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为预防稀释创始团队股份,海底捞决定“裸奔”上市,时间定为9月27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3  来源: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据“IPO早知道”消息,海底捞已经收到港交所的书面通知,确认8月30日通过聆讯。海底捞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7亿~10亿美元,市值90亿~120亿美元。中投、......

据“IPO早知道”消息,海底捞已经收到港交所的书面通知,确认8月30日通过聆讯。海底捞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7亿~10亿美元,市值90亿~120亿美元。中投、贝莱德、富达、高瓴和中国人寿有望成为基石投资者。

根据最新的上市时间表,海底捞将于9月3日启动分析师路演,9月11日确认基石投资者名单,9月12日启动全球路演,9月20日完成IPO定价,9月27日登陆港交所。

海底捞选择了“裸奔”上市,放弃了包括小米、美团等企业IPO时都会选择的“绿鞋机制”。而作为主承销商的高盛与招银国际,也都基本接受了这个方案。

8月30日,成都记者就上述说法向海底捞求证。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公司上市申请的一切信息,均以公司经监管机构批准发布的正式公告为准,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为预防稀释创始团队股份,海底捞决定“裸奔”上市,时间定为9月27日

放弃“绿鞋机制”

避免进一步稀释股权

所谓“绿鞋机制”,是指上市公司会任命一个主承销商为后市商,而后市商会在公司股价跌破IPO发行价,也就是“破发”后,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人为创造买盘,护盘拉高股价,再将这些股票以IPO的价格卖给上市公司进行套利。该机制是IPO发行中的一种护盘方式,为保障后市的稳定,几乎所有的IPO都会使用。

一般的“护盘”策略是,投行可从市场上买15%的股票来稳定股价,如果没破发,公司就需要增发15%的股票给事先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稀释创始团队的股份。融资额越多,投行从公司赚取的佣金就更多。

有分析表示,为预防稀释创始团队股份,张勇带领的海底捞放弃了“绿鞋机制”。“裸奔”上市代表海底捞与主承销商对本次IPO有极大的信心,以及张勇对公司股权的强烈掌控欲。

2007年,张勇以原始出资额的价格从施永宏夫妇手中购买了18%的股份,张勇、舒萍夫妇持股68%,成为绝对控股的股东。此次海底捞申请上市的主体为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并非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此次IPO的发行规模也非常有限,只占总股本的约10%。据媒体报道,发行上市前,海底捞进行了重组,目前张勇通过两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投资公司持有海底捞股权达到65.67%。舒萍、施永宏和李海燕各自通过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投资公司持有海底捞8.91%的股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张勇及其亲朋好友出资成立了个人基金进行护盘和后市稳定,但这并非牢不可破。

为预防稀释创始团队股份,海底捞决定“裸奔”上市,时间定为9月27日

2017年海底捞营收百亿

上市或为持续扩张

5月17日,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海底捞2017年总营收106.37亿元,同比增长了36%,是全国首家营收超百亿餐饮企业;净利润11.94亿元,同比增长了22%。2015年至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0.5%。

根据招股书,海底捞此次募集资金为6亿至7亿美元,60%将用于开店,20%的资金将被海底捞用于开发新技术,提高餐厅运营效率,15%将用于偿还贷款。值得留意的是,2015年至2017年,公司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0.604亿元、3.856亿元和11.564亿元,2018年一季度,该项数据已扩大至14.42亿元。

截至招股书发布时,海底捞共有门店320间,计划2018年开设180~220家新餐厅。

值得关注的是,海底捞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张勇和非执行董事舒萍夫妇现已为新加坡籍。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