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大雪到,宜进补!大雪进补吃什么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06
核心提示: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那么,大雪进补吃什么好呢?


羊肉


首先,冬天第一要吃的一定是羊肉


羊肉既能补气血,也能驱寒暖胃,是冬天最优的补品之一。尤其是在北方,为了抵御寒冷,每每到了冬天便大量食用羊肉,尤其是在火锅中的羊肉卷,想想便觉得口水横流。



莲藕


由于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莲藕无污染,清热润燥,深受欢迎。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


荸荠


荸荠在大雪节气时上市,因为口感脆甜,有“地下雪梨”的美誉,北方人称是“江南人参”,荸荠中含有较多的钾元素,可以帮助身体去水肿,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食用后对肠道很有好处,碳水化合物较高,有利于代谢。


大白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常吃大白菜能起到润肠、护肤养颜的效果。在冬天,白菜是餐桌上最必不可少的蔬菜,民间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冬季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而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和其它多种营养素,可以起到很好的美颜和保健功效。


大白菜含有丰富的钙,每100克中含钙43毫克。一杯熟的大白菜汁能够提供几乎与一杯牛奶一样多的钙。有的人不喜欢喝牛奶,可以通过食用足量的大白菜来获得很多的钙。白菜中还含有微量的钼,可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生成,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对于冬季容易上火的人,多吃大白菜有清火作用。



白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是吃白萝卜的季节,白萝卜俗称“小人参”,纳天地之精华的白萝卜,易于贮存、价格实惠、清香淡雅、易于消化,适合各类人群食用。特别是有“老便秘”困扰的老年人、爱美女士、瘦身者、家中孩子等,更要多吃萝卜。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大量膳食纤维素,所含的维生素C远超梨子8-10倍,是高维生素、多膳食纤维素的代表。白萝卜的食用方法很多,是一种百搭食材,可炒可炖,特别是冬季要适当多吃些牛羊肉,与白萝卜同食可很好地帮助消化。


山药


山药自古就是滋补佳品,功效作用更是无须赘述。这说起山药,还曾经闹过一个笑话,误把“怀山药”写成“淮山药”,这其实是根本不同的2种著名山药品种,各有其独特的功效与益处。山药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种是糯性较强的“面山药”,口感软糯,富含山药淀粉,适合清蒸、熬粥、炖汤、做甜点;另一种是口感清脆的“菜山药”,适合清炒、醋溜、做汤,质脆如玉、清香淡雅。



牛肉


营养学认为牛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的需要,能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尤其是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要调养的人来说特别合适。


大雪节气饮食养生:多喝水、食温补、多吃苦、常喝粥


1、天越冷越要多喝水。冬天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体力消耗大的人尤其要多喝。


2、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类,还要多吃一些益肾类的食物,如腰果、芡实、山药、白果、核桃、枸杞等。


3、多吃富含维生素C食物。


4、多吃苦味解热去火。不少人都有冬季进补的习惯,易导致肺火、胃火等内火旺盛。苦味物质有解热去火、清热润燥、消除疲劳的作用。


5、喝粥调养。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