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比脂肪伤害更大的,其实是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7
核心提示:  碳水化合物实际就是主食,而低质量就是对人体健康益处比较低,甚至是有害的。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是评价主食好坏的指标(衡量食物升高血糖的能力),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就可以理解为是低质量的碳水化合物。
   王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碳水化合物实际就是主食,而低质量就是对人体健康益处比较低,甚至是有害的。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是评价主食好坏的指标(衡量食物升高血糖的能力),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就可以理解为是低质量的碳水化合物。
 
  比如我们常吃的白米精面(白米饭、白馒头、大米粥、面包)的血糖指数都很高,所以它们是低质量碳水化合物。而粗粮食品、全麦食品的血糖指数很低。
 
  总体来说,加工越精细、切碎磨成渣、烹调时间越长的食物,升糖指数就越高。
 
  低质量碳水伤“心”又折寿
 
  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比较高的食物食用后消化快、吸收率高,会造成餐后血糖骤升,然后又会很快降下来,导致血糖骤升骤降,还不顶饿。
 
  尤其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对于他们血糖的损害非常大,血糖的波动,远远比单纯高血糖所带来的健康危害更大。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如果你长期大量食用血糖生成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甚至肿瘤的发生风险都会升高。因为血糖在人体中调节很多系统和器官的功能,它的骤升骤降也影响了其他器官的功能,导致了整体功能代谢的异常。
 
  食物升糖指数
 
  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蔬菜、豆制品、含糖量比较低的水果(比如苹果、柚子)、奶制品、肉类。
 
  中等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全麦类制品、粗粮食品,比如全麦面包、全麦馒头、玉米、芋头、山药,还有粗粮米饭等等。
 
  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也应该吃主食,可以选择中等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
 
  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白米饭、白馒头、大米粥、面包、西点、巧克力、糖还有含糖的饮料。
 
  对于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以及有减重愿望的人群来说,本身就高血脂或高血糖,肯定不能选择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
 
  在选择食物的基础上,选中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但也要和具体的食物量相结合,吃多了也会造成餐后血糖的波动。
 
  控血糖,改变吃饭顺序
 
  进餐顺序
 
  中国营养学会今年特意推出了一张图片,建议超重人群或者是糖尿病人群的进餐顺序。
 
  依照蔬菜-肉类-主食这样的进餐顺序,到最后主食量其实吃得是很少的,然后再选择一些中等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
 
  进食量
 
  我们可以以拳头来作为衡量进食量的标准,建议一顿饭至少要吃2/3拳头的主食,2个拳头的蔬菜,1/3的拳头的肉类,加起来一共是三个拳头的食物量就可以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