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些是夏季最危险的事,千万别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3
核心提示:这些是夏季最危险的事,千万别做
   7月22日,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我们迎来了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大暑”节气正值今年“中伏”的第二天,三伏天高温烤人、暑热难耐,有的人为了图一时之快,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为此小圈总结了各科医生的健康提醒,这些夏季最危险的事千万别做!
 
  划重点
 
  01
 
  心内科医生:过度贪凉小心心梗
 
  夏日炎炎,无论男女老少,似乎都抗拒不了冷饮的诱惑。冰镇西瓜、冒着凉气的雪糕,一口吃下去,凉爽和幸福感爆棚。但冰镇食物有时会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帮凶”。每到夏天,医院就会接到不少因为贪吃冷饮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溢血等的患者。
 
  夏季高温天,人体新陈代谢快,血管处在扩张状态,忽然饮用大量冷饮,血管会迅速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量加剧,引起血压波动,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那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本身血管的调节功能较差,遇到忽冷忽热的刺激后,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快速调节,于是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划重点
 
  02
 
  烧伤科医生:明火旁喷花露水小心烧伤
 
  大多数人知道花露水能防蚊,却不知道花露水其实是一种易燃易爆物。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含量一般都在70%以上,且燃点很低。有实验显示,当火源靠近花露水3cm时便可将其点燃,而且呈现喷射状态。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刚喷完大量的花露水就去点火,以免接触到花露水引发烧伤。
 
  划重点
 
  03
 
  风湿免疫科医生:啤酒+海鲜=痛风套餐
 
  进入夏季以后,医院接诊的痛风病人比之前多了许多,多数痛风发作的患者都有吃海鲜、喝啤酒不注意节制的情况。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成分会抑制体内尿酸的排泄,海鲜是高嘌呤食物,嘌呤正是尿酸形成的原料。偶尔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必然引起痛风,但长期如此会导致体内尿酸增多,痛风就容易发生。
 
  划重点
 
  04
 
  消化科医生:吃隔夜菜小心食物中毒
 
  夏天气温高,很适合细菌繁殖,食物更容易腐坏变质。稍有不慎,就会病从口入。最常见的,是有些放进冰箱的“隔夜菜”明明闻着没馊、吃起来正常,但其中已有细菌滋生。大人孩子进食后,全家“中招”患急性肠炎的病例不在少数。
 
  每年的7月~8月,急性肠胃炎患者都会增多,大多是因为夏季食用过凉的食物以及在冰箱存放时间过久的食物所致。像吃了隔夜西瓜、隔夜菜、凉拌菜、生海鲜等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天气较热的时候比较多见。一方面,因为温度高,食物腐烂得较快;另一方面,由于苍蝇、蚊子多,细菌传播得也快。患上食源性疾病原因就是“病从口入”。
 
  划重点
 
  05
 
  呼吸科医生:空调不清洗小心肺炎
 
  长期不清洗的空调,可能会滋生军团菌。家里空调的过滤网和散热片,是最适宜军团菌生长的理想生存环境。在空调送风的过程中,军团菌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散布到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致病,产生一系列非典型肺炎症状,也就说我们经常说的“空调肺”。可能引起心内膜炎、心肌炎,甚至休克等。因此,每年在使用空调前要对空调进行专业清洗。
 
  划重点
 
  06
 
  创伤外科医生:高温天气宠物易伤人
 
  气温高容易让宠物情绪不稳定、躁动不安,较平日更容易伤人,所以夏天是狂犬病的高发期,也是各地犬伤门诊最忙碌的季节。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导致的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人一旦发病,攻击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特征性临床表现为兴奋、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最后多死于呼吸、循环衰竭。一旦发病,进展速度很快,病程多数在3天~6天,极少超过10天。如果不幸被狗、猫等咬伤一定要及时到专门的犬伤门诊请医生进行规范的处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