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一人食成餐厅潮流概念,如何打造单身狗消费品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新消费内参
核心提示:中国作为一个美食主义至上的国度,我们有必要谈谈空巢主义的吃喝玩乐的事情。 01 为什么要给单身狗打造一个消费品牌首先,从今天看到的国金证券分析报告上来看,单身......

中国作为一个美食主义至上的国度,我们有必要谈谈空巢主义的吃喝玩乐的事情。

  

01 为什么要给单身狗打造一个消费品牌

首先,从今天看到的国金证券分析报告上来看,单身狗是一群稀缺、尊贵而有商业价值的人群。我不太想罗列数据,罗列了以你们的心情,你们也不太想看。

在孤独经济潮流至少,悦己主义兴起的时候,单身越来越被这个社会理解,过去要是过了婚嫁年龄不结婚,会被认为是不正常的社会边缘人。

而现在不结婚,则是一种时尚的潮流,所以单身以后,由于没有小孩,也没有家庭,经济可支配能力会很高的。

所以这种单身潮流概念之下,会催生出几种重要的思维:  

1 悦己主义   

这个词汇的兴起与另外一个现象分不开就是颜值至上时代已经来临。作为单身潮流人群,不光要有有趣的灵魂,还需要一个好看的颜值。

没有好看的颜值,有趣的灵魂也就变得无意义。所以把自己打扮美的需求,在求偶关系中随时处于更优选择,是单身人群的真实需求。悦几主义具体的几种外在表现形式非常明显:

为自我而消费  

花钱大多数花在自己身上,所以为自己买大量的包包、口红。不追求适度消费,追求让自己开心的消费,消费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认为自己消费是爱自己的表现,主张爱他人之前先爱自己。

感动自己,追求精神情感上的小确幸,认为物质消费生活方式是对自己最佳奖励。

美和颜值就是正义   

如果说上一代青年,还把才华挂在嘴边。

新一代单身青年非常直接粗暴的强调颜值就是正义,毫不掩饰对鲜活肉体的热爱。

颜值就是正义的实际含义就是通俗易懂的看脸,在爱情生活中脸虽然不是决定性要素,但也是重要的敲门砖。

追求通过物质消费证明自我的成长  

证明自我存在的方式是什么?是不断消费物质证明自己存在过。消费物质的本质是为自己贴上标签,通过物质的消费证明自己的存在。

吃黄焖鸡是为了生存,但是超越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消费就不是为了生存了,而是不断验证自我的标签。

对于物质主义而言,通过物质消费让自己的肉体成长,让自己的心灵成长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2 空巢主义与孤独主义  

理解空巢主义与孤独主义,就要先理解这群达2亿的青年在中国是如何生活的。

中国作为一个美食主义至上的国度,我们有必要谈谈空巢主义的吃喝玩乐的事情。我们先从电影消费习惯来谈谈空巢主义。

过去看电影更多是一种社交行为,现在看电影则是一种纯粹的自我娱乐行为。所以龙猫君偏爱一个人去看电影,因为看电影本身并不具有社交交互行为。 

看完之后的讨论才可以引发社交,所以电影娱乐最终也会变成孤独主义们的最爱的。 下面再说孤独主义与单身青年们的吃饭吧。  

一人食正在成为新消费热门观念。  大家会明显的发现,一人食正在成为一种餐厅潮流概念,越来越多的一人食餐厅开始崛起。你去观察日本的餐饮市场非常有意思,在一人食上做的非常好。 

听说在日本一个人去吃饭,会有很有尊严感的屏风隔离开来,让你一个人吃饭也不觉得尴尬。 

国内越来越多小型餐厅开始放置一人食的吧台,让你一个人吃饭也不会因此觉得有任何的尴尬。

所以龙猫君其实还挺期待能够有一个真的满足我一个人吃饭的一人食餐厅,在单身主义潮流兴起的时候,为什么不可以有专门满足一位人士吃饭的餐厅呢? 

从这一点上来说,海底捞是中间做的比较好的,毕竟在你一个人去吃火锅的时候,还可以非常温情而温暖的给与你一只小熊。

便捷性消费潮流  

越是单身的人士,越有很多是宅狗,龙猫君就是一条宅狗。如无必要,决不社交。微信5000好友,深聊主动互动者寥寥无几。

所以生活范围大多固定在公司和家两点一线,对于所有消费的便捷性要求越来越高。便捷性的特点是,少思考,不要做艰难选择。

小型便利店货架上精准匹配需求,绝不放超级多的sku,只是精准依靠大数据选择必需品。社区化店铺成为刚性需求,越来越温情商业体验会越发打动单身狗内心。

其实对于单身狗们而言,物质也不过是一种作证心灵寂寞的外在表现而已。

毕竟,到最后,龙猫君很清楚的知道,不过是希望有一个深夜食堂温暖我们的内心。

极简主义  

越单身的社会,是不是越追求极简主义?因为除了取悦自己,并不需要为任何其他人负责,所以让生活状态变成及其简单的风格。

爱的寄托   

由于精神情感上寄托者的匮乏,所以催生了爱的寄托的生意。宠物就是最好的爱的寄托。

毕竟大多数时候,你只要给与宠物食物,宠物就不离开你,这是爱的寄托方式的最优解。综合以上来看,我们总结一下,为什么要给单身狗打造一个消费品牌:

从功利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群容易被感动的群体。容易被感动群体相对于理想主义者,更容易购买更多消费品。做品牌的人,最怕的是什么人,是铁石心肠,刀枪不入的人,这就是很可怕的事情了。

打造品牌的人,希望感动自己的目标客户。所以为什么男性没有太大商业价值,不如女性,小孩,因为男人太过于理性。所以单身者可能相对于陷入热恋期的人,更容易被内心所触动。

人群基数足够庞大,意味着寻找共性的角度更多。这群人相对而言,具有某些高度相似性,同质化的特质,意味着可以针对性寻找更多的共性特征。

02 如何打造专属单身狗的品牌?

请注意一下我的语境,是如何打造一个专属单身狗的品牌,意味着接下来的内容,都是干货,我们就按照9这个数字写下9条打造单身狗品牌的方法: 

1 学会在品牌上与单身狗情绪共鸣   

单身狗情感防线其实很脆弱,一点点感动,一点点抚慰,都会让单身狗们热泪盈眶。

所以,制造点理解单身狗视角的内容,写一点让单身狗的情绪共鸣的句子。单身狗就会有所感动。

2 千万不要说这就是给单身狗的品牌   

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一条单身狗,要是你的品牌包装上露出了太多关于单身狗的标签,单身狗应该会反感的。

毕竟这群单身狗同学们是明明很孤独,明明很脆弱却要装出一副毫不孤独,毫不脆弱的人。

3 强精神感受的消费会超越单纯物质消费。  

比较适合一人体验的博物馆据说是空巢青年最经常出没的地点,越安静,越在自我世界感受,越不需要多说话的空间比如各种展览、话剧消费也是空巢青年们越来越多去的场合。

4 空间产品设计上自然的社交交互性。  

在未来所有的新消费无论是体验产品还是实物产品中,如何能形成横向用户之间的社交属性的连接,而且让这种连接通过很湿润的方式,很有温度的方式实现是很重要的。

越孤独者,越敏感。就像相亲这件事很容易触碰碎空巢青年内心敏感的内心一样,如何在产品层不去刻意突出单身和空巢的不安感,用更不知不觉的方式去突出产品社交性是很重要的。 

 简单点说产品的设计不要伤害空巢青年敏感的自尊心。虽然空巢青年会说我孤独我光荣,但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是真正希望自己未来一个人是孤独终老的,所以双11这个节日其实对空巢青年们一定是一万点的暴击。 

5 通过场景唤醒体验用户共同的情感经历。  

对于空巢青年而言,如果以当下的现状去切入交互的产品,一定是体验不妙的。但以童年,以美好的过去取回忆更容易形成共鸣,我相信空巢青年最愤怒的是以道德的名义来呵责他们的产品,比如某个婚恋网站曾经的产品就是犯了这样的错误。 

6 有温度有情感的服务代替标准化的服务体验。  

海底捞就是有一个有温度有情感的产品。对于空巢青年们而言,有时候店员一个温馨的问候,滴滴打车一个生日祝福,深夜下班之后门口小店的灯光都很容易抓住打拼了一天没有温暖慰藉的空巢青年,所以标准化的服务是不太能服务好空巢青年的,

但是一个精致书店美丽小姑娘服务员的笑容可能带来的购物转化率会大大超过产品价格性价比。

所以,有时候强烈建议大家看看做直播的网红们是如何吸引空巢青年为他们献花的,真的不要以为只是颜值的吸引,直播网红们是很善于给空巢青年们精神和情感慰藉的。 

7 制造不伤害自尊的爱的产品   

对于敏感情绪者,能让他们有面子很重要。明明是因为经常有一个人去吃而设定的套餐,但是你绝不能说是因为你一个人给你设定的套餐。

你要说是为了环保,节约粮食特意给你们设定的小额度包装,否则,就要伤害单身狗们的自尊了。

8 与虚拟世界的交互性   

单身青年们虽然不喜欢外部社交,但是虚拟空间的社交还是他们的最爱,所以,如何利用线下的触点去打造一个与虚拟世界交互,让单身青年们看起来并不孤独,是非常重要的。

9 身份认同,让单身成为文化选择  

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很多单身狗都在这个世界受到我歧视,好像如果没有soulmate就是一个非正常的人。

其实单身是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中国的话语体系里的弱势群体,需要把单身文化变成一种强势文化是一件不容易事情。

所以在单身品牌的产品里,突出单身的文化属性,让单身不成为一种尴尬生活方式,是所有单身消费品牌共同努力的方向。

03 如何投资单身狗品牌? 

龙猫君认为下列行业具备很好的单身狗品牌打造的机会  

提升空巢青年们自尊心和自我价值实现意义的产品需求会上升。从这个角度而言,健身这样具备我说的这个属性产品,怎么样看重都不为过。

 美妆、宠物、餐饮、食品、服装。这些领域都具备着打造非常优质单身狗品牌的机会,而单身公寓,甚至更长远的养老品牌都存在着长线的投资机会。

线下单身娱乐空间。单身人群需要一个场景去汇聚消耗自己线下时间,所以能帮助单身人群消磨时间的空间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