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为那一口“甜”,他坚持了18年,这个顽固的北漂终于调制出了自己的味道,叫做梦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1  来源:阿布逛吃手记

北京是座什么样的城市?

这里的爷们儿好像都特会来事儿,一口京片子说的贼溜儿,常常能逗得姑娘们咯咯直笑。

凌晨2、3点的时候,天桥下可就热闹了,分分钟化身成豪车的“秋名山决战之巅”。就这样“嗖”的一下,过不了一会儿,你就能听见年轻男女的笑声。

北电的门口,还蹲着为或老或少的人,有车靠近时,一窝蜂的围上去,还不忘保护手里拿着的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

在北京待了12年,如果要我来说,大概就是北漂们,心中梦想的起点站吧。

北京

北京从来不缺梦想,但要想在这儿扎稳脚跟可不容易,她对每一个过客来说都是浮光掠影。

只有当你真正生活在这里,呼吸着她的呼吸,跳动着她的脉搏,或许才能感觉到,真正北京灵魂的轮廓......

我是李显刚,吉林人。也是一个在甜品界摸爬滚打了18年的北漂。

1999年,那时我刚高中毕业,家里没有钱再供我读大学,只好出来找工作。

6月的一个下午,和同学们吃完最后一顿散伙饭,没敢仔细听他们对大学的兴奋和期待,我偷偷溜了出来。

漫无目的的在街上乱晃,兜里揣着仅剩的5元钱,我的未来在哪里?我问自己。

走了没多久,一家蛋糕店吸引了我,暖黄的灯光下,蛋糕们闪闪发光,咽了口口水,我推门走了进去。

“欢迎光临,需要点什么?”老板系着一个白色围裙,头上戴着一个高高的厨师帽,一脸微笑的看着我。

“恩...没什么...我就...进来看看。”有些窘迫,我不敢拿身上仅剩的钱去买蛋糕。

他看了我一会儿,没再继续追问,看我有些手足无措,他开口了:“小伙子,找工作吗?正好,我这儿缺人,如果你不怕苦,可以来试试,怎么样?”

“不怕不怕,”没掩饰住脸上的兴奋,我急忙答应,“但是,我......刚高中毕业,可能什么都不会。”

“没事,不会就学嘛,不过真的很苦,你可得做好心理准备,一个月100块,做的好的话,每个月我都给你涨20块钱,做学徒可是没有休息的,你能接受吗?”老板收起了笑意,认真的说。

“恩,我可以!”猛吸了一口飘来的奶香,我重重点了点头。

“那行,明天早上6点,我在这等你。”说完他从橱柜里拿了一个很小的蛋糕,递给我,“呐,这可算是定金啦。”他冲我眨眨眼。

我小心接过它,生怕把软趴趴的蛋糕捏碎了,上面的奶油散发出诱人的香气,还撒了些彩色的糖珠,“恩,谢谢您。”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4点多就到了店门口,没想到店里竟亮着灯,我推门进去,“您好,我们还没开门...哟,你还来的挺早啊。”老板从后面出来,手上还沾着面粉。

“因为睡不着。”我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行,进来吧,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李显刚。”

就这样一天工作12个小时,除了过年放了2天假,就没有休息过的在吉林学习了三年。

2002年,我已经能很熟练的操作厨房里的一切,还多了几个徒弟,可做来做去就那么几样,21岁的我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于是我找到老板,和他说明了自己的想法。

“恩,年轻小伙子想出去看看挺好,行,那这几天你交接一下吧。”老板的理解更增加了我想出去闯荡一番的决心,回家和爸妈说了说,我收拾行李,踏上了前往沈阳的列车。

很快,我在沈阳找到了第二份工作,有一次,我上网搜了搜甜品界有什么大事发生,突然,一则广告插了进来,“最精致的法式西点”,按捺不住好奇心,我点了进去。

马卡龙、荔枝玫瑰覆盆子挞、手指泡芙、拿破仑......这些听都没听过的名字,披着了华丽的外衣出现在我面前,下面还留了一小行地址,写着“北京”。

北京

2005年,没和任何人商量,我偷偷辞掉已经稳定的工作,带着所有的积蓄前往这座实现了无数人梦想的城市。

“我可以。”我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脸说。

刚到北京,站在火车站的门口,巨大的人潮几乎要把我淹没,中间还夹杂着世界各地的口音,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场面,我定了定神,大步向前走去。

为了省钱,我走了一整天才找到一个便宜点的地下室,不到8平方的小房间,里面放了一张床,几乎就放不下什么别的了。

把行李整理好,我躺在床上,看着因为潮湿而发霉的白墙,和角落那根孤独的衣架,不自觉的笑了。

“加油李显刚。”我握紧了拳头。

三天之后,我终于找到了工作,那是一家正准备开业的面包店,还没休整过来,就被拉入了备战状态,两天两夜没合眼,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北京快得吓人的节奏。

在面包房工作了三年,有天路过北京柏悦酒店,门口摆着招聘启事,甜点师。

看着富丽堂皇的酒店大门,和停靠着的名车,我走了进去。

2008年,我成了这个五星级酒店饼房的一员,在这里,我终于真正接触到了法式甜点。在不到1年的时间,我就从学徒升到了饼房主管。

有了些积蓄,我开始想要做一点自己的小事业。

2009年,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在北京的回龙观开了一家小蛋糕店。

我的第一家蛋糕店

可转眼3年过去了,蛋糕店还是保持着不太喜人的收入,我开始怀疑当初自己当初的决定,到底是对还是错。

但人生有时就像电影,转折也许就在一瞬间。

那天我早早的关了门,准备去车站买回吉林的车票,路上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他告诉我北京龙城丽宫酒店正在招厨师长,说什么也要我去试试。

被催的没办法,我只好改变线路去了龙城丽宫酒店,也是因为这样,开启了我之后美好的人生。

因为充足的经验,和娴熟的手艺,我面试上了,在那里工作的3年,我认识了不少甜品界的大师,包括顾磊克。

磊克是我们行政总厨的朋友,受邀来我们厨房做实验,那天,我刚好研制出了一款新品,请他点评。

犀利的言辞中,我清晰的感受到他对甜品的认识和味觉的敏感。

一见如故,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顾磊克,我猜你们一定没想到他是个外国人

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他是个浪漫到骨子里的法国人,对甜品的执着,让他每个月花几百欧去尝试新品种,还经常会产生一些有意思的想法。

还会把这些想法用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最后最后还参加了甜品艺术展。

他对甜品的热爱,只能用他自己的话来诠释——“我长牙就是为了吃甜品。”

人们在试吃顾磊克的展品


通过这次展出,我们认识了宋庄艺术家栗宪庭先生,在尝过我们的甜点后,他鼓励我们开一家自己的甜品店。

被这样一位艺术家肯定,我和顾克雷对开店这个想法,有点心动了。

2014年,我们终于下定决心开一家自己的店,这家店在我们心里代表着未来的希望,所以,光是选址就选了半年,最后选在了拥有北京最繁华地段的三里屯。

因为对装修不在行,还特地请了中国非常出名的建筑师华黎为我们设计。

宋庄艺术家栗宪庭先生

为了保证质量,装修我们花了整整一年,但是当最终效果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5年12月14日,我们的店开业了。因为主营法式甜品,所以我们给店起了个法国气质的名字——TIENSTIENS将将。

TIENSTIENS在法语中的意思是好奇,我们希望能永远保持一颗刚刚好的好奇心。

三里屯店

但前期花费了太多资金,在刚开业时,我们一度没钱周转,2000元的东西都要犹豫很久。

还好在2016年,我们的店获得了“WA中国建筑设计奖实验类佳作奖”,为我们打出了一些名气。

再加上甜品本身独一无二的味道,很快,TIENSTIENS将将就成了北京的法式甜店的标志性店铺。

它是一栋纯白色的玻璃小楼,60平米的建筑里,长着2颗很大的杨树。围绕树木做成了三个不同高度的空间。

第一层是外卖平台和收银区,进门就能看到拐角处的螺旋楼梯,由灰白色和原木组合而成的吧台里摆满了精致的甜点。

整个空间里除了白色和原木色,几乎没有别的颜色来“捣乱”,给人一种简约舒适的感觉。

二楼和三楼都是供客人休息的地方,随处可见的植物,墙上还挂满了昆虫标本。(而我们的甜品设计师模仿标本的方式,把社会上那些腐败的法官、外交官当做一个社会学标本捕捉过来,吃掉。)

玻璃墙边就是那颗盘旋而上的杨树,再加上设计简单的桌椅和灯饰,你能感受到满满的“自然力量”。

三楼以吧台为主,

转上那节小阶梯就能到达露台。

走进露台,你一定会以为到了一个新世界。这是一个围绕树木展开的错层空间。

两颗壮硕的杨树和周围清新的植物,带给人满满的生命力。木地板上的纹理刚好和桌子的纹理相同,打造出视觉上的和谐感。

摆放在角落里的藤编沙发,看起来舒适又时尚。

到了晚上,挂起灯,我们还会支起半圆形的小帐篷,形成一个个独立的小空间,不仅看起来更有趣,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私密性。

我们的主打甜品,

都以法国的职业命名,

你能吃出每一个职业带给人的不同感受。

“法官”是主打甜品之一,最里面巧克力慕斯,被一层酸果酱牢牢的包裹着,外面再淋上一层巧克力酱。一勺子下去,酸、甜、苦,3种不同的滋味在嘴里蔓延开来。

因为15世纪,贵族们打官司的时候,会送法官一瓶醋栗果酱,相当于贿赂,所以,我们用“黑”、“矮”和“圆”来展示它的外形,表示法官的虚伪圆滑。

法官

一大一小两颗泡芙球罗列在一起

被烤焦黄的蛋白霜散发出迷人的香气,

刚入口就融化了,

冷却过后的焦糖又脆又甜,

吃这个可得小心点,

别让奶油糊了满手。

修女是法国特别传统的一款甜品,在法国任意一家甜品店哪怕是很普通的一家甜品店都会有修女这款甜品。最早是在一个泡芙球里面放入香草冰激凌,然后在盘子里面再摆放三个泡芙球,上面倒上热巧克力汁。

“外交官”可就有趣了,它由三种成分组成,英式奶油加上新鲜果酱,形成的花纹让人不自觉的感受到高贵。

精致的“蛋壳”里填满了跳跳糖和阿拉伯风味的馅料,口感丰富又奇妙。

传统的外交官里面会加入会用酒泡制过的葡萄干,那样的配方很不新鲜不健康。所以我们逼外交官“戒酒”,英式奶油里也加入了新鲜水果做的果酱而不是用酒浸泡过的。

在法语里讽刺一个人没有思想没有头脑会叫他“蛋头”,所以设计的时候,外交官的头部是一个蛋壳形状中空的白巧克力壳。里面加入了阿拉伯风味偏甜的馅料,馅料在法语里也有“玩笑”的意思,意在讽刺外交官的一些外交想法傻到好像玩笑。

除了这些以职业命名的甜品,

法棍也是他们的一大特色。

恰到好处的欣长,

形状既不纤细也不粗苯,

外壳像是染上了麦田成熟时的颜色,

一口下去,“咔嚓”一声,纯粹的麦香溢满嘴,

面粉分解出的糖和盐在舌尖缠绵。

在甜品界打拼了18年,我终于有了一份让自己骄傲的事业。

想象不到,如果当年我没有走进那家酒店之后的生活,我能深刻感受到每一个“北漂”的辛酸,因此才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我想把这份创意满满的心,做成一个个精致的甜点带给每一个人,希望你能感受到这份诚意与热情。

如果现在的你感到辛苦,

请记住,那是在向上前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