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三招!让你的餐厅和其他餐厅不一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3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越来越一样的餐饮行业,如何让你的餐厅变得不一样,很重要哦!现在大多数餐厅变得同质化,如何构建差异化,并做出不一样的亮点?餐饮企业可以从装修、色彩、音乐三处着手......

越来越一样的餐饮行业,如何让你的餐厅变得不一样,很重要哦!

现在大多数餐厅变得同质化,如何构建差异化,并做出不一样的亮点?

餐饮企业可以从装修、色彩、音乐三处着手。  

一、用“装修”为品牌打造独属空间  

最关键的两点是:进行“主题设计”和增加“视觉记忆点“。

1、从餐厅整体上进行贴合品牌调性的“主题设计 ”  

主题设计是有效差异化的装修方式,但主题设计一定要注意符合品牌调性。  

被调侃“没有一天不排队”的上海新式本帮菜品牌“桂满陇”,就是将主题设计运用到炉火纯青的一个成功案例。

桂满陇这个名字来源于西湖十景中的“满陇桂雨”,从出生便带着江南烟雨的诗情画意。从2013到2018,从上海到南京、到深圳,桂满陇以打造南宋鼎盛时期杭州城的繁华风貌为主题,一年一城,一店一主题。

“南宋御街”、“锦绣江南”、“桃花山庄”、“西湖船宴”等主题店相继开业,无不受到消费者甚至称为粉丝的倾心喜爱。

这里给大家展示其中口碑爆棚的三家店:

南宋御街

这是桂满陇开的第一家店,以还原江南古韵为设计思路,运用外景内置的手法,在店内打造千年古城杭州南宋御街的繁华景致。

▲ 桂满陇“南宋御街”(上海龙之梦店)外景

这家店铺为桂满陇打下江山立下赫赫战功,开业之初,这种非常特别又切合中国人审美的主题装修风格,牢牢吸引住了消费者的目光。

▲ 桂满陇“南宋御街”(上海龙之梦店)内景

桃花山庄

桃花山庄“白墙、黑瓦”,最富江南庭院特色。

▲ 桂满陇桃花山庄(上海徐汇店)外景

它以“桃花源”意境为蓝本,本着归隐、随缘的古典情怀,在喧嚣的城市中心打造出了山水亭台、檐前廊下的自然景致,表达了坐怀庭院的梦想。

消费者置身其中,能够感受到审视千年的意象。

▲ 桂满陇桃花山庄(上海徐汇店)内景

西湖船宴

作为深圳旗舰店,桂满陇将呈现杭州美食文化中最具诗意代表的“西湖船宴”几乎完美的搬到了商业中心里。

这家店从筹备到装修,历时十五个月,整个餐厅以水系为路引,让典型的江南白墙黑柱的建筑临水而建。

▲ 桂满陇西湖船宴(深圳平安中心店)内景

店内设置了三艘古乌篷船,船行景移,带消费者现场重现岸上烹、船上品的西湖船宴文化。

这家店可以说做到了大师级别的细节呈现,是桂满陇近期最“惊艳”的主题作品。

▲桂满陇西湖船宴(深圳平安中心店)内景

2、为餐厅局部增加浓墨重彩的“视觉记忆点 ”  

如果不想做主题装修,还可以考虑增加“视觉记忆点”,在店铺内做重点突出的装修设计,也能达到让消费者记住的目的。  

呷哺呷哺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凑凑便是这样做的。

凑凑门店一般占地700——800平方米,但设计者专门留出了100平方米的面积,做了一个大“池塘”,同时搭配日式或中式的造景,用假山和盆景点缀,走进店铺,便能听到流水的哗哗声。

▲ 凑凑门店的“水池”

看似专门拿100平方米来获得这种巨大的“浪费”,其实背后是品牌打造的考量——它是凑凑的一个重要视觉记忆点。  

对于重点布局商场的凑凑,商场餐饮环境很难看到这样“曲水流觞”,充满自然能量的景色和设计。

在寸金寸土的商场里,凑凑这么做让对手难以模仿,因此做到了差异化,给逛商场的消费者留下与众不同的深刻印象。

二、用“色彩”渲染品牌风格  

色彩是有性格的,不同的色彩能带来不同的心理反应和情绪状态。  

正如红色让人感觉更加激烈和热情,蓝色让人感觉更加舒缓和冷静,所以餐饮企业可以通过色彩来传递品牌调性、渲染品牌风格。

1、选择贴近品牌调性的颜色表达  

为了让消费者更容易产生联想,餐饮企业可以从受众和餐饮类型上选择贴切的颜色表达。

(1)受众上:

年轻受众:多选择明亮、欢快的颜色,比如以黄色、橙色为主打色的茶饮品牌。

▲ 茶饮品牌快乐柠檬门店

商务人士,多选择相对沉稳、优雅的颜色,比如以绿色和棕色为主打色的星巴克。

▲ 星巴克门店

(2)餐饮类型上:
快餐多采用明快的色彩组合,沙拉轻食会采用看起来就十分有机健康的绿色……川菜、火锅多采用正红色。

▲ 红红火火的“李雪火锅”店铺内、外景

同时,配色不宜过多,建议采用60:30:10的黄金比例来搭配色彩,即60%的主色彩+30%的次要色彩+10%的辅助色彩。

2、用专属颜色让品牌独一无二  

除了注意颜色表达要贴近品牌调性,为了做出差异化,还可以设计独一无二的颜色来区别于对手。  

去年大火的蒂芙尼蓝,就很好的说明了颜色对于品牌差异化塑造的重要性。珠宝腕表奢侈品牌Tiffany & Co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蓝色,看到这抹靓丽的蓝色,粉丝就马上知道它是蒂芙尼。

▲ 蒂芙尼标志性的蓝色

三、用“音乐”为品牌烙下“声音标识”  

背景音乐可以是餐厅的一句口号,一段旋律、或者整首乐曲。由于长期使用和重复曝光,背景音乐会极具辨识度,对于差异化的塑造事半功倍。

尝试用音乐为品牌调性增色:  

贴合品牌调性的背景音乐能够让顾客产生直接的品牌联想,成为一种独特的品牌记忆。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在他的自传《将心注入》中,专门解释了:“咖啡公司如何做起来音乐生意?”

蓝调和星巴克咖啡现在看来是一对天生组合,但这是1988年之后才有的事儿。

这个组合的创意来源于一位门店经理,他尝试在星巴克店里放一些爵士、古典、蓝调音乐,没想到,这一举动让顾客赞赏不已。

于是后来,星巴克应顾客们的要求出了很多大受欢迎的音乐专辑:《蓝调集锦》、《蓝调集锦2》、《调和的蓝调》等,还推出了“热咖啡/冷爵士”等音乐活动,甚至开发了“蓝调什锦咖啡”。

自此,人们便把蓝调这类音乐和星巴克咖啡联系在了一起,那些优雅的乐符早已融在咖啡的香味里,一起随着品牌文化印在了消费者的脑子里。  

▲ 星巴克伙伴拿着咖啡音乐专辑

同时,音乐的运用要因时制宜:  

音乐虽好,但也需要注意配合餐厅的主题、营业时段才能为餐厅做加法,而不会变成“恼人的噪音”。  

以大董为例,环境音乐服务商和媒体分类音乐库服务商为其在一天不同时段、一周不同日子设计了不同的音乐。

在大董就餐,你会发现上客时段背景音乐的音量更高,气氛更欢乐;就餐时段则会调低背景音乐的音量,把声音空间留给客。午间的音乐更活泼,而晚间则相对新潮、放松。

尽管这些音乐风格不尽相同,但它们有一个核心主题,都和大董的意境菜、中西结合的菜式呼应,将电子、爵士和中国本土的乐器、民乐旋律互相融合。

音乐是心底流淌的情感,音乐也是餐饮品牌创始人向顾客述说的独特语言,是店铺形象输出的一部分,更是品牌塑造的一记“无形”之拳。  

如果餐厅有余力,能拥有自己独特的音乐语言,将大大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让消费者感受餐厅的独特性,和品牌也产生直接的联想。

结论:  

打造品牌的条件之一是差异化,餐饮企业可以从装修、色彩、音乐三方面着手,在贴近品牌调性的前提下,尽量成为独特而内涵丰富的自己,假以时日,一定会和对手有所区别,最终赢得消费者的瞩目和倾心。

您对餐厅装修、色彩、音乐还有什么好的看法?

欢迎在评论区写留言,与我们互动讨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