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泰餐在中国:从“尝鲜”到“家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新华社
核心提示:我没想到冬阴功汤这道菜几乎每桌必点。 在北京开泰餐厅的杜雪丽说。2021年,这位从曼谷嫁到北京的泰国姑娘瞅准商机,将在泰国开了20余年餐馆的妈妈和刚毕业的妹......

“我没想到冬阴功汤这道菜几乎每桌必点。”在北京开泰餐厅的杜雪丽说。

2021年,这位从曼谷嫁到北京的泰国姑娘瞅准商机,将在泰国开了20余年餐馆的妈妈和刚毕业的妹妹接来通州,一家人开创了八哥与水牛泰餐厅。如今,这家餐厅被顾客们称为“妈妈牌厨房”“泰国姐妹店”。

“我们家是这里排名第一的泰餐厅!”杜雪丽自豪地说。

“为了尽量保留泰餐的原汁原味,柠檬叶、香茅等调味料我们都坚持从泰国进口。”杜雪丽介绍,餐厅从选址设计到装修施工都由她亲自把控,只为给顾客带来纯正的泰式风格体验。

杜雪丽的用心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积极反馈。餐厅生意最好时一天能接待顾客50余桌,日营业额过万。

“曾有食客从石景山驱车60多公里而来,只为那口正宗的冬阴功汤味,餐后还带走了5公斤重的满满一桶汤,说家里老婆爱喝。”杜雪丽说。

2022年底,八哥与水牛泰餐厅获得泰国商务部“泰精选”标识。这表示该店的泰餐烹饪工艺、食材与调料被认证为正宗水平。

杜雪丽统计,过去三年,泰餐厅在北京遍地开花,从做法精致繁复的宫廷菜系到价格低廉的街头小吃,品类日趋细分的同时存在感也越来越强。

近年来,中泰两国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日趋频繁,中国民众对泰国料理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从去泰餐厅“尝鲜”打卡到自主购买食材在家烹饪,越来越多的泰国美食受到中国食客欢迎。

自去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有3.9万种泰国产品获得关税优惠,其中2.9万种实现零关税,中国是泰国利用RCEP出口商品最多的国家。

近期赴泰旅游归来的北京市民李女士在八哥与水牛泰餐厅告诉记者,如今,冬阴功汤料、mama方便面、泰式咖喱酱等产品很方便就能买到,自己在家就可以学做泰国菜。

过去十年,中国一直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中国同时是泰国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2022年泰农产品对华出口126亿美元,同比增长6%。

“我们店名取自泰国俗语,八哥与水牛象征互帮互助,就像店主与店员和顾客之间都需要彼此扶持、互相信任,这样才能生意兴隆。”杜雪丽说,美食是文化交流的纽带,自己愿为中泰友谊架一座“舌尖上的桥梁”,继续将泰国的味道带给中国食客。

 

本文转载自新华,记者:夏康静、陈倩慈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