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神操作!奶茶做锅底,这是一种什么景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9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火锅与新茶饮,一个高度同质化的你,如何温暖另一个高度同质化的我?不同的外壳,相同的困境 火锅一直是餐饮行业中的“吸金王”。数据显示,2018年火锅餐饮集团营业......

火锅与新茶饮,一个高度同质化的你,如何温暖另一个高度同质化的我?

不同的外壳,相同的困境

火锅一直是餐饮行业中的“吸金王”。

数据显示,2018年火锅餐饮集团营业额合计超过440亿元,2018年前两季度全国火锅店数量持续增长达到近40万。  

但在红火的背后,火锅行业在供应链、选址、人才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而且火锅品牌之间高度同质化的问题也在阻碍着火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相比于火锅市场的红利天花板,茶饮市场正在蓬勃生长。

但茶饮行业同样被高度同质化的产品所困,上周,奈雪の茶创始人彭心,才刚刚在朋友圈撕了竞争对手喜茶。

原因就是喜茶的产品抄袭了他们。

且不提双方孰是孰非,这件事直接反映出了茶饮产品面对市场时,孱弱的创新性。  

如今,不少火锅试图通过茶饮开发新的盈利渠道,吸引更多层次的客群,形成品牌矩阵。

奶茶做锅底,一次大胆的创新

虽然把奶茶和火锅结合起来的想法不少,但大多在展现形式上还是中规中矩的。

最近,香天下火锅却做出一次大胆的尝试——在产品上动刀,直接将奶茶作为火锅锅底。

12月5日,香天下上海店正式上线了四款全新锅底,同时搭配了一系列新品食材。

此举一出,引得网友纷纷大呼“这是什么神仙操作!”

▲微博上对香天下奶茶锅底的评论

奶茶做锅底?

这是一种什么景象?

根据香天下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新品信息来看,锅底品种包括“芋头青稞咸蛋黄肉松牛奶锅”、“脏脏抹茶锅”、“脏脏奶茶锅”、“榴莲椰奶锅”。

▲芋头青稞咸蛋黄肉松牛奶锅

▲脏脏抹茶锅

▲脏脏奶茶锅

▲榴莲椰奶锅

搭配的食材则除了珍珠、波霸、青稞、紫薯、奥利奥等甜点作料,也能涮肥牛、咸蛋黄、肉松甚至辣条等咸口食材。

这四种锅底不仅能够随意组合,还可以与普通红油锅组合成另类鸳鸯锅。

奶茶煮火锅,其实并非独此一家。

之前抖音上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的奶茶锅以及巧克力锅,不过大多被网友吐槽虽然味道还行,但看上去像是“粉底液”。

▲被称为“粉底液火锅”的抖音奶茶火锅

这次香天下的奶茶锅却做到了口味与颜值兼顾。

至少从第一批网友的反馈来看,香天下这次的大胆尝试是较为成功的。

而且奶茶+火锅的组合,也调动了不少网友的期待值,可以想象,当这四款锅底开始在全国香天下门店推行时,肯定会迎来一波打卡热潮。

老品牌的新探索

1.创新,刻不容缓

除了这次的奶茶锅底外,香天下为了抓住年轻人的心还做了许多努力。

比如今年八月,香天下旗下14名高管跋山涉水,深入峨眉山海拔2000米处,亲自采摘纯天然、无污染的山竹笋。

这种符合现代年轻人饮食追求的天然食材,随后也在全国各地的香天下门店上架,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香天下作为一个火锅老品牌,虽然一直以来都在平稳发展,但面对迅速膨胀起来的火锅行业,也不得不以密集的创新产品,去试探年轻消费者的心意。  

过去消费者接收的信息有限,不少餐企靠一招鲜吃遍天,其中不乏全聚德、狗不理这样老字号。

但随着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消费者喜新厌旧的本性也渐渐暴露出来。  

不少国际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新鲜感,也不得不逼迫自己不断地推陈出新。

比如可口可乐每年会研发近百种新产品;

肯德基、星巴克的推新周期往往维持在21天左右;

数据统计,麦当劳去年全年推出了超过70款新品,而且为了能跟贴合消费者的喜恶,他们还在官网上开辟出一个窗口,鼓励消费者为新品研发提供灵感。

▲麦当劳官网

2.创新的基础与法则

著名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

就是要把一种从来没有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进生产体系中去,以实现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条件的“新组合”;  

“创新”是资本主义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资本主义的发展。  

针对商业创新,他提出了5种情况:

①产品创新

即采用一种新的产品,也就是消费者还不熟悉的产品,或一种产品的一种新的特性。  

比如最开始推出芝士奶盖的喜茶,将原本用来做甜点的芝士,另辟蹊径地与奶茶结合,从而达到创新的目的。

②技术创新

即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也就是在有关的制造部门中尚未通过经验检定的方法。这种新的方法决不需要建立在科学上新的发现的基础之上。  

比如这几年红遍全球的冷萃咖啡,就是以冷萃这种手段,用于咖啡制作上,从而得到一种区别于普通咖啡的新产品。

③市场创新

即开辟一个新的市场,也就是有关国家的某一制造部门以前不曾进入的市场,不管这个市场以前是否存在过。  

中餐出海潮就是建立在这个理论基础上的。

在西餐市场上做四川火锅的生意,在第三世界国家做兰州拉面的生意......

这都是在脱离本国高度同质化的餐饮市场,在另一个国度寻求新的市场。

▲在非洲发展的兰州拉面

④组织配置创新

即掠取或控制原材料、半制成品的一种新的供应来源,也不问这种来源是已经存在的,还是第一次创造出来的。  

比如去年酸菜鱼大火的时候,有人开始使用越南巴沙鱼代替原本的材料,在建立起新供应链的同时,酸菜鱼本身也得到了创新。

⑤组织创新

实现任何一种工业的新的组织,比如造成一种垄断地位,或打破一种垄断地位。  

创造出新的价值

在很多餐饮从业者眼中,创新意味着推出一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事实上,创新并不意味着发明。

熊彼特认为,先有发明,后有创新;  

发明是新工具或新方法的发现,而创新则是新工具或新方法的应用。  

只要发明还没有得到实际上的应用,那么在经济上就是不起作用的。  

因为新工具或新方法的使用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作用,最重要的含义就是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  

当然,创新也是建立在一定风险之上的。

比如可口可乐虽然每年都会推出的很多新产品,但大部分都无法获得大众的承认,去年更是被迫清理掉近100种销量平淡的“僵尸产品”。

所以这次香天下奶茶+火锅的创新,究竟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需进一步接受市场的检验。

你觉得餐饮做创新难吗?难在哪里?

欢迎在评论区写留言,与我们互动讨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