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本周末将迎来“加长版”三伏天,三伏天该如何饮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9
核心提示:本周末将迎来“加长版”三伏天,三伏天该如何饮食?时间:2021-7-9 10:4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俗话说:“热在三伏。”漫长的炎热夏季对人的身体健康是个......

俗话说:“热在三伏。”漫长的炎热夏季对人的身体健康是个考验。从7月11日开始,我们也正式进入今年闷热潮湿的“三伏天”,而且这次还是个“加长版”——要持续40天。


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热的季节,稍微运动就大汗淋漓,很多人这时候惧怕炎热就干脆窝在家里不出门。运动少了,能量消耗减少了,再加上暑湿困脾,脾胃运化功能不强,所以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那么,三伏天的饮食有什么讲究?


三伏天要如何饮食?


1、别贪吃生冷食物


虽然三伏天外部气温过高,但经常摄入凉冷食物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导致出现腹泻、腹痛等问题。所以,三伏天吃喝请不要偏向于冷饮、冰果等冰凉食物,减少对于肠胃、心脏的刺激。


2、饮食宜清淡


三伏天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吃一些清淡食物的同时,讲究营养的搭配,合理摄入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选择一些瘦肉、牛奶、鱼虾和禽蛋等。尽量选择一些自己喜欢吃的食物,通过合理饮食,促进消化。



3、别把水果蔬菜当正餐


夏季炎热,各位本身就没有什么胃口,所以很多人喜欢把香甜多水的水果蔬菜当作正餐食用;但一是如果长期坚持这样的饮食模式,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二是大量生食蔬菜水果很容易导致肠胃出现应激反应,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适当吃点“苦”


夏季温度过高,人们很容易出现“食欲低下”的问题,口淡乏味,不爱吃饭;三伏时节,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吃些“苦”,适当摄入苦味食材可以不错的开胃健脾,比如苦瓜、苦菜以及苦荞麦等食物,夏季食用较为靠谱。


5、注意补水


三伏天天气炎热,人们稍微运动或劳作,就大量出汗,身体很容易处于缺水状态。如果不及时补水,就可能出现中暑、脱水甚至昏厥的情况。所以,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


但是,夏季喝水要避免“豪饮”。有些人运动或劳作后常常将一大瓶水一饮而尽,这属于过量饮水,长期这样喝水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还会导致“稀释性低钠血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中毒”。正确的喝水方法是少量多饮,一次喝水别超过200毫升,尽量多喝30°C左右的温开水,不宜喝冰水或饮料。



6、少吃辛辣食物


三伏天的天气炎热无比,我们的身体因为天气的影响而导致身体中的火气旺盛,这本来就已经很伤身了,我们要是再食用辛辣的食物,不啻于火上浇油,让身体内部之火越烧越旺,就会将我们的健康给烧没了,所以三伏天少辛辣。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