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奶茶店7大场景选址攻略,囊括99%选址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来源:舌尖上的生意经
核心提示:“七分靠选址,三分在经营”,如何在火爆的茶饮市场中掘金,选址是关键!对初次开店的创业者来说,找准商圈你就成功了一半。所以选择一个好的商圈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对奶......

“七分靠选址,三分在经营”,如何在火爆的茶饮市场中掘金,选址是关键!

对初次开店的创业者来说,找准商圈你就成功了一半。

所以选择一个好的商圈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对奶茶店能否长期盈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具体的选址中,到底该怎么选商圈呢?

大型购物中心

这种地方占地面积大,购物,休闲,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是一种开放式商圈。

选对址=多赚20万!奶茶店7大场景选址攻略,囊括99%选址问题!

优势: 顾客群范围广,消费需求强,也有消费能力

这类商圈辐射人群广,几公里范围内的人群都能覆盖到,甚至更远的顾客的也能开车过来消费。

再有就是顾客群比较年轻,对价格不是很敏感,对品质和口感还有消费感要求较高,可以说有很强的消费需求,也有消费能力,一杯几十元的奶茶,对他们而言,喝上一杯毫无压力。

劣势:生存压力大

首先就是高昂的租金和人工成本,这是想让奶茶店生存下去最大的压力;再有就是竞争压力也大,小型饮品店几乎成为大型商场的“标配”,很多人都想蹭一下商场旺盛的人气和高客流,有的甚至一家商场开四五家饮品店,同质化也很严重。

攻略:会蹭人流,有特色

这种商圈,人流动线很关键,这就需要仔细观察,顾客大部分都是怎么走动的,哪个位置是他们的必经之地,哪个位置走动的频率最高等等,然后就把店开在那里。

再有就是要尽量和竞争对手区别开来,如果产品差不多,可以在饮品上做出特色;如果价格差不多,可以在同等价格上,提供更多的服务等等,总之 要去竞争对手区别开来,让顾客一下子就感觉到自己的不一样的地方。

大型超市

这类商圈主要体现的是购物场所,是附近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场所,是一种封闭型商圈。

优势:人群固定,识别多高

这类人群一般都是附近的居民,客流比叫固定,如果对奶茶满意,很容易形成回头客。而且房租也比大型购物广场便宜。

劣势:消费能力低,消费较理性

来超市消费的人群一般都是采购生活用品,休闲用度方面的消费较为理性,注重性价比,而且老年人相对多一些,这类人群消费观念更为谨慎。

攻略:开在入口处,定价要偏低

这类商圈的人流动线较为明显,一般最宜开在超市的入口处,边喝边逛对顾客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出去的时候都是大包小包的,就不方便再喝了;再有就是定价要偏低一些,要根据顾客群的消费水平来参考。

社区店  

这类商圈指的是,周边有几个小区,但没有固定和集中的商业中心,有人流,但不是太多,属于封闭型商圈。

优势:人流固定,回头客较多,房租和人工相对便宜

消费人群固定,如果产品不错,回头客比较多。再有房租和人工也相对便宜。

劣势:顾客有限,购买力低,价位拉不高,风险大

大多数人流不是下班回家,就是出门溜达的或办事的, 消费的目的性较弱,不像去购物中心就是奔着消费去的,而且这类人很在意性价比,产品价格上升空间非常有限,毛利也就很难拉高。

如果产品口味不过关,或者不符合小区居民的口味,很容易就不来购买,不像在商业区还有没有体验过产品的顾客来购买。开店的风险较大。

再有就是新手很容易上当受骗,很多社区奶茶店因为不赚钱甚至赔钱,而转让给不懂行的新手。从市场上看,大多数转让的奶茶店是社区店。

攻略:产品多元化,性价比高,制造品牌噱头

调研发现,小区店吃的需求远远大于喝的需求,所以在售卖奶茶的同时,也可以提供精致的面包等点心,满足顾客更多的需求。

再有就是要从性价比上做文章,一般而言,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如果价格能做到市中心商场价格一半的时候,很受顾客欢迎。

如果想要有更多的顾客前来消费,品牌噱头也是很重要,80后、90后对品牌有着很浓厚的情结,如果有了品牌,价格又低,产品又多元,顾客想找拒绝的理由都找不到。

 商业街

这类商圈类似大型购物广场,只不过由高度变为了长度和广度,餐饮店、理发店等小门店多而集中,也属于开放式商圈。

优势:客流量大、顾客消费意识高、赚钱概率大

辐射客群广,客流量也非常大,如果是知名的商业街,客流量会更加理想,而且来此的顾客都是奔着消费来的,逛累了都想喝点饮料,如果找到一个黄金位置,会更加赚钱。

劣势: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对选址要求高,店面不易租

商业街上同品同质的产品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对位置要求较高,哪怕两家的位置差几米,营业额就可能差一大截。更为揪心的是这种商圈的店铺很难租到,也可以说可遇不可求,需要耐心等待。

攻略:要对产品做好包装

逛商业街的顾客一般来说消费水平较高,很在意产品的品质、形象与包装,所以最好在健康、营养、时尚、个性、美味和外观等方面,做出特色,这样更能赢得顾客的喜爱和购买。

办公区

这类商圈周边办公白领人比较多,群体单一,由于客群的特殊性,属于半封闭,半开放的商圈。

优点:有消费需求,也有消费能力,组团消费频率高,购买人群半开放

这类群体收入相对较高,也有很强的小资生活态度,饮品的调性正好能符合他们的要求,再有就是组团购买率较高,很容易形成好几同事组团购买的情况。

购买人群半开放是指由于工作调动,谈客户需要,还有不断有来此拜访的人员等等原因,只要店面形象过得去,包装比较精美,口味不是太次,就会不用担心没有顾客来购买的情况。

缺点:容易形成口味疲劳, 周末消费人群骤减,成本高

单位时间内,顾客群还是比较固定,喝的多了,很容易形成口味疲劳,而且如果有新的客流注入,但时间内能否认可产品,这都是很难说的清楚的事。

还有一点就是周末一般都休息日,大部分顾客都不来上班,这也会造就周末销量会大幅度下降,甚至会出现无人来买的窘状。

再有就是成本高,因为处在商业中心,房租和人工成本相对较高,在开店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想着一开始就能有多火爆,就盲目投入开店,赔了又负担不起,接着就倒闭关门。

攻略:做好外卖,突出品牌和包装,把握好作息时间

该商圈特别适合做外卖,小到几杯,十几杯,大到上百杯都有可能,但一定要做好外卖的品质和服务,尽量避免撒杯、破杯、少杯等情况,还要守时准点,商圈顾客对此比较在意,一定要慎重。

而且这类商圈的群体认知水平较高,接触的人群也相对有层次,对品牌与包装的敏感度也比较高,所以最好品牌的认知度要高一些,顾客也会更喜欢一些。

再有这类商圈的奶茶店的作息时间相对比较固定,中午一般是顾客的吃饭时间,下午才是茶时间,还有就是晚上下班时间,所以一定要根据顾客的需求,在合适的时间段,做好应有的服务。

校园店

顾名思义就是背靠校园,以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因为顾客群单一,故而该商圈也属于 一种封闭式商圈。

优势:客源较为固定,回头客较多,装修好有优势

校园店一般不用担心没有客源,只要学校有学生,就有客源,而且一旦学生认准了哪个口味,再去的概率会很高,也就是回头客比较多。

多名在大学里开饮品店的老板表示,学生放假期间,他们会重新装修门店,学生选门店都是谁家装修好最先进谁家。

劣势:淡季时间长,品牌店竞争力相对较弱

学校暑假将近两个 月,寒假一个月,没有了学生,自然也就没有了客源,这段时间几乎就是绝对的淡季。

学生属于纯消费群体,一方面对时尚和美味有强的追求欲望,另一方又财力有限,所对物美价廉比较重视,大品牌如果在价格上降不下来,很容易输给小品牌。

攻略:房租不宜太高,装修要上档次,服务要到位,品质稳定

因为淡季时间比较长,所以房租不宜过高,再有就是根据学生的喜好,装修要符合学生的口味。

再有就是服务,一位以前在校外开店,现在又在学校开店的老板介绍,学校里的餐厅、饮品店的服务算是比较差的。并不是他们不想服务好,还是意识上的问题。

比如说,基本上很多校园店都没有统一的工作服;再有就是有些店,总是一个人坐着给顾客点单,甚至是打包饮品时也是坐着。

如果这些学生去其他店感受到更好的服务,迟早这些店是会被嫌弃的。


学生群体相对固定,来来去去,就那些顾客,生意只能做回头客,为什么顾客回头,不就是冲着喝过的那个味道来的,所有品质稳定非常重要。

交通枢纽店

这种店一般开在地铁,公交站等地,是一种很开放式的商圈。

优势:客流多

这种商圈人动流线非常明显,一般会呈现两种结果:要么有很多人,要么人数特别少。

劣势:顾客群难以判断,竞争力大

来这里的人都是乘车去别处的人,虽然人数很多,但真正的客流有多少,很难确定。

而且很多人也会看到这个商机,竞争力相对较大。

攻略:让顾客看到你的店,分析人流和客流转换

这样的商圈开奶茶店很忌讳“酒香不怕巷子深”,客流虽然多,但目的性很强,就是来坐车的,如果一眼看不到你的店,或者看到别人的店了,很大可能性不去你的店消费。向这种快消品,顾客图的就是方便。

这种商圈的人流量无疑是巨大的,但人流能有多少转换为客流,但就要经营者好好分析了。

小结

位置选对,事半功倍!

无论哪个场景,想开好一家奶茶店必须考虑与之对应的相关因素,其实也像选老婆,美不美,辣不辣都是其次,关键是要与场景相匹配。

这就需要选址前要想清楚这些问题:

你打算在什么场景卖,卖给谁,卖多少钱,竞争对手是谁,他们是怎么做的,与他们比你的优势在哪里... ...

奶茶店选址是体力活,同时也是智力活。场景不同,面临的问题也就不同,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每个场景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然后根据自己的财力、经验等情况选出最理想的商圈位置。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