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一家9口人患同种癌!这些病会遗传,你查一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9
核心提示:当前很多常见疾病有家庭聚集的特点,这其中有遗传因素、传染因素,还与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因此提醒大家,只要有一人确诊,其他家人也需要多加留意,做好体检、预防。生活中哪些疾病容易被遗传呢?
   一人患癌后一检查,家里9口人同患上一种癌!2021年3月据钱江晚报报道,28岁的贾女士(化名)于2020年被查出甲状腺肿瘤,她在当地医院做了手术,病理提示是甲状腺髓样癌。后来CT检查发现,患者的左侧肾上腺有一个2厘米的肿瘤。经过手术治疗后,贾女士顺利出院,但故事并没有到此为止。在医生建议下,贾女士的家人们都做了基因检测,结果查出9人患同一种癌。这一家发病的基本都是和史女士有血缘关系的:史女士的妈妈、史女士的哥哥、史女士的大女儿、史女士的外甥……初步筛查下来,包括史女士在内,共有9人都查出甲状腺肿瘤,有些人多年前也做过甲状腺切除,但是对于肾上腺嗜铬细胞瘤都没有重视。
 
  今日看点
 
  当前很多常见疾病有家庭聚集的特点,这其中有遗传因素、传染因素,还与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因此提醒大家,只要有一人确诊,其他家人也需要多加留意,做好体检、预防。生活中哪些疾病容易被遗传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划重点
 
  01
 
  乳腺癌
 
  上世纪90年代,乳腺癌的易感基因brca1、brca2被发现,但仅有5%~10%的乳腺癌与基因遗传有关。一般情况下,家族中母亲或姐妹一人患了乳腺癌,其女儿或姐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一般女性高3倍左右。
 
  筛查方法——钼钯检查
 
  上海市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学组组长、复旦肿瘤医院的放射诊断科主任顾雅佳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针对乳腺癌的X线检查,又称钼钯检查,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简单有效的筛查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放射科行政副主任柴维敏解释,对于超声或磁共振等无法看出的微小钙化灶,X影像检查恰好比较敏感。加上拍好还有成片可供保存,因此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均为首选。针对普通人群,《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推荐 40岁-45 岁的女性应每年做一次乳腺 X 线检查,45岁-69岁女性每1年-2年进行一次。
 
  划重点
 
  02
 
  结直肠癌
 
  家族性结肠息肉易发展成结直肠癌,如果父母患有因上述疾病导致的结直肠癌,其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
 
  筛查方法——肠镜
 
  2020年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强调,大肠癌筛查从 45 岁开始,无论男女,每年 1 次大便隐血(FOBT)检测 ,每 10 年 1 次肠镜检查,直到 75 岁。
 
  但是作为肠癌检查的有效手段,大众对于肠镜的接受程度同样不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2018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从事消化科工作多年,一直让我耿耿于怀的是患者对于胃肠镜检查的排斥和抵触。他也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超过45岁一定要做肠镜,做一次肠镜管你五年、十年没问题,你不会得结直肠癌。
 
  划重点
 
  03
 
  胃癌
 
  在所有胃癌患者中,有明显家族聚集倾向的占10%。大量资料表明,家族肿瘤史,尤其是直系亲属的胃癌史是胃癌的危险因素。胃癌患者亲属比其他人患胃癌的危险性高2倍~3倍。
 
  筛查方法——胃镜+活检筛查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科主任左秀丽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中指出,晚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不及20%,而90%的早期胃癌是可以治愈的。令人痛心的是,我国90%的胃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而胃镜检查是胃部疾病诊断的一线方法,通过胃镜+活检筛查,胃癌其实是可以预防的。所以一定要及时根据具体病情和医生建议进行胃镜检查,千万不要等到病情恶化时才考虑做胃镜。
 
  划重点
 
  04
 
  高血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内科华琦教授2007年在健康时报介绍,高血压病存在家族聚集现象,这是由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所形成的。
 
  华琦教授建议,如果家庭里出现了高血压患者,全家人都要有意识地、有目标地去预防高血压。首先应当控制体重;其次应当积极地戒烟酒,并且改变急躁易怒的性格特点。
 
  划重点
 
  05
 
  糖尿病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杨金奎教授曾接诊了一位糖尿病患者,这位患者来自一个60多人的大家族,家族中四代人都有糖尿病。令人惊讶的是,这家人中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25名,一家子近半数都有糖尿病!
 
  杨金奎教授经过研究最终发现了这家人糖尿病发病的奥秘。这一家族性糖尿病的具体原因是一种“钾离子通道异常”,属于基因缺陷,遗传率高达50%。当患者通过基因检测,找出原因后需要早期应用胰岛素治疗,效果明显。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