,科学干预后大部分可以逆转恢复到正常血糖。如果不加以注意,每年约10%~20%患者可能发展为糖尿病,并且病情发展越到后期,恢复起来越困难。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指出,“在强化生活方式干预6个月效果不佳且合并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者,可考虑药物干预。”
 
  1
 
  每顿饭主食别超100克
 
  一般一天吃250~300克主食,少食多餐,每顿饭差不多100克就够了,多吃蔬菜和瓜果,肉类需稍微节制一点。可参照这个量↓↓
 
  ● 每天500克蔬菜
 
  ● 每餐主食少于100克
 
  ● 每天的植物油控制在3汤勺
 
  ● 每天可吃少于200克的低糖水果
 
  ● 每天可吃5份蛋白质
 
  ● 每天食盐控制在6克以内
 
  ● 每天至少喝7杯水
 
  2
 
  运动:达到中等强度
 
  有氧运动对身体好,肌肉锻炼可以降低血糖。把肌肉锻炼到“酸”的时候,肌糖原用没了,血糖就会快速补充到肌糖原里来,血糖值就降下来了。如果要达到预防糖尿病的效果,一周必须达到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 每周至少运动5次
 
  ● 平均每次30分钟以上
 
  ● 快走、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 关键是要一直坚持
 
  3
 
  减肥:减重还要瘦肚子
 
  除了控制体重、适当减重外,糖尿病前期还要关注自己的腰围,腰围越大,得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
 
  记住:
 
  ● 男性不超过85厘米;
 
  ● 女性不超80厘米。
 
  4
 
  多一点肌肉,就是天然降糖药
 
  2型糖尿病,和肌肉消失有关。因为胰岛素要发挥降血糖的作用,需要“助手”的帮忙,即胰岛素受体,而这个助手存在于肌肉细胞上。
 
  如果你长期不锻炼,随着肌肉减少,“助手”的数量减少,降糖的作用就渐渐发挥不出来,血糖就上去了。哑铃、拉力器的主要功能是锻炼肌肉。
 
  5
 
  早睡、睡够、睡香
 
  睡眠不足也会影响血糖的正常代谢。睡好觉,降血糖,做到这几点:
 
  ● 每天23点前上床入睡,偶尔不得不熬夜,也别超2点。
 
  ● 睡前别谈论不愉快的事。不生气、不过喜、不伤悲。
 
  ● 睡前3小时,别看惊险刺激的影视节目和书籍。
 
  ● 睡前可做些放松运动,如按摩、静坐、冥想等。
 
  6
 
  控制情绪,心情好
 
  心情差,压力大,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也会影响胰岛素。想降糖,就学着不生气、不折腾、不钻牛角尖,凡事都想开点,做个“没心没肺”的人。
 
  7
 
  记住这首数字歌
 
  糖尿病不是一种孤立的疾病,往往合并有高血压、血脂紊乱、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症等,必须看到代谢综合征这个整体。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记住这首数字歌:
 
  ● 一个信念:与肥胖决裂;
 
  ● 两个要素:不多吃一口,不少走一步;
 
  ● 三个不沾:不吸烟,不饮酒,不熬夜;
 
  ● 四个检查:定期查体重、血压、血糖、血脂;
 
  ● 五六个月:减肥不求速成,每月减一两公斤即可,五六个月就见成效;
 
  ● 七八分饱:饮食上要“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吃序颠倒”,即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以素食为主,同时保证营养均衡;进餐时先吃青菜,快饱时再吃些主食、肉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