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重阳节除了登高插茱萸,还有哪些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3
核心提示:九月初九重阳节,又称为“重九节”,是一个纪念先人及扫墓的节日。重阳节,亦称登高节、重九节、九月九、茱萸节、菊花节等。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农历九月初九日的重阳佳节......

九月初九重阳节,又称为“重九节”,是一个纪念先人及扫墓的节日。重阳节,亦称登高节、重九节、九月九、茱萸节、菊花节等。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农历九月初九日的重阳佳节,活动丰富,情趣盎然,有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插茱萸等等。


重阳节的习俗


插茱萸


茱萸味浓,有驱虫的作用,古人认为在重阳节的时候插茱萸能够祛除疾病、庇护身体。 很多人会在重阳节这天登高、采来茱萸,将茱萸插在门前,或者经过简单的加工,做作成香囊,佩戴在身上。



吃重阳糕


因为“糕”与“高”谐音,寓意着向上和高升等。在汉代以前,糕被称为“饵”或者“蓬饵”。《说文解字》中说:“饵,粉饼也。”到了六朝以后才改为“糕”。比如《西京杂记》中说“食蓬饵以拔妖邪”,所以吃重阳糕也是避寒驱除的意思。


饮菊花酒


秋分之后,寒气出现,万物凋零。而菊花却不怕寒冷,依然迎风绽放。所以人们就认为菊花不怕寒气,于是就用菊花酿酒以御寒气。比如明代时,人们用“甘菊花煎汁,同曲、米酿酒。或加地黄、当归诸药”。李时珍也说:菊花酒“治头风,明耳目,去痿痹,消百病”。


登高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至于等到的地方,没有特别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放纸鸢


放纸鹞是惠州过重阳节的主要习俗。换句话说,惠州民间过重阳节是以放纸鹞为主要特征的。风筝是五代以后的称谓,五代之前,北方习惯称“纸鸢”,南方则多叫“鹞子”,惠州的“纸鹞”称谓很明显的是保留了五代以前的古老名称,且有“南北混合”的味道。


晒秋


重阳节是最好的赏秋时期,中国南方还有些山区村落保留了“晒秋”特色。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


赏菊


菊是长寿之花,又为文人们赞美作凌霜不屈的象征。重阳又称菊花节,赏菊也就成了重阳节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北京人还将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