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年代风、明星风、文化风,你的火锅店是哪阵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锅中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老少皆宜。学者易中天提起火锅更是赞叹,“浑身上下简直都是文化。”......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锅中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老少皆宜。学者易中天提起火锅更是赞叹,“浑身上下简直都是文化。”

对于现代人而言,吃火锅是一种休闲式消费。 工作疲乏,三五好友,管你是南方人北方人,管你是喜吃荤还是素,在这里,你都能解襟畅怀,大声侃谈,吃的是舒心,追求的是自由,这是一场最沸腾的中国式相逢。“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在滚滚的红色浪潮中,既有以品质著称的海底捞和巴奴等品牌,也有主打个性的主题火锅店,一些娱乐明星也凭借自身影响力,跨界火锅行业,激起消费热潮。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也是一个属于火锅的时代。

1 年代风

 A  70年代港式复古

都说时尚是流转的,最近又刮起了一股“复古风”。从复古妆容到复古服饰,如今,在吃上,复古也走了一遭,有人戏称为“土洋风”。

“随便一拍就是老香港中的画面”。走进去便可感知这家店“不简单”:不是大众化简单的装修,每一处都是精心设计,每一处都有时光的烙刻:香港70年代的装修风格,尖沙咀九龙沙室、魂斗罗游戏机、百老汇售票口,红色折叠座椅,搪瓷餐具,年代感代入感十足;

不是大众化的老套菜品:泡菜萝卜不知何时跟着家里阿姨偷学而来,如今却是菜单爆品......在这个追求标准化的时代,与众不同却契合了这群正在崛起的年轻一代的消费心态。

80年代街头复古

灰砖红瓦,苏州粮站、向前饭店、峨眉影剧院、裁缝铺等临街店铺一眼拉你进入80年代,拨一通电话,解封80年代:老喜欢打结的磁带,带着杂音的莺歌牌黑白电视机,凭票购买的水仙牌洗衣机,泛黄看了一遍又一遍的连环画......看着这些老物件儿,年轻的好奇,年长的追忆。

回忆,总喜欢忘掉遭遇,回忆美好。在钢筋水泥人情寡淡的社会,我们更想去追忆曾经:饭后,出了门都是老邻居,知根知底地拉家常、孩子们大槐树下嬉闹乘凉......在这里,吃的并不单单是饭,找寻的也有过往的童年。

90年代校园清新

“文明求实,勤奋创新”,几个红色的大字烙刻成我们中学时的标语;五颜六色的粉笔字是同学们一笔一划认真办的黑板报,书写的是我们的奋斗与青春。

搪瓷餐具、小人书、大力泡泡糖、健力宝、街机、小霸王等这些极具童年色彩的元素,一并被“端”进了火锅店。

以往只能严肃学习的课堂,颠覆了形象,被贴上了“休闲娱乐” 的标签,约上三五好友,重回“课堂”,不必端坐,大胆做一次当时课堂上不敢做的事儿。

不管多大,记忆总喜欢挑逗着大脑去回忆青春的莽撞。

2 明星风

 A  「上上谦」薛之谦

“如夜店一般灯光幽暗的火锅店。”有人在大众点评上戏称道,黑色墙面、宝蓝色灯光,不同于一般火锅店,这种夜店风格装潢混搭火锅,符合薛之谦的调性,摄取了一大波年轻人的“芳心”。店里面一直循环播放着薛老板的歌单,装修风格大气,墙上都是薛之谦的海报,让慕名而来的粉丝着实享受一番。

不开餐饮店的段子手不是好歌手,讲得了段子,唱得了歌,开得了火锅,自带高翻台、高坪效。上上谦,更是被称为来上海必打卡的店!

B 「辣莊」包贝尔

“客官,里面请。”推门而进,被“跑堂儿”的一语穿越,浓浓的中国风装修,将中国传统文化贯穿其中,就连服务员也都被冠以武昭仪、眉庄小主等名头。

候餐区提供古装与道具供食客拍照,既满足了当下的消费习惯,又借助于消费者实现二次传播;互动区还搭建了戏台,还有限量版演出:cosplay、尬舞、京剧、魔术......场景化的设置让用户能够获得较高的用户体验,满足了消费者的品质消费需求。

这一系列的经营吸引的是“头回客”,收获的是“回头客”。  

3 文化风

故宫之于火锅

前有故宫文创、口红、灯光秀,现有故宫火锅店。自今年大年初一正式营业以来,角楼餐厅的火锅一直红红红火火、备受关注。

走进大气磅礴高端奢华的餐厅,坐下来便可以和对面的雍正、乾隆各位“爷”打招呼。

摊开“奉天承运”的圣旨菜单,点菜间充满了尊贵感。来点叫“江山社稷”的调料,吃上慈禧太后钟爱的万寿菊花锅,举手投足尽显皇家气派。但由于排队时间长、价格偏高等原因于三月初被叫停。 

三国之于火锅

依托巴蜀文化,一家以三国为主题的火锅店落座重庆,店内随处可见三国元素。

墙壁上还在刀光剑影、鼓角争鸣,餐桌上则迫不及待三分“味、蜀、吾”,“小乔”、“大乔”在一旁服侍,“变脸”节目装点你的茶余饭后,好一派巴蜀三国风。

汉文化之于火锅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客官!里边请~”跑堂的的一声招呼,仿佛穿越到了两千年前的汉朝。且来说说这家开在北京的以汉文化为主题的火锅店,木板凳、青石地、装修典雅复古。

与友人席地而坐,在楚河汉界上下“巧克力棋”,借个汉服拍照吃火锅,别是一番汉滋味。餐间还有汉代美人抚琴弄笛,随编钟起舞,一颦一笑间恍如隔世。

4 元素风

音乐邂逅火锅

当音乐遇上美食,便是情调和味蕾的双重释放。超赞的音乐配热辣的火锅,是佛山一家火锅店的特色。驻唱歌手风格不同,用餐体验也不一样。

醉人的酒、诱人的美食、浪漫的灯光,酒文化、餐文化、乐文化在餐桌与餐桌、心灵与心灵之间碰撞。吃饱了拿起话筒,这里就是KTV,你就是最靓的仔。 

动漫邂逅火锅

潮流炫酷的动漫形象、琳琅满目的动漫玩偶,Cospaly服务员竭诚为您服务。

泉州万达就有这么一家动漫主题的火锅店,试营业第一天就刷爆朋友圈。只因它占尽两个词“好吃”“有趣”。

正在充分满足味蕾的同时,也让顾客的朋友圈“倍有面”。进店来,满目的萌趣玩偶,随手拍的照片是无需加滤镜的ins风,满足你的少女心和动漫梦。

电竞邂逅火锅

多元游戏场景的结合,给人一种超越现实、置身游戏的错觉。

以电竞主题打造的火锅店,不仅在装饰设计方面尽可能还原游戏场景,而且店内的每一道菜都以游戏装备道具的名字命名,服务员还会扮演游戏中的角色和消费者互动。

在这里,游戏中“拼杀”的热情似乎在沸腾的底料里游走,跟随食材一路穿吼而下,美进胃里和心里。

如今到这里吃火锅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混口饭吃” ,更是一种对生活的仪式感,在大师打造的竞技世界里吃着火锅喝着酒,视觉味觉双丰收。

熊猫邂逅火锅

熊猫是“天府之国”成都的一张文化名片,时下摇身一变,成了新晋网红。这不,成都一家熊猫主题串串,把老街变成了熊猫王国。

三两步走进门,熊猫慵懒地趴在地下向你招手,里面翠竹生风、萌趣十足,各种熊猫元素的装修风格和熊猫元素的装饰供你欣赏拍照。

潮流、酷玩、趣味、街头、互动等超酷艺术,与慵懒放松的优雅环境融为一体,不失为一种独特的结合。  

5 其他

A 皇妃爱心主题

沉迷《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古装宫廷剧,哪有自己当皇妃来的过瘾,以女性为定位的火锅店,满足你的“皇妃梦”。

在华丽的“寝殿”里落座,连火锅都是爱你的形状。必点的精品肥牛、精致的贵妃醉甲、玫瑰花瓣爱心锅……当然,最惊艳本宫的就是那盘散发着魔力的YSL,晒朋友圈就靠它了。

小结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这样一批注重品牌特色的主题性火锅店着实吸引了一大批顾客,化身社交平台的“网红店”,拓宽了火锅的消费市场。

但是面对五花八门的各式火锅店,我们必须审慎,“万变不离其宗”,一时的潮流涌动或许是时代下的“昙花一现”,唯有将产品打造出来,将品质优化出来,才能立足“火锅江湖”,煮酒且来论英雄。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