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做餐饮,要承认自己的无知,不要自以为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红餐
核心提示: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承认自己无知!现实生活中,大家可能经常在亲戚群收到诸如“震惊,**食物不能吃”,你如果解释说这是谣言,马上可能会被长辈批评;在工作中,你......

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承认自己无知!

现实生活中,大家可能经常在亲戚群收到诸如“震惊,**食物不能吃”,你如果解释说这是谣言,马上可能会被长辈批评;在工作中,你身边可能会遇到一些“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和“优越感特别强”的人,他们自以为是王者,聪明又能干,但其实呢?是个铜者,除了嘴皮子功夫,其他都很渣。

无独有偶,餐饮行业这类人特别多,我经常遇到那种明明是错的,但他们就认为餐饮必须这样做的例子,曾经我完全不知道怎么解释这种现象,但今天上午无意中看到的一个知识,让我豁然开朗,它可以完美的解释曾经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这些情况,今晚的日志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豪虾创业日志之《餐饮的达克效应》

大家可能好奇是什么情况,嘿嘿,大家看完后应该会感同身受,那就是:有些餐饮新手,在没有任何餐饮知识和经验情况下,做餐饮的信念却特别坚定,你说任何关于风险和困难的话题,他们都有几十个反驳的理由等着,虽然我们看来他的那些判断和论据很可笑,甚至明明是错的,但他们却笃定餐饮就是那样。

比如半年前,一个朋友突然半夜约我,希望第二天与我见面,我问什么事?她说她公公打算把老家的房子卖了,钱拿来在成都开餐厅,他们家谁劝都不听,希望我能帮他们劝一下,想着这么大的事情,于是我答应了,但第二天见面没到十分钟,我就知道我帮不上朋友的忙了。

为什么呢?因为我说的任何一个成都餐饮并不好做的原因,她公公都会从另外的角度去给自己找到做的理由,比如我说火锅现在并不好做,已经是巨头挡道的时代,结果他说这些巨头也是最近几年才起来的;我说巨头们在营销上花费了很多功夫和代价,他说他也愿意花钱,我问怎么花,他说总有办法的……

豪虾创业日志之《餐饮的达克效应》

聊天到一半,我意识到自己当天无力劝说他不做,于是中途改变策略,不再劝说他不要做餐饮,而是反复给他强调哪些方面有坑,他开火锅店的话要注意什么情况,这么做的目的是:我既然阻挡不了他开火锅店,那就尽量提前让他意识到问题所在,把他们后期的损失尽可能的降低到最小。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亏损出局,征得这位朋友的同意,今晚拿他公公做反面教材,来说明今晚日志的主题,也就是说,很多人的自信,并不是来自于对某种知识和某种能力的掌握,而很可能是恰好相反:对某些知识了解的越少,他们可能越相信自己的判断,继而认为其他人的认知才是错的,这就是典型的认知偏差。

餐饮行业存在很多很多这样的例子,不只是创业初期有这样的情况,在整个餐饮创业过程中,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在2012年的微博时代,当时雄霸一方的餐饮大佬,对微博营销嗤之以鼻,我们这些依靠微博起来的餐厅,在他们眼里就只是懂得炒作而已,完全缺乏对信息传播渠道和载体变化的清晰认知和判断。

有些曾经风光无限的老板,虽然做餐饮赚了很多钱,但他们的赚钱,依靠的是跟风赌运气,什么意思呢?看到串串火爆就跟风做串串,看到龙虾火爆就做龙虾,看到加盟连锁赚钱,就也搞加盟连锁,坐下来聊的话道理一套一套的,但势能一过就跟着完蛋,甚至很惨。

比如成都某老板,曾经依靠一道小吃红遍整个春熙路,加盟的人和买他家产品的人一样排队,短时间内赚了好几千万,结果才短短两年时间,就已经物是人非,现在变得很惨,不仅曾经赚的钱全部吐出去,而且还倒欠了几百万债务,惹了一身的官司,还上了老赖黑名单,出门连飞机都不能坐。

也有些老板第一个店开好以后,自信心开始爆棚,觉得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掌控几十家店,于是在完全没有团队匹配的情况下,就开始到处放加盟;我们龙虾行业甚至还出现一个一家直营店没有,却为几百家餐厅供货的品牌,钱虽然赚了不少,但也被人骂得体无完肤,甚至被合作商堵门而不敢出。

类似的案例在餐饮行业还有很多,以前我只是把它们当成现象观察,也当成案例保存,自己无法解释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今天早上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最近的基因改造的问题,里面提到一个名字,叫“达克效应”,看完后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因为它完全可以解释餐饮行业那些我无法解释的现象。

什么叫达克效应?它就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者在自己不懂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因为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不足,从而意识不到自己在犯错,这些能力欠缺者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由始之中,常常会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同时缺乏可观评价其他人的能力。

不知道其他行业怎么样,我们餐饮行业,从现实中高达80%的淘汰率就可以看出,有很多人都身处“达克效应”之中,不管是开餐厅之前的筹备期,还是开业后的养客期,不管是顺风顺水的高速发展期,还是生意下滑的没落期,每个阶段都有同行朋友在犯类似的错误,总是因为某些方面认知不足,导致犯错而不自知。

如果只是员工犯达克效应错误,那问题还不算太大,但是,如果餐饮老板犯这方面错误,结果就可能很糟糕,因为它意味着方向性错误,很可能下面所有人的付出都要白费力气,比如生意一下滑,就胡乱要求厨房改动产品,或者胡乱的到处乱投放广告,那不管花多少钱,也不管开发多少新菜,都难逃没落之势。

当然,这对我自己更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很多时候,我都反复告诫自己,不要自以为是的觉得掌握了餐饮的全部知识,在写文章时,尽量不要用那些武断的词语,以前只是隐隐觉得这样不好,今天,我算是给自己找到了理论依据,那就是我自己也存在知识和能力的不足之处,那我也不可避免的会犯达克效应的错误。

如何预防?我给自己的方子是时刻谨记下面几句名人的话:其一是莎士比亚的“愚人自以为是,智者心有自知”;其二是达尔文的“无知比博学更容易给人带来自信”;其三是罗素的“那些确信无疑的人总是很蠢,而任何有哪怕一点点想象力和理解力的人却总是自我怀疑”。

总结一句话:承认自己无知,不要自以为是!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