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哈根达斯不行了,但冰淇淋确实是个好生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甜蜜又美丽的冰淇淋,正在成为茶饮品牌的新机会。 01 长江后浪推前浪,哈根达斯死在沙滩上 1.没人买账的哈根达斯 说到冰淇淋,80后、90后大多第一反应就是哈......

甜蜜又美丽的冰淇淋,正在成为茶饮品牌的新机会。 

01 长江后浪推前浪,哈根达斯死在沙滩上

1.没人买账的哈根达斯

说到冰淇淋,80后、90后大多第一反应就是哈根达斯。

这家比星巴克还早3年入驻中国的甜品品牌,在中国人心目中,一直都是奢华与享受的代名词。

在过去的23年间,哈根达斯在市场的上的表现也着实不俗:阿根达斯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到了其全球销售额的一半。

BCG三年前的调研报告显示,哈根达斯的品牌利润已经占到中国整个冰淇淋行业的70% 。  

除了线下门店,哈根达斯同时进军了礼品、零售、餐饮等等渠道,包括影院、高铁、娱乐场所、五星级酒店,线上这几年也发展得非常快,增速超过50%。

整体来看三分之一的利润是从门店来的,三分之二是从其他渠道来的。  

且哈根达斯非常善于品牌本土化的改造,前几年贴合传统节日,推出了一系列特色糕点。

哈根达斯的月饼销量最好时甚至达到了全国第三名,且利润堪称所有月饼品牌中的“王者”,平均净利润率超过60%以上。  

除此之外,哈根达斯还曾推出过火锅、铁板烧、冰淇淋蛋糕等创意产品,不得不说,哈根达斯在中国的生意,是相当的丰富多彩。

▲哈根达斯的蛋糕产品(图片来源:哈根达斯中国官网)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发展得顺风顺水的冰淇淋企业,却在2014年达到销售额顶峰后,连年下降。

2014年,其母公司通用磨坊为求转型,买下了有机食品品牌 Annie's Homegrown。

谁知这场收购消息传出后,通用磨坊股价不升反降。  

同时,关于哈根达斯在美国很便宜,在中国卖高价宰客的消息也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哈根达斯在中国市场上的信任值直线下跌;

▲在B站up主“郭杰瑞”的视频中,美国一盒哈根达斯的价格是3.98美元

▲在另一位up主“信誓蛋蛋”的视频中,法国一盒净含量一升的根达斯,价格是8.6欧元

而且大家还发现,哈根达斯那句“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广告语背后的浪漫爱情故事,也不过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甚至连“Häagen-Dazs”这个名字,都只是一个“为了让美国人觉得这是一个欧洲品牌”而编纂出来的,毫无意义的自造词汇。

老顾客信任流失,哈根达斯在招揽新顾客方面也变得十分疲软。

眼花缭乱的新品牌层出不穷,哈根达斯的存在感,也越来越低;

去年11月,哈根达斯撤出占据10年时间之久的,郑州核心购物中心国贸360临街底商。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取而代之的不是别人,正是风头正劲的喜茶。  

2.冰淇淋的生意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红火

虽然哈根达斯在中国变得越来越没有存在感,但这并不意味着是中国的冰淇淋生意不行了,相反,中国的冰淇淋生意,从没有像今年这样红火过。

光是冰淇淋品牌的真假罗生门,短短三个月,就上演了两次。

第一次是美国洛杉矶一家名为Wanderlust creamery的知名冰淇淋商,打着庆祝中国新年的旗号,推出了一款大白兔奶糖口味的冰淇淋(含1.3个奶糖),并迅速成为“网红”。

甚至一度造成了大白兔奶糖的缺货。

这个消息传到中国,网友纷纷喊话大白兔原品牌商冠生园,说“凭什么饿着我们”?

冠生园也是一脸懵,表示自己从来没给过Wanderlust creamery授权,对方系山寨。

第二次则是最近发生的事。

茶饮品牌琉璃鲸在新茶饮市场中虽然一直不算出挑,但最近他们推出的新品“五粮液金巧冰淇淋”,却广受欢迎,迅速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走红。

▲五粮液冰淇淋和五粮液舒芙蕾(图片来源:琉璃鲸微信公众号)

据琉璃鲸方面介绍,这款冰淇淋以黑巧克力为主要原料,添加了2-3克的五粮液白酒,表面撒有可食用金粉,标价18元。

但很快,五粮液官方发布声明表示,这是商家自身的行为,公司并未接受过商家的沟通。

不过五粮液方面暂时不准备对其进行管理。  

02 打败哈根达斯的,是奶茶店

正所谓“干掉你的不是同行,而是跨界。”  

就像哈根达斯的店铺被换给喜茶一样,哈根达斯在市场上的地位,也正在渐渐被茶饮店所取代。

除了上文说到的琉璃鲸,喜茶也从去年开始,将冰淇淋加入SKU之中。

虽然去年只推出了金凤茶王、嫣红波波两个口味,不过其销量十分令人满意,今年喜茶也迫不及待,早早地将冰淇淋销售计划提上菜单。

三月推出了焦糖海盐冰淇淋,

▲图片来源:喜茶微信公众号

四月推出了清明时令的限定青团冰淇淋.

▲图片来源:喜茶微信公众号

紧接着,又推出两款mini杯装冰淇淋......

▲图片来源:喜茶微信公众号

不仅奶茶店将冰淇淋看做新的增长点,咖啡品牌也不甘示弱。

上周,星巴克也迅速推出了两个系列的冰淇淋产品。

▲图片来源:星巴克微信公众号

这当然不是星巴克第一推出冰淇淋融合饮品,星巴克深知冰淇淋所能带来的利益。

最早星巴克在西雅图的甄选烘焙工坊试点时,就曾推出阿馥奇朵(Affogato,一款浓缩咖啡浇在冰淇淋上的意式甜品)。

尽管当时是冬天,这款冰淇淋仍然成为店内菜单热门产品前五名。

后来在2017年,星巴克就把阿馥奇朵带入中国,在19家门店试点推出,接着又在更多中国门店推出其他的咖啡融合冰淇淋产品,比如麦芽雪冷萃、冷萃浮乐朵等等。

03 对品牌来说,冰淇淋真的是性价比极高的爆款  

1.有爆款基因  

作为以水和奶油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冰淇淋的可塑性可以说比奶茶还要强。

不仅在食材搭配上多种多样,而且精心包装后的颜值也是十分亮眼。

一到夏天,国外社交平台ins上,每天都会有不少人上传冰淇淋的照片。

▲各色各样的冰淇淋(图片来源:Instagram)

而国内不少消费者在拿到冰淇淋后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拍照发朋友圈。

所以一款被包装过,五颜六色充满少女心的冰淇淋产品,在宣传过程中,比普通的老冰棍,明显更有优势。  

这一招其实曾经的哈根达斯也没少用,精美的包装,以及经过打磨的产品状态,让它在国民心中,拥有了不菲的价值。

2.成本上占优势

除了易于传播,冰淇淋产品在成本表现上,也十分诱人。

喜茶方面曾就旗下的冰淇淋产品表示,因为原料里没有水果、芝士等成分,冰淇淋的成本不会像水果茶那么高。

也正是因此,冰淇淋也正在逐渐成为不少大型连锁企业的引流产品。

麦当劳、肯德基甚至是宜家,都深谙此道。

尤其是宜家,一块钱就能买到的冰淇淋,吸引着人们走进来,从而发展出更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

而对将冰淇淋作为主要业务的哈根达斯而言,竞争对手一个个的,不仅比自己长得好看,还比自己努力,比自己更适合中国年轻人的口味,最关键的是,他们大多都比自己便宜。

所以也难怪它混得没有以前好了。

哈根达斯该如何才能突破重围,重回巅峰?  

在评论区唠唠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